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 A10 太强,媲美电脑 CPU

2016-10-24 14:36:00 来源: 互联网

10278127-624x425

苹果 iPhone 7 采用台积电代工的“A10 Fusion”处理器,备受尊崇的芯片研究机构 Linley Group 分析这款芯片,直呼 A10 太强大,把对手打到落花流水,表现甚至优于部分电脑 CPU。

霸荣(Barronˋs)21 日报导,Linley Group 主管 Linley Gwennap 报告指出,苹果砸钱研发客制化 CPU 成果丰硕,iPhone 7 性能优于其他旗舰机,甚至超越部分低端电脑。iPhone 7 搭载 A10 Fusion 处理器,为苹果首款采取 big.LITTLE 大小核的四核心芯片,内含两颗高效能核心“Hurricane”,表现比前代高出 35%;另两颗核心“Zephyr”则更为省电。Hurricane 和 Zephyr 都是苹果的客制化核心。

Gwennap 指出,Hurricane 彻底击垮对手。他引用 Geekbench 评比,A10 处理器的单核跑分,远胜三星电子 Exynos 8890、高通骁龙 820、华为麒麟 955。尽管三星和华为在多核跑分表现出色,Gwennap 说,多余核心对应用程序没有帮助,一般只需一或两颗核心就能运作。

A10 表现惊人是因为苹果本钱雄厚,芯片比别家更大。处理器的晶粒(die)区域要价高昂,Hurricane 却大量使用,Hurricane 面积为 4.18 平方毫米,尺寸约为其他厂商高端处理器的两倍。苹果不卖芯片卖手机,在晶粒多花个几美元不打紧,只要能提高整体表现,让产品更热卖即可。

the-linley-group-compares-apples-a10-cpus-to-other-leading-mobile-chips-october-20-2016

(Source:Flickr/tiernantech CC BY 2.0)

Gwennap 称,苹果新 CPU 表现甚至优于英特尔(Intel)的 x86 核心,A10 表现和英特尔 Skylake 的 Core 核心几乎不相上下,差别在于英特尔 Core 核心用于电脑,不像 A10 一样,有电池续航力的限制。这对英特尔是一大警讯,他说,苹果 CPU 追上英特尔,实际上,Hurricane 能轻松支持 MacBook Air 笔电等。当前苹果笔电使用的英特尔芯片,速度比 A10 更慢。

目前苹果 iPhone、iPad 使用自家处理器,但是笔电 MacBook 和个人电脑 Mac 仍然搭载英特尔 CPU,外界老早盛传,未来英特尔芯片可能会从苹果产品全面淘汰,遭苹果芯片取而代之。

(本文由 MoneyDJ新闻 授权转载;首图来源:苹果)

延伸阅读:

  • 安兔兔:iPhone 7 Plus 性能夺冠、Note 7 吊车尾
  • 台积电助阵,苹果 A10X 芯片传比 A10 快 20%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