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双创周来袭,创客风暴开启啦!

2016-10-20 14:31:00 来源: 互联网

  创新需要冒险,需要求新求变,与中国很多经济中心城市不同,深圳一直在不断地探寻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每隔一段时间,总能实现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

  第二届双创周主场首次落户深圳,北京打配合设北京会场。不仅是总理,库克、任正非、马化腾等都来支持创业创新了。

  据了解,本届“双创周”为期7天。深圳作为主会场,将举办中外创客领袖座谈会、全球创客马拉松、创客工坊、机器人竞技展等多项重要活动,包括比尔•盖茨、蒂姆•库克、马克•扎克伯格、埃隆•马斯克、杰夫•贝索斯、里德•霍夫曼、任正非、马化腾、李开复等创客大咖都将现身深圳,在创客大时代论道创新创业。

  主题展示将重点展出全国各地区各行业通过开展双创活动涌现出来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加快新动能成长和传统动能改造提升的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展区面积达1.6万平方米。

  深圳双创周来袭,创客风暴已然开启!

  为何偏偏是深圳?

  去年有7大分会场,深圳只是其中之一。全国拿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牌子的城市共有16个,包括北京中关村、武汉东湖高新区、上海张江都排在深圳前面,为什么这次偏偏是深圳创客来接棒北京创客?

  从习近平总书记履新首访深圳,到大区机构最高法第一巡回法庭设立深圳,到李克强总理年初到访深圳为创客点赞,到前海自贸区获批,再到中央委员马兴瑞主政深圳,再到史上最大规模澳大利亚访华商务代表团到访深圳,再到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深圳市龙华区和坪山区,深圳行政区由6变8。在风头上,深圳俨然成为“中国第一城”。

  深圳双创周来袭,创客风暴已然开启!

  经济上,深圳展示出的冲击波更强,强到上海、香港都要高看两眼,据“秦朔”整理:深圳经济总量20年可以超过上海;深圳人均经济指标早已超过上海,且上海难以追上;深圳的创新指标优于上海;深圳的产业竞争力和企业家精神强于上海。

  于香港,刚刚设立深圳经济特区时,香港GDP相当于2000个深圳,到了2008年,香港GDP已经不到两个深圳。29年间,深圳的GDP增长了3000多倍,年均增长26.9%。“深圳速度”令世界惊叹!

  深圳屡创经济奇迹的根源在哪里?正在于“创新”二字,创新需要冒险,需要求新求变,与中国很多经济中心城市不同,深圳一直在不断地探寻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每隔一段时间,总能实现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

  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就成功地完成了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再向知识社会的转变,相应的,经济增长方式也从劳动成本推动转向资本推动再向知识推动,在此基础上深圳还在不断地寻求创新,4G技术、超材料、基因测序、新能源汽车、3D显示、无人机等领域创新能力已处于世界前沿。深圳的创新早已不是跟随模仿式创新,而是源头创新、引领式的创新。

  创业创新最终还是要落实到人身上,深圳的创客自带特点,不仅创业群体多,相对北京、上海那些动不动就是有政府、国企、财团背景,或者创业者是大公司前高管、海归博士的情况而言,普遍要更草根一点,平民家庭出身的大学生,或者私企出来的技术员,大家凑在一起,一个主意激活了情绪,说干就干。这得益于深圳更加开放自由的城市氛围,深圳是个移民城市,绝大多数人都是外地人,原住民只占极少数,大家不会互相看不起。

  也因为“移民”,年轻人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深圳要秒杀北上广,年轻就爱折腾,爱做梦,爱一种超越自我的实现,他们成了这个城市活力的源泉之一。

  深圳双创周来袭,创客风暴已然开启!

  72岁的任正非是深圳老一代“创客”的标志性人物

  但深圳不只有满面朝气的“嫩创”,更有经验老道的“老创”,任正非、王石、马化腾等20多年前就在深圳创业、创新,前浪不断引领,后浪滚滚向前,蛇口精神,袁庚精神一直在深圳代代相传。

  在举国“双创”的号召下,如此敢想敢干的深圳都没法打动总理,谁能打动总理?如此生猛鲜活的创客都无法握住总理的手,谁又能握住总理的手?

123下一页全文

本文导航

  • 深圳双创周来袭,创客风暴开启啦!
  • 有多快、有多强,又有多可怕?
  • 第 3 页:一条自主创新大道
责任编辑:mooreel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