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 2020 奥运做准备,日本将研发 3D 地图并装载于无人驾驶汽车

2016-10-24 14:32:00 来源: 互联网

google_self_driving_car_201609061-624x402

半导体行业观察日本的一群企业将于今年九月开始合资投入研发高画质 3D 地图技术以装载于无人驾驶汽车,这个计划是为了配合政府计划在 2020 夏季奥运会时让无人驾驶汽车上路。

这项计划参与者包含三菱电机、日本地图制造商 Zenrin 及其他九个汽车制造商,同时也是东京政府 3D 地图计划的一环。他们将会开着装有特殊侦测工具的车辆,同步将日本几个重要的快速道路制成图表;随后这些资料将用于绘制地图,待地图完成后再交于汽车制造商将之装载于汽车系统。而这项计划的第一步,将会先以绘制长约 300 公里的快速道路作为目标。

3D 地图的精确定位系统对于无人驾驶汽车的商业化至关重要。透过输入道路等级、结构及交通号志,3D 地图可以在高良率下准确定位,举例来说,在急转弯后若遇红灯,3D 地图会通知汽车减速;或在上坡时让汽车加速以避免造成交通阻塞。

尽管探测器就可以协助驾驶并避免与前方车辆相撞,但汽车定位始终是一个最棘手的问题,对于探测器来说交通系统过于复杂,以高速公路上的情况为例,探测器很难辨识要下哪一个交流道才是正确的选择。现今的汽车技术已能展示 3D 地图,但却缺乏精确度和足够的资料,若今日有一高架道路位于汽车上方,那自动驾驶系统常常会将汽车位置信息定位错误。而这次计划结合高画质 3D 地图及探测器,就是为了更精确显示汽车现在位置还有与交流道的距离,诸如此类。

绘制 3D 地图的第一步是调查,装有特殊激光设备的汽车行驶于道路上,透过 GPS 来追踪汽车位置并呈现于地图上,然后侦测器测量倾角以标示出道路等级,接着将细微的道路标示及交通号志同步以雷达设备收集。第二步则将上述资料以点状分布标示于地图上,包含车道及隔音屏障都将标示,重新绘制交通情况,以忠实地呈现于 3D 地图上。

日本目前高速公路覆盖长达 127 万公里,其中包含约 3 万公里的快速道路,本计划预计将会耗资数十亿日元。美国跟德国是目前 3D 地图技术的龙头,日本当局也期待加速其技术开发,放眼国际树立标竿。

参考资料

  • Japan to develop 3-D maps for self-driving cars

(首图来源:Flickr/smoothgroover22 CC BY 2.0)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