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要在 Google 无人驾驶汽车前乱做手势?

2016-10-24 14:33:00 来源: 互联网

achievement-1238472_960_720

“招手即停”似乎已经不能满足 Google 对无人驾驶技术的追求了,他们需要系统读取更复杂的人类手势。

据 Engadget 报导,Google 无人驾驶专案公布了 6 月份最新一期的研究报告,指出 Google 无人驾驶汽车升级了感测器系统,能更敏锐地监测周边自行车的行驶情况,甚至透过读取骑车者的手势,据此做出更精确的回避动作。

报告称,升级后的感测器能读取和收集远处的自行车骑士的手势,再利用机器学习演算法,分析手势代表的动作。“系统会记录骑士的手势,因此它可以更好地预测骑士在下一个路口会转弯还是直行。”

另外,感测器对周围物体种类的辨识能力也得到提升。它不仅能区分行人、自行车、汽车,还能判断出自行车是越野自行车(Fat bike)还是普通自行车,甚至辨识出独轮车。

不同物体运动速度和轨迹不同,对物体种类的细分,能为无人驾驶系统地做出更精确的判断提供参考。而且更清晰的判断能力,能让无人驾驶车辆和自行车道、人行道保持距离。

爱范儿配图

(Source:Quora)

机器学习演算法的运用更让 Google 无人驾驶汽车拥有了“越学越精”的判断力。大量“实战经验”积累下,Google 无人驾驶汽车就能形成自行车、行人、车辆的运动模式,更高效地规避可能发生的交通事故。

报告还承认,Google 无人驾驶汽车在最近一个月内发生了两起擦撞事故。一起是因为旁边车辆的不安全变换车道,刮到 Google 无人驾驶汽车车侧;另一起则是在 Google 无人驾驶汽车等待转向的时候被后车低速追撞。

爱范儿配图

▲ Google 无人驾驶汽车被追撞示意图。(Source: car and driver)

尽管两起事故都不是无人驾驶汽车的错,但外界对无人驾驶系统造成的事故敏感度都很高。

今年 7 月 1 日的特斯拉第一起致死车祸,正式公众引发了对无人驾驶技术“命里注定”的质疑。Joshua Brown 驾驶特斯拉 Model S,从侧面撞上了一辆 18 轮大型货车。车从后轮的空隙中直接穿过,顶部被掀翻,导致驾驶当场死亡。

做为一项深入日常生活又攸关生死的技术,无人驾驶技术天生带着“被质疑”属性,而不休止的质疑只能依靠技术进步来证明,大众的担忧可以由不断完善的技术来消弭。

这份报告还指出,Google 无人驾驶汽车将要学会观察更复杂的人类行为,比如、骑车者为了避开一扇开着的车门而选择进入机动车道的行为,以及逆向骑行、违规变道等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为。

  • Google’s self-driving cars can read cyclists’ hand signals

(本文由 爱范儿 授权转载;首图来源:Pixababy)

责任编辑:mooreel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