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诺贝尔化学奖:来自英、法、荷的 3 名学者以“设计与合成分子机械”研究获奖

2016-10-25 17:45:00 来源: 互联网

ct_p2e-xgaayumm-624x624

半导体行业观察2016 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于北京时间 10 月 5 日揭晓,与今年的物理学奖相同,化学奖同样由 3 位学者共享殊荣,分别为出生于法国、任教于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的 Jean-Pierre Sauvage,来自英国、任教于美国西北大学的 Sir J. Fraser Stoddart 以及来自荷兰、在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教书的 Bernard L. Feringa,3 名学者以“分子机械(molecular machine)的设计与合成”贡献夺下诺贝尔化学奖。

随着科技的进步,追求微型化俨然成为创造新科技革命的趋势,2016 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所设计与制造的分子机械,更是将化学发展推向新的领域,而分子机械的诞生,得从 1983 年说起,当时法国学者 Sauvage 成功链接两个大环分子形成机械互锁分子“索烃(catenane)”,通常分子要形成共价键,必须共同使用它们的外层电子,但索烃环之间,却是以机械键作为链接,一般而言,机械若要成功启动运作,必须得由能相对驱动运转的零件所组成,而索烃内部的内锁的两个环分子刚好符合这个条件。Sauvage 不只合成了一个新的分子,同时也发现了新的化学键。

英国学者 Stoddart 承接了 Sauvage 的努力,踏出了分子机械设计的第二步。Stoddart 于 1991 年合成具内锁的大环分子“车轮烷(rotaxane)”,其为由数个大型冠醚(crown ethers)互相环扣链接的分子,且内锁的大环分子可在两个不同的轴之间反覆迁移。这项发现也应用于后来的分子肌肉(molecular muscle)与分子电脑芯片。

至于荷兰学者 Feringa 则是第一个研发出分子马达(molecular motor)的人。分子马达可像马达一般,在给予适当能量后,开始进行单向转动的化学分子,而 Feringa 便在 1999 年时使分子马达叶片以单方向持续旋转,且他还利用分子马达,制作出比马达本身还要巨大 10,000 倍的玻璃汽缸,甚至还设计出了一台纳米车。

与一般的机械运转相同,分子机械要运转,也需要对其施加能量,然而,分子机械在未来的应用上可说是无可限量,包括新型材料、感应器、记忆元件与能源储存系统等,甚至还能应用于医疗上,进入人体组织修复器官、除去癌变细胞或更换有缺陷的人体基因。

延伸阅读:

  • 2016 诺贝尔物理学奖:对材料科学与电子学贡献良多,3 名英国学者以“拓朴相态”研究获殊荣
  • 2016 诺贝尔生医奖:日本分子细胞生物学家大隅良典以细胞自噬研究独得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