小米自主研发芯片引关注 松果处理器有何意义?

2016-10-20 14:31:00 来源: 互联网

  近期,有关小米要推自家处理器松果的消息“刷屏”科技圈。媒体报道,小米可能会将松果处理器搭载在小米 5C 这款手机上,试水 2000 元手机市场。

  与此同时,松果处理器的配置与跑分也得到曝光。

  据悉,这款芯片为八核 A53 架构,频率达到 2.2 GHz,安兔兔跑分达到 6.3 万,比华为麒麟 650 芯片以及联发科曦力 P10 芯片高了约 1 万分。性能上,小米首款自主芯片可以与高通骁龙 625 看齐,属于中端芯片。

  面对上述漂亮的成绩,业界表达的看法很客观:参考华为早期推出自主芯片经历的波折,小米的首款自主芯片可能不会很完美,但态度值得肯定。

  不要再被高通“坑”,自主芯片对华为小米意义重大

  目前,智能手机厂商中,有自主芯片的也就苹果、三星与华为这几家,其中,华为在 2009 年才开始发力自主芯片,用了 5 年的时间,终于让麒麟芯片占得一席之地。

  其他手机厂商,大多依赖联发科和高通等芯片厂商提供产品。

  随着智能手机市场增速不断放缓,依赖芯片厂商的手机厂商的困境开始凸显,不得不寻求新出路,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其一,芯片同质化问题严重。根据 TrendForce 集邦科技旗下研究品牌拓墣产业研究所( TRI )提供的图表可知,智能手机市场芯片同质化问题已经非常严重,除了三星、苹果、华为之外,几家手机大厂的处理器供应商都有重合。这对手机厂商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下不利,自主芯片应当成为智能手机行业新趋势。

手机大厂应用处理器厂商整理

  ▲ 手机大厂应用处理器厂商整理( Source :拓墣产业研究所 ( TRI ), 2015 / 12 )

  其二,芯片供应商有时靠不住。高通早前推出的骁龙 810 芯片出现了严重的发热问题,这让不少手机厂商“受伤”,自主芯片的重要性得到进一步凸显。

  其三,手机厂商难以做大做强。从苹果、三星、华为崛起轨迹,小米等手机厂商遭遇的海外专利诉讼,以及高通与魅族的纠纷等事件中,不难看出非自主芯片对手机厂商的束缚,以及自主芯片可以发挥的作用与价值。

  在以上因素刺激下,国内手机厂商正加速布局自主芯片研发工作,除了华为、小米之外,联想以及中兴也在积极跟进。

  手机厂商“造芯”,如何在高通、联发科前立足?

  早期,手机行业中,多数手机厂商是有芯片研发部门的。不过,随着智能手机时代到来,手机芯片变得复杂起来,因此行业有必要分出芯片部门,让其更好地研发产品,供手机厂商使用。

  目前,芯片供应商提供的芯片产品,基本能满足手机厂商的需求。而手机厂商出于做大做强、追求品牌溢价的目的,重新发力自主芯片研发,这不可避免地抛出一个问题:在高通、联发科等芯片厂商面前,手机厂商的自主芯片如何立足呢?

  业界认为,有两条出路,一是手机厂商有丰富的资金用于研发价格比芯片厂商更低、性能更好的芯片产品,靠成本与性能突围。

  不过,当前仅有苹果、三星等“少数派”才有上述这般的资金实力。因此,对于多数手机厂商而言,想要发力自主芯片,可以从“小目标”入手,将自主芯片与系统更好地融合在一起,根据时长需要更改软硬件配置,从这一方向出发,手机厂商的自主芯片也有望收获市场。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