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黑工厂”:工业机器人工作甚至不用开灯

2016-10-22 22:29:00 来源: 互联网

head

半导体行业观察近期,外媒报道,中国东莞一家工厂“机器换人”战略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这家工厂有 900 台机器,一台机器 8 个小时里可生产 400 个手机屏幕,过去每台机器需要一名员工,工厂采用了先进的机器人后,一名技术工人监管 18 台机器,用人仅为 3 年前的十分之一。

工作效率提高的同时,工厂用人成本也得以下滑。这还为工厂节省了一大笔电费:因为没有工人,工厂甚至不用开灯,“黑工厂”的戏称就此而来。

提效率,降成本,是工业机器人对比传统人力的显著优势,在老龄化以及用人成本急骤上升的当下,这一优势愈发难能可贵。近十年,中国内地平均工资上涨了 2 倍;中国已经迈入老龄化设备,老龄化趋势将进一步加剧,未来适龄劳工将出现紧缺。

robot

▲ 新松生产的智能移动机器人(Source:新松机器人 SIASUN 微博)

双重压力作用下,我国正计划从制造业大国向智能制造强国转型,政策也频繁利好工业机器人,工厂“机器换人”现象频繁,如江苏昆山富士康工厂就将工业机器人引进来,工厂劳工数量从 11 万下降至 5 万。

数据显示, 2015 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约为 6.8 万台,同比增长约 18 %, TrendForce 集邦科技旗下研究品牌拓墣产业研究所( TRI )预计, 2016 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需求量将提升至 9.5 万台。

工业机器人大势不可阻挡,出于降成本、提效率的需要,工厂应该快速用工业机器人取代员工;对普通员工而言,在工业机器人的威胁下,应当主动学习技术,担任能够操控或维修工业机器人的技术员工。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延伸阅读:

  • 促进智能制造发展,ABB 机器人实现虚实整合多元应用
  • 米家扫地机器人来了,小米智能家居野心不小
  • 富士康不惧苹果“压榨” 工业机器人是妙方
  • 不只帮忙申诉违停罚单,英国机器人律师再为街友争取住处

(首图来源:Flickr/Ole Husby CC BY 2.0)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