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机器人要慎选!风险设定相同,绩效仍恐天差地远

2016-10-22 22:29:00 来源: 互联网

mp31948134_1442300658894_2

理财机器人(robo-advisors)不被情绪影响、收费又便宜,相当适合普罗大众使用,近来发展愈来愈迅速。然而,投资人可别以为随便哪一款都好,毕竟每一种理财机器人内定的交易机制都不相同,报酬也可能天差地远。就有研究机构发现,就算风险设定差不多,各款理财机器人的绩效依旧大不相同。

CNBC 7 日报导,金融顾问机构 Condor Capital 在 13 家大型机器人理财顾问公司开设帐号,并同步建立了 60% 股票、40% 债券的投资组合,然后追踪扣除管理费后的报酬率。

结果发现,在 2015 年 12 月 31 日至 2016 年 8 月 31 日期间,Acorns、Betterment、Schwab Intelligent Portfolios、Vanguard Personal Advisor Services 与 Wealthfront 这 5 种理财机器人的报酬率依序为 9.08%、6.51%、9.36%、5.49%、4.64%。

的确,Condor Capital 分析的时间太过短暂,不适合做为长期绩效的指标,但它确实可看出,理财机器人建构投资组合的方法,会如何影响报酬率。举例来说,报酬率最高的 Schwab Intelligent Portfolios,就是有 37% 的股票属于中小型类股,而报酬率最低的 Wealthfront,中小型类股的占比则仅有 23%。

Condor Capital 创办人兼总裁 Ken Schapiro 说,就今年来讲,偏向价值投资、纳入较多中小型股的投资组合,报酬普遍较优。

相较之下,全球前两大平衡型共同基金 The Vanguard Balanced Index Fund(管理费率为每年 0.22%)、T. Rowe Price Capital Appreciation Fund(管理费率为每年 0.70%)的投资组合也大约是 60% 股票、40% 债券,这两档基金在上述期间的报酬率分别是 7.39%、7.86%,败给理财机器人 Acorns 和 Schwab。

Acorns 分两阶段收费,代管金额如在 5,000 美元以下,则每月收取 1 美元费用,超过 5,000 美元的代管资金则每年酌收 0.25% 的管理费。Schwab 为免费服务,但 Charles Schwab 透过投资到该公司 ETF 的组合、以及存放到 Schwab 银行的现金赚取营收。两者的收费都远比人类顾问每年收取的 1% 费率低廉。

金融服务研究机构 Cerulli Associates 估计,到了 2020 年,理财机器人代管的资产将从 2015 年的 187 亿美元暴增 2,500% 至 4,890 亿美元,等同当前投资顾问代管总额(2.2 万亿美元)的 22%。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本文由 MoneyDJ新闻 授权转载;首图来源:搜狐)

延伸阅读:

  • 经理人注意!电脑代管的基金报酬率击败 93% 对手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