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多缺人?日本要在奥运前开无人便利商店

2016-10-24 14:31:00 来源: 互联网

14110440086_f5a830dd92_z

有城市生活经验的人,都会认同深夜里亮灯的便利商店是一个温暖的存在;不过如果下次上班赶着买早餐、半夜加班路过买消夜时,却发现店里没有店员跟你闲聊的话,这份温暖感大概会降低 50% 吧。

据日经中文网的报导,日本经济产业省要打造不需要店员的“无人便利店”,决定引入内置 IC 芯片和天线的电子标签,大大简化商品结算和管理的操作。

目前在日本零售店,条码依然是店员管理商品的主流方法,透过扫描商品上的条码,能够了解个别商品的销售情况和保鲜期。不过引入电子标签后,能够存入更多资讯,还能透过无线方式读取,形状和大小也比较容易加工。

在美国,一些大型零售商的库存管理已经用了电子标签。2005 年到 2007 年,沃尔玛供应商每年使用了 50 亿张电子标签,每年可节省 83.5 亿美元。

现在这些电子标签的成本还比较高,一枚大概 10-20 日元,经产省希望透过扩大使用后降低价格到每枚在 1-2 日元之间。

不过日本引入电子标签的目标除了提高效率之外,还想打造“无人便利商店”。比如说,通常同类型的产品的条码都是一样的,但电子标签则能存入单独食品的保鲜期资讯,如果再加入自动通知这样的机制,就能大大减少店员数量,缓解日本因为零售业人员短缺造成的困扰。

而除了各便利店企业之外,NEC 和大日本印刷等收款机和标签企业也将参加。将讨论首先在便利店引进,随后推广至超市等。

第一个试点的对像是罗森便利商店,经产省将在明年初开始和罗森对纳入电子标签的功能和信息进行确认,希望赶在 2020 年东京奥运会开幕之前使用。

那么,日本有多缺人?在日本总务省在 6 月份公布的 2015 年人口普查的统计中,现在日本就业人数中,女性和超过 65 岁以上老年人的数量超过 50%,由于少子化和老龄化,日本的劳动人口比 2010 年调查减少了 294 万人,只有 6,075 万人。

奥运会 4 年一届,除了体现国际影响力外,奥运会对当地经济涉及到的人才、资本流动影响都会非常大,根据 LinkedIn 对里约奥运相关从业人员的调查显示,IT、体育、服务、市场营销与广告这些产业是参与最多的,而在几周的比赛结束后,虽然部分从业人员自奥运结束后会回归到原来的工作领域,但也有一部分相关从业人员继续投身体育产业。不过,东京奥运的问题好像不是带动当地经济、促进就业这么简单,而是根本没人用。

之前,同样为了解决人力问题,日本政府还搞了一个创新计划 Robot Taxi,由日本网络服务提供商 DeNA、机器人和自动驾驶技术 ZMP 共同出资成立,目的就是为了奥运之前推行无人计程车。

官网

(Source:Robot Taxi)

Robot Taxi 在明年 3 月之前就会在神奈川县测试,首先为 50 名市民服务,为住在偏远地区的他们提供接送服务,从家里到杂货店,届时车上依然配有驾驶,应对突发状况。

无人计程车、无人便利商店──无法想像 2020 年的东京奥运是怎样一个氛围。

(本文由 PingWest 授权转载;首图来源:Flickr/Steven Johnson CC BY 2.0)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