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自家高性能 GPU 支持 Intel 的 VR 与 AI 布局仍困难重重

2016-10-20 14:43:00 来源: 互联网

2016-INTEL-IDF-624x416

半导体行业观察在本届的英特尔 (Intel)IDF 大会上,Intel 展现了自己在虚拟现实 (VR)、增强现实 (AR)、以及混合现实 (MR) 等科技应用上的雄心壮志,并且对未来做出了缜密的规划。不过 “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 ,就在全场观众掌声的背后,业界人士就指出,针对 Intel 在不论 VR 、AR 、或是 MR 上的未来规划,由于本身在显示卡技术上的落后,最后可能使得 Intel 的努力功亏一篑。

事实上,就在 2009 年 Intel 放弃了当时将震撼个人电脑游戏市场的 Larrabee GPU 开发之后,对于高性能 GPU 的发展就一直落后对手。时到如今,就在 Intel 开始将发展策略转向 VR 或 AI 应用市场上,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它们手上已经无高性能 GPU 可用。而由于此类高性能 GPU ,未来是 VR 或 AI 发展的重要关键,缺少了这一块,无疑地将对 Intel 的布局造成伤害。

在本次 IDF 16 大会上,Intel 围绕 VR 和 AI 应用侃侃而谈之际,英特尔至少还讲到了自家的 CPU 和 FPGA (现场可程序设计闸阵列)的布局,但却完全省略不提 GPU 发展的事情,业界就质疑这半导体芯片巨擘在其产品线上的完整性。不过,虽然 Intel 从来未在 GPU 产业中呼风唤雨过,却从未放弃在整合型显示卡上的努力。最近,Intel 就展示了新一代 Kaby Lake 处理器上的整合型显示卡,而这块显示卡的性能几乎已经可以支持当前的 4K 显示标准。

至于,在支持 AI 应用的产品上,Intel 则提出了名为 Xeon Phi 最新芯片(发展自 Larrabee)。而这已经是第 3 代的 Xeon Phi 芯片,代号为 “Knights Mill” 。其发展目的就为了竞争对手英伟达 (Nivida) 而来。由于使用了 FPGA 技术, Knights Mill 可以根据机器学习任务的不同,进行单独的程序设计。

而随着 Knights Mill 的推出,似乎也就意味着 Intel 认为在自己的 AI 计划下,只需要高性能的 CPU 即可,搭不搭配 GPU 并不重要。英特尔数据中心解决方案部门高层主管就指出,事实上,高性能电脑需要的并不是 GPU ,而是迫切需要提高并行应用的性能。而想达到此一目标,有非常多方法。

而对这样的说法,市场人士并不完全同意。举例来说,在多媒体的应用上,藉由性能强悍的 GPU 还是非常有用的。因此,如果 Intel 能手握 Nvidia 或 AMD 的相关的显示卡技术,则在 AR 和 VR 领域的发展就会顺利且快速多。所以,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在普通应用上,Intel 的 CPU 的能力还不错。但是,如果延伸到像 HTC Vive 或 Oculus Rift 这样的高端 VR 产品上时,使用者还是会乖乖采购 Nvidia 或 AMD 的显示卡来辅助。

对此,Tirias Research 的主任分析师吉姆·麦克葛列格 (Jim McGregor) 就表示,如果Intel 手上能有个性能强大的 GPU ,它们就能将 AI 、Game 、VR 、AR 、以及 MR 一网打尽。不过,这方面 Intel 确实花了不少钱和精力,所以也已经尽力了。

此外,McGregor 还认为,Intel 过去对协同处理器这要的概念并不排斥。这部分能够如何发展,对于 VR 或 AI 应用的帮助有多少,就还必须继续观察。不过,雄心勃勃的 Intel 誓要在 VR 和 AI 领域坐拥一片天,但是在缺少高性能 GPU 的情况下,是否真的能撼动 Nvidia 和 AMD 的市占率,恐怕还有许多的挑战必须克服。

(首图来源:Intel 官网)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