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照明:你准备好迎接数码化时代了吗?─L+B 2016 德国法兰克福展场直击

2016-10-20 14:41:00 来源: 互联网

LED-624x415

由于 LED 照明在技术上已经相对成熟,因此各家厂商本次展示的重点纷纷聚焦在智能照明与控制领域。而总结各家厂商的产品,可以发现几个趋势:

1.整合各种通信协定的智能模组:由于 IoT 时代仍处于起步的阶段,对于照明厂商来说究竟在 IoT 的生态圈当中扮演怎样的角色都还是未知数。为了因应各种不同的 device 都有可能在其中扮演关键角色,因此只能够多方押宝。

smart lighting module

▲对于照明厂商来说究竟在 IoT 的生态圈当中扮演怎样的角色都还是未知数。为了因应各种不同的device都有可能在其中扮演关键角色,因此只能够多方押宝。(所有图片来源:LEDinside)

2. Enocean 无线能量采集技术的控制器,许多厂商纷纷推出无线且完全不需要电池的控制器。透过手指按压产生电力,可以设备在家中与办公室环境的任何固定位置,让使用者能够不需要去改变传统照明的使用习惯,而能够控制与使用照明器具。也可以摆脱开个灯要到处找手机或是摇控器的困扰。

philips enocean

▲Enocean 无线能量采集技术的控制器,利用人动电能(kinetic energy)的发电原理,按下按钮的力量就是控制器电力来源。

3.室内定位与数据搜集,透过各种传感器或是照明灯具,并搭配 WIFI,蓝芽,VLC 等各种技术来做室内定位,甚至是数据收集。

indoor postitoning

▲室内定位系统应用广泛,配合蓝芽、Li-Fi 等技术的发展潜能非常庞大。

接着,我们再来看看下面几家厂商所推出的产品:

Gooee

Gooee 无疑是本次展会当中,智能概念最受到瞩目的亮点。除了提出各种的智能解决方案之外,其营运模式也是一大创新亮点。Gooee 并在此次展览中获得 Design Plus Competition for Light + Building 2016 颁发 IoT Lighting Ecosystem 创新设计奖。

Gooee

▲Gooee 在此次展览中获得 Design Plus Competition for Light + Building 2016 颁发 IoT Lighting Ecosystem 创新设计奖。

在技术解决方案上头,Gooee 开发出多重协定的 Gateway,能够把照明和感测器连接到云端平台。而该 Gateway 还能够支持多种通信协定,包括蓝芽、Zigbee、无线通讯用的 WiFi 芯片,还有乙太网络和串列埠(Serial port)。这样的高相容特性数据透过不同管道在内部或是利用云端服务沟通。除此之外,Gooee 也推出了搭配了利用 PoE 技术供电,蓝芽连线的独立的设备“Puck”,用 PoE 技术供电,蓝芽连线的延伸设备,使用网格协定并且协同闸道器拓展设备的范围、增加终端的数量。

Gooee 02

Gooee 亚洲区董事总经理陈东佑指出,“Gooee 与照明客户端配合,推出搭配各种感测器的照明解决方案。新开发的 Sensor ASIC 支持 motion, temperature detection, ALS, lighting performance monitoring…等各种传感器,结合无线技术来达到智能环境,身份鉴定,与产品追踪…..等功能”。商家可推播资讯至消费者手机,并将这些大数据上传至云端。这些大数据可以存放在照明厂商,或是终端的客户来做大数据分析。端看最终客户的需求。透过特有营运模式让照明厂商华丽转身进入 IoT 的生态圈,未来照明也不仅是照明。目前已经与 Gooee 合作的照明厂商包括 Aurora,Sylvnia 等其他照明品牌大厂。

Gooee 03

▲Gooee 开发出多重协定的 Gateway,能够把照明和感测器连接到云端平台。而该 Gateway 还能够支持多种通信协定,包括蓝芽、Zigbee、无 线通讯用的 WiFi 芯片,还有乙太网络和串列埠(Serial port)。这样的高相容特性数据透过不同管道在内部或是利用云端服务皆能沟通无碍。

全汉(FSP)

来自台湾的全汉(FSP)为电源供应商,在 LED 照明领域耕耘多年。不同于其他的电源供应商,全汉对于客制化的电源模组着墨较深。本次展会则是推出与欧洲照明大厂 Hella 配合的 Advanced Dimming Solution,将智能模组的套件整合入电源模组当中。

由于该客户端的需求在于户外工业照明,因此对于温度保护控制的调整,雷击保护,防水防尘等级有些许要求。

而该款产品,除了支持 DALI1、DALI2 的通信协定之外,也可以支持 WIFI、Blue tooth 等通信协定。并且可以利用 WIFI 或是蓝芽的方式来修改固件,就可以直接在电源模组当中去更改温度保护的程度,或是变更调光的排程。

FSPFSP 02

▲全汉对于客制化的电源模组着墨较深。本次展会则是推出与欧洲照明大厂 Hella 配合的 Advanced Dimming Solution,将智能模组的套件整合入电源模组当中。

eldoLED

来自荷兰的 eldo LED 主要技术团队多半来自飞利浦,而被美国的 Acuity Brands 买下之后,与照明厂商协手合作创造出更多的智能照明产品。

eldoLED

▲来自荷兰的 eldo LED 主要技术团队多半来自飞利浦,而被美国的 Acuity Brands 买下之后,与照明厂商协手合作创造出更多的智能照明产品。

在本次展会上,该摊位的亮点在于推出可以做室内定位的 VLC 产品。将每个照明器具作定址,并利用光传输到手机上告知使用者目前的所在位置。十分适合应用在博物馆或者是商场导览。并可以推播各种优惠信息或是路线到手机上头。尽管硬件部分已经完成,但软件还在开发阶段。以使用习惯来说,没有人愿意到一个卖场就下载一个 APP。因此如何创造出更友善的使用者体验是 eldoLED 的下阶段目标。

VLC

▲本次展会上,该摊位的亮点在于推出可以做室内定位的 VLC 产品。将每个照明器具作定址,并利用光传输到手机上告知使用者目前的所在位置。十分适合应用在博物馆或者是商场导览。

至于该公司的另一个强项还是调光控制技术上(natural dimming)。有别于以往的调光技术在调光的过程中都会频闪现象,eldoLED 的调光技术在 1~100% 的各种亮度之下都不会产生频闪问题。

natural dimming

natural dimming 02

 

Wtec

来自德国的 Wtec,则是推出完全不同概念的产品。将 AC/DC 的驱动电源功能整合在服务器当中。并利用有线的传输方式将电力与资料与灯具还有感测器做链接。而与照明器具搭配的 motion sensor 也可以用来搜集人流以及各种数据。由于该公司锁定在企业用户为主。因此目前已经有不少企业也采用该公司的方案。

Wtec

Wtec 02

Wtec 03

最后,数字化照明的浪潮来临,如何创造出有别于以往的 nice to have 的智能照明,最后取决于消费者体验以及实际效益。或许也不需要太高深,太复杂的技术,就可以创造出连小孩也可以玩得很开心的照明体验。

living wall

(本文由 LEDinside 授权转载;首图来源:Flickr/Jonas Nordlund CC BY 2.0)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