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收购对话式界面开发商 API.AI,要让聊天机器人更听得懂“人话”

2016-10-22 22:26:00 来源: 互联网

20160921081014

Google 20 日宣布收购提供聊天机器人开发工具的新创 API.AI,透过 API.AI,开发者可轻松打造同时支持文字和语音辨识的对话式界面(Conversational UI)。

API.AI 可支持 15 种语言

API.AI 的 API 透过语音辨识、意图辨识和上下文语境理解等技术,让电脑理解人类语言并转换为移动,协助开发者打造类似 Siri 的对话式智能助理,可用于聊天机器人、App、智能家电等。

Google 指出,目前已有超过 6 万名开发者使用 API.AI,其中包含 Slack、Facebook Messenger 和 Kik 等通讯软件。API.AI 目前可支持英文、中文、法文、德文和西班牙文等 15 种语言和方言,而 API.AI 自家的聊天机器人助理 Assistant 已拥有超过 2 千万名使用者。

Facebook 和 Google 的语音辨识大战

在此之前,Google 已有丰富的自然语言处理相关经验,并于今年开放自家语音辨识工具 Google Natural Language API 供开发者免费使用。

此外,Google 也推出类似亚马逊 Alexa、苹果 Siri 的智能语音助理 Google Assistant,并整合进旗下即时通讯软件 Allo,可提示回复信息、协助订餐厅等功能,而收购 API.AI 后,可让 Google 更容易转换人类语言、理解这些文字背后的意图。

除了 Google,Facebook 同样也在其通讯软件加强语音辨识功能,除于 2015 年收购语音辨识新创 WIT.AI,也测试将 Facebook Messenger 的语音内容转换为文字,让接收者可直接阅读。Facebook 旗下 WhatsApp 则是在 iOS 10 中与 Siri 整合,可以直接用语音指示 WhatsApp 拨电话或通讯息。

语音辨识 + 蓝牙耳机 = 语音时代来临

有了语音辨识技术,未来智能手机可以办到的事,可能都不再需要打开手机便可完成。

知名科技趋势分析师玛丽米克(Mary Meeker)在报告中指出,语音时代即将来临。她说明,“语音是最有效率的运算输入形式”,此外,语音界面也可以更容易预测我们谈话背后的意图,让我们不用再从首页开始浏览,而是直接进入想要的功能。

从苹果推出无线耳机 AirPods 也可看见此趋势,AirPods 内建免持麦克风,让使用者可随时轻松召唤 Siri。可想见,未来和智能助理的沟通管道,可能将逐渐从手机转移至耳机,或许我们就不用再花这么多时间盯着手机屏幕了!

  • Google acquires API.AI, a company helping developers build bots that aren’t awful to talk to
  • Voice is chat’s next battleground
  • Making Conversational Interfaces Easier to Build

(本文由 数码时代 授权转载;首图来源:API.AI)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