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舟十一号”升空,2 名航天员将展开 33 天太空之旅

2016-10-22 22:19:00 来源: 互联网

cu9wjcmwyaatdyg-624x401

半导体行业观察“神舟十一号”于 17 日上午 7 时 30 分,在位于戈壁沙漠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二号 F 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升空,载着景海鹏与陈冬这 2 名中国航天员,展开为期 33 天的太空之旅,同时,这也是中国目前为止持续时间最长的太空飞行。

“神舟十一号”目前已进入轨道,预计 2 天内将与上月才发射升空的太空实验室“天宫二号”对接形成组合体,在太空进行太空医学实验与科学实验、在轨维修与科普活动等,并借宇航员这次为期 33 天的驻留,考验组合体对于承载宇航员生活、工作与健康的保障能力,以及宇航员执行飞行任务的能力。

另外,也测试了“天宫二号”在轨运营提供人员与物资往返的运输服务,考验空间站运行轨道的交会对接与太空船载人返回地球的技术。

2 名航天员每周需工作 6 天,每天工作 8 小时,而为了保障太空人的健康,在飞行期间会利用医疗问诊、基本生理指标检查、尿液检测、心肺功能检查等方法,定期对宇航员实施健康状态的评估,也会透过远程医疗系统解决宇航员的看病问题。在日常饮食的部分,食谱周期达 5 天一循环,太空人一共能享用 100 多种包括主食、饮品、保健性食物等食品。

至于在太空中进行的实验,医学实验包括宇航员在轨道上接受医学超声波检查,让地面可以即时监测宇航员的心肺功能;科学实验的部分,是要更换太空材料或植被样品,以及在太空中栽培植物;在轨维修则是进行典型的维修操作,验证操作技术。

另外,这次航天飞行受到关注的实验,还包括随着“神舟十一号”登上太空的、香港中学生太空科技与设计大赛的 3 个科学实验项目,分别为太空养蚕、双摆与聚合物薄膜,航天员将在太空中完成这些实验,透过这些实验,让中小学生能了解在微重力环境下,事物所产生的状态变化。

“天宫二号”被视为中国兴建太空站的前导,随着中国预计最早将于 2018 年发射建站的核心太空舱,中国的太空站将逐渐成形,剩余的 2 个太空舱预计要在 2022 年前建成。

中国官方目前为止已投注了大笔资金与资源在太空计划上,使其于 2003 年成为除了俄罗斯与美国外,第三个载太空人升空的国家,并计划于 2020 年发射探测器至火星,于 2030 年代载人登陆月球。

(首图来源:新华网 Twitter)

参考资料:

  • 围观神舟十一号对接的同学们,看黑板!划重点了!
  • China’s Shenzhou 11 blasts off on space station mission
  • China launches two astronauts on Shenzhou 11, heading for orbital laboratory

延伸阅读:

  • 中国发射全球首颗量子卫星“墨子号”,欲发展保密度高的量子通讯
  • 最快 2020 年!中国要成为首个登上“月球背面”的国家
  • NASA 将出售国际太空站控制权 SpaceX 或将有机会接手
  • 带着定序上太空!人类首次成功在太空中进行 DNA 定序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