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布局最强安全矩阵 携手全民共建网络安全新生态

2016-09-30 16:57:00 来源: 互联网

9月25日,为期一周的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式落下帷幕。从关注电信诈骗,到重视企业云安全;从增强受众安全体验,到普及民生网络安全;政府与企业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大主题,成功地向世界展现出了中国网络安全实力。而随着国家网络安全周闭幕,网络安全未来如何健康、快速发展,如何能最大化地惠及民生,也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腾讯布局最强安全矩阵 携手全民共建网络安全新生态

腾讯最强安全矩阵:未来安全防御体系新模型

本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包括腾讯、启明星辰、百度、阿里巴巴、卡巴斯基等国内外95家科技安全企业获得参展机会。而这些参展企业中,腾讯安全携手知道创宇打造的最强安全矩阵,无疑是本届安全周期间媒体和公众高度关注的焦点。

此前腾讯副总裁马斌现身安全周官方媒体发布会并发表演说称,为构建安全防御体系,腾讯成立了安全联盟,目前成员已超百家,涵盖反诈骗、帐号安全、隐私保护、支付安全、防骚扰等诸多方面,涉及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真正推动建立了全产业链协作、保护人人的社会安全体系。

腾讯布局最强安全矩阵 携手全民共建网络安全新生态
(工作人员展示腾讯反诈骗电话技术)

在业界看来,腾讯安全的价值不止是向社会展示了其能够实施全国伪基站实时检测的“麒麟系统”,及“鹰眼智能反电话诈骗盒子”等多项尖端网络安全技术,更重要的是通过在安全周上展出包括安全大数据监控、安全联合实验室、安全生态平台、安全产品利器、安全守护大使等在内的全方位安全生态矩阵,向全球展示了一个面向未来的网络安全防御体系新模型。

就目前而言,腾讯安全的防御体系已经形成了从人才建设到科技研发、技术输出、产业合作的完整生态链。其中,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旗下涵盖的科恩实验室、玄武实验室、湛泸实验室、云鼎实验室、反病毒实验室、反诈骗实验室、移动安全实验室七大实验室,在专注安全技术研究及安全攻防体系搭建,为连接、系统、应用、信息、设备、云六大互联网关键领域提供安全防范和保障支持之外,还肩负着人才培养和技术输出的职责。包括近年来备受安全行业关注的XCTF、GeekPwn黑客大赛、BlackHat(美国黑帽大会)、Defcon CTF全球总决赛等安全行业的顶尖盛会中,腾讯安全战队的成绩和表现已经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而腾讯安全通过推动国内安全人才与世界顶尖安全人才的对话,进一步提升人才的攻防实战经验。

现如今,不遗余力的人才培养,效果已逐渐显现。包括自主研发的TAV杀毒引擎、哈勃分析系统、麒麟系统、鹰眼智能反电话诈骗盒子等反病毒、反诈骗技术,都已经在现实生活的应用中发挥出重要价值。公开数据显示,麒麟系统曾在一个月内协助深圳警务部门打掉13个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10名, 缴获伪基站59套,伪基站相关案情环比下降74%。

与此同时,腾讯安全的技术输出在安全行业同样有口皆碑。今年上半年,全球主流安全厂商向微软、苹果、谷歌提交漏洞609个,其中仅腾讯安全提交的漏洞数量就达到100个,是漏洞提交数量最多的中国厂商。除此之外,腾讯安全还通过安全大数据共享,安全形势报告输出等形式,持续为政府、企业、用户的网络安全提供助力。

而随着全球网络安全形势的变换,企业单独应对安全风险已经成为过去时。越来越多的安全问题需要行业、企业共同携手应对。对此,腾讯安全从2013年底率先联合警方、银行、运营商、手机厂商、安全厂商合作共同组建安全联盟,同时不断推动合作升级,达到今天涵盖“虚拟运营商、第三方支付平台、线上互联网交易及服务平台”的反诈骗2.0防御体系。

以开放心态推动全社会共筑安全防线

腾讯布局最强安全矩阵 携手全民共建网络安全新生态
(武汉市民在腾讯展厅)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化、数字化已经渗透到人类社会生活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角落,网络安全已经不是单一企业或行业可以解决的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网络安全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在此背景下,“开放合作”成为互联网发展的必经之路,数据共享、技术输出、企业联合、平台合作等形式,正在成为新时期保障网络安全的重要形式。

而腾讯安全在“连接一切“的战略指导下,倡导“开放合作”的同时,通过安全大数据监控、安全联合实验室、安全生态平台、安全产品利器、安全守护大使等安全矩阵,积极参与构建“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安全为人民”,推动全社会构筑安全防线。

“我们也很高兴看到,很多厂商原来都是封闭安全,现在也开放了,也都要跟大家合作。这是很好的一个趋势。未来除了在核心盈利业务上的竞争以外,更多的是大家合作,只有合作更开放,才能保证商业价值的最大化。“腾讯安全市场总监王成表示。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