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智能,第十一届OS2ATC圆满落幕

2024-04-03 14:52:28 来源: 互联网

2024年3月30日,备受瞩目的第11届开源操作系统年度技术会议(OS2ATC)在西郊宾馆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以“开源智能”为主题,汇聚了国内外一线操作系统及相关领域的技术专家和工程师,共同探讨开源操作系统的最新发展趋势和产业应用。

 
上午的主论坛,由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陈向群教授主持此次会议。

 
陈向群,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蚂蚁集团、腾讯云、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中移物联等在操作系统等基础软件领域卓有成绩的学者和专家带来年终技术报告。并且,本届OS2ATC组委会评选出在开源系统等相关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企业和开发者,给予对应的奖项表彰。
 
陈文光,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
清华大学的陈文光教授领衔分享了《国产智能算力训练大模型的经验与教训》,详细介绍了在国产平台上进行大模型训练的实践,包括新神威计算机和基于华为昇腾910A NPU的鹏城云脑II。
 
陈文光指出,国产平台展示了强大的异构计算能力,通过算子层、通信层和并行训练方式的优化,可以训练千亿级乃至更大的大语言模型。但昇腾910A不支持BF16浮点格式,给大模型训练精度提出了很大挑战(910B已修正),需要进一步发展和和完善其软件生态,以支持更多的AI框架和库,同时提高与现有开源工具和流程的兼容性。此外,超智融合,在具有高双精度算力的超级计算机上支持更高半精度运算性能,也是发挥我国超算计算机研发优势,缓解人工智能算力短缺和超算商业应用不足的一条重要路线。
 
 
田洪亮,蚂蚁集团高级技术专家、Rust OS方向负责人

蚂蚁集团高级技术专家、Rust OS方向负责人田洪亮分享了《Rust内核能否取代传统内核?》,他指出OS内核无疑需要得到编程语言的最强有力的支持。Rust语言的兴起为OS领域注入了新的活力,用Rust编写的全新OS内核有机会挑战现有的主流内核,如Linux。田洪亮还介绍了Asterinas(星绽)项目,一个安全、高效、通用的开源OS内核,用Rust编写,兼容Linux应用。

Asterinas采用了新颖的框内核架构,将unsafe Rust代码限制在小范围内以保障性能和安全。Asterinas还提供名为OSDK的工具以简化Rust OS开发流程。他认为这两个措施——彻底解决内核的内存安全隐患,和大幅提升内核开发者的开发体验——可以成为Asterinas挑战Linux的两个有力武器。
 
 
李锭,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助理教授

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助理教授李锭老师在题为《下一代智能化终端入侵检测与溯源系统》的演讲中介绍了高级持续性威胁(APT)攻击具有专业化、分散化和长期化的特点,而溯源分析能够通过监控系统行为、构建行为图谱,以实现对攻击行为的自适应检测、可溯源分析和长期时效监控。

李锭教授介绍了他们团队开发的NodLink算法,通过高精度的实时分析算法提高溯源分析的准确性和效率,展示了学术界在提升系统安全防护能力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未来发展方向。
 
 
时奎亮,腾讯高级技术专家

腾讯高级技术专家时奎亮发表了题为《OpenCloudOS操作系统的维稳之道》的演讲,他讲到OpenCloudOS作为下一代云原生操作系统的愿景,旨在提供绿色节能、安全可靠、高性能的操作系统。时奎亮表示操作系统可用率对于企业级用户十分重要,而OpenCloudOS在内部大规模应用场景已经达到了6个9的高可用性标准,即每年平均停机时间小于30秒。

与此同时,OpenCloudOS通过建立内核代码进入门槛,对Upstream bug的检查、私有特性和热补丁模块的管理、以及宕机自动分析系统的建立,实现提高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时奎亮鼓励更多的企业和开发者加入OpenCloudOS社区,共同推动开源操作系统的发展。
 
刘志坤,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操作系统集成开发总监

国家智能网汽车创新中心操作系统集成开发总监刘志坤带来题为《新能源汽车控制基础软件关键技术创新与实践》的演讲,他强调了操作系统在智能汽车中的核心作用,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操作系统作为智能控制的基础软件,对车辆性能和安全性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通过“创新联合体+联合实验室”的模式,开展基础软件协同研发与测试认证工作。在架构设计、技术攻关、标准制定等方面取得了关键进展,例如发布了《车载智能计算基础平台参考架构2.0》为智能网联汽车提供了统一的技术框架;联合主机厂、创新联合体和实验室,开展了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的关键技术攻关并通过了量产车技术验证;牵头《车用操作系统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等国标的制定,建立一套测试认证体系等等。

通过这些工作,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不仅推动了智能控制基础软件的技术进步,也为整个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和量产落地提供了有力支持。

 
张宏伟,中移物联操作系统高级专家

中移物联操作系统高级专家张宏伟在《开源开放、实时安全的自主操作系统构建之路》的演讲中详细介绍了OneOS操作系统的发展历史和设计理念。他提到了OneOS的宏内核和微内核两个版本,以及它们在满足不同硬件和应用场景需求方面的特点。张宏伟指出OneOS具有实时性、安全性和可靠性方面的关键技术特点,并强调通过开源协作、共享资源与知识、提供与多种硬件平台和应用场景兼容的操作系统、去中心化的创新模式、以及与各种合作伙伴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来促进技术创新和生态系统建设的重要性。

张宏伟老师的发言不仅为参会者提供了对OneOS操作系统的深入了解,同时也展示了开源操作系统在物联网时代的重要性和发展潜力。
 
主论坛的尾声,进行了期待已久的颁奖环节。OS2ATC 为了感谢一些优秀企业在开源操作系统等相关领域做出的卓越贡献,大会特别设置了【最具影响力开源创新贡献奖】【最佳硬科技前沿创新奖】【最具影响力IoT 操作系统】【最佳开源智能突破奖】【特殊贡献奖】五个奖项。

同时,OS2ATC征集了一批优秀的开源领域的工程师,经过组委会专家的投票推选,最终五位工程师脱颖而出,获得“开源创新先锋奖”称号。

北京语言大学信息科学学院教授罗智勇院长与深度数智创始人梁宇宁共同为这些优秀企业代表和工程师进行颁奖。
 
 
下午的分论坛同样精彩纷呈。

在AI and System分会场中,在中瓴智行首席科学家钟卫东主持带领下,硅基智能CTO林会杰、阿里巴巴技术专家陈诗雁、统信软件研发经理郑幼戈、黑芝麻智能系统软件副总裁游昌海、华为openEuler高级架构师高贵锦、非十科技技术总监刘政宁、开源操作系统训练营学员唐洪雨、清华大学陈英豪等嘉宾,围绕人工智能与操作系统的结合,讨论了AI在系统领域的应用和挑战 。AI不愧是时下最热话题,不但会场座无虚席,许多参会的技术同仁站在会场周围学习讲师们在AI和系统结合领域的技术分享。
 
AI and System分会场
 
在智能汽车与泛在计算系统分会场,在斑马智行副总裁王恺的主持带领下,华为OS内核技术专家尹杰、小米汽车技术总监何亮亮、英特尔系统软件架构师王禹、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智能计算机研究中心副主任胡瑜、泉城实验室安全操作系统联合创新中心高级工程师石磊、英特尔软件工程师张锐、北京邮电大学博士生李弘宇探等人共同讨智能汽车领域的技术突破。 
 
智能汽车与泛在计算系统分会场
 
硬件与内核分会场中,在中科院软件所硕导于佳耕的主持带领下,龙芯中科系统研发部软件工程师陆伟宁、进迭时空编译器开发工程师庄秋彬、英特尔RISC-V软件工程师许海波、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操作系统开发工程师王经纬、英特尔高级软件工程师黄瀛、华为高级工程师吴昊天、英特尔高级软件工程师王潇做出精彩分享,探讨硬件与操作系统内核的紧密协作,以及编译器、处理器架构、操作系统内核等方面的最新进展。
 
硬件与内核分会场
 
云原生与虚拟化分会场聚焦于云原生技术的应用与进步,龙蜥社区技术委员会委员,阿里云资深技术专家宋卓作为会场主持人,孔皆智能云原生架构师贺朝阳、孔皆智能bsp工程师尹哲文、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教授赵来平、英特尔软件工程师吴昊、阿里云技术专家丁雪峰、蚂蚁集团高级开发工程师宋少威、英特尔资深软件工程师张雄分别做出精彩分享。
 
云原生与虚拟化分会场
 
编程语言与系统生态会场则关注编程语言与系统生态的发展。飞漫软件创始人魏永明作为会场主持人,小米VelaOS系统框架架构师董俊杰、麒麟软件图栈工程师陈霖翔、蚂蚁集团技术专家柴树杉、独立开发者李枫、凹语言联合发起人丁尔男、飞漫软件高级软件工程师薛淑明、山东大学智能创新研究院工程师翟明杰、腾讯工程师赵振、统信软件开源社区研发工程师杨畅分别做出精彩分享。
 
编程语言与系统生态分会场
 
本次会议不仅为参会者提供了丰富的技术知识,也为开源操作系统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通过专家们的深入探讨和交流,本次会议为推动我国开源操作系统及相关领域的教学、研究和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随着会议的圆满结束,我们期待下一届OS2ATC能够带来更多的创新成果和产业合作机会。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