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一员工因并涉嫌向中国公司出售14nm核心技术被捕

2016-10-20 14:31:00 来源: 互联网

  三星公司最近因为Galaxy Note 7召回事件忙的焦头烂额,中国区虽然幸免,但因为国行Note 7有两次爆炸,三星与用户之间也陷入了各种阴谋阳谋争议,依然没能脱身。不过让三星烦心的事多着呢,LSI集成电路部门一名员工最近被逮捕,原因是他偷窃了三星公司机密,并涉嫌向中国公司出售14nm核心技术,这看起来是一起商业间谍案。

  LSI是三星电子旗下的半导体制造部门,近年来三星在半导体制造技术上也追上来了,在FinFET工艺上甚至比TSMC还要提前量产,并授权14nm FinFET技术给GlobalFoundries公司,后者用14nm工艺帮AMD代工了Polaris显卡和尚未上市的Zen处理器。

  三星一员工因并涉嫌向中国公司出售14nm核心技术被捕

  在未来的10nm、7nm工艺上,三星进展也非常快,预计明年初就能量产10nm工艺,2018年则会推出7nm工艺,进度与TSMC不相上下,二者都要比Intel还要领先——至少时间进度上如此。

  三星有了先进的半导体制造技术,自家的Exynos处理器也因此受益,从去年的Galaxy S6开始,三星14nm处理器甚至可以顶替高通处理器担任主力,今年的Exynos 8890处理器则是第二代的14nm LPP工艺,性能更好,功耗更低。如果不是因为高通与三星的代工合作,估计三星还会大规模推自家的处理器。

  在这个节骨眼上,韩国最大的门户网站Daum报道称7月30日,韩国LSI部门一名李姓员工在偷盗公司文档时被保安放倒。这名员工级别不低,头衔属于总经理级别,据悉他试图把LSI公司的14nm处理器机密信息出售给中国公司。

  Daum原文其实并没有提到具体的技术机密,Androidheadlines引用这条新闻时说还有10nm技术机密,不过原文提到10nm工艺只是说三星下一代10nm工艺也在进行中了,有可能用到明年的Galaxy S8手机上。

  至于这名员工涉嫌出售机密的对象——中国公司也没有提及,不过原文也只是说了他“试图”出售,实际上可能并没有实际行动,具体是不是中国公司都不一定确认。

  PS:对于这种涉及商业机密的案子,大家也淡定看待——你要知道核心技术是买不到的,不论是正大光明授权还是别的方式,这种手段都无法帮助公司获得核心技术,原文说的也只是试图出售技术。

  此外,各种商业窃密案实在是不值一提,每天都在上演。TSMC此前也起诉过前RD部门高管Liang Mong-song,他涉嫌携商业机密转投其他公司,之后去了三星公司LSI半导体部门担任CTO首席技术官,三星的14nm工艺进展神速据说就是靠这些机密。

  当然了,三星官方肯定否认窃密了,而TSMC实际上也没有正式起诉三星,只是起诉了前高管。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