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塞塔号撞向 67P 彗星,结束了人类历史上首次彗星探测任务

2016-10-25 17:45:00 来源: 互联网

rosetta_impact_article_mob-624x351

半导体行业观察2014 年 11 月,历经十年的漫长飞行,人类首个彗星探测器罗塞塔号(Rosetta),终于登陆 67P/楚留莫夫-格拉希门克彗星(67P/Churyumov–Gerasimenko),进行人类首次近距离的彗星探测计划,而经过了 786 个日子,由欧洲太空总署(ESA)控制的罗塞塔号探测器,于 2016 年 9 月 30 日撞向 67P/楚留莫夫-格拉希门克彗星,为人类首次彗星探测任务画下句点,也结束了罗塞塔号漫长的太空航程。

搭载登陆器菲莱号(Philae),罗塞塔号探测器于 2004 年 3 月发射升空,在太空中航行长达 12 年时间,才抵达目的地彗星 67P/楚留莫夫-格拉希门克,成为历史上第一个登陆彗星的探测器。科学家希望能透过这颗彗星,来了解早期太阳系的历史,以及地球生命的起源。

不过,随着 67P 彗星逐渐远离太阳、朝着木星方向飞行,探测器上用来供电的太阳能阵列无法取得足够的阳光以维持运作所需,使探测器随时可能面临没电的困境,欧洲太空总署的科学家因此决定让罗塞塔号冲向 67P 彗星来结束生命,如此一来,罗塞塔号也能就近拍摄 67P 的影像,在接近表面时研究彗星的气体、尘埃与电浆环境,搜集更多彗星的相关资讯。

Comet_landing_site_highlight_mob
▲罗塞塔号在下降状态时、准备撞上 67P 前所拍摄的影像。

9 月 29 日晚间这天,罗塞塔号从距离 67P 彗星 19 公里处,进入与其撞击的轨道,并于国际标准时间 9 月 30 日 10 时 40 分撞上 67P 彗星,结束长达 12 年的太空旅程。

这次罗塞塔号任务也改变了我们对彗星的认知,过去科学家认为,这些在宇宙中流浪的星体,是由岩石与冰所构成的,但罗塞塔号发现,67P 其实有高达 70% 的空洞区块,组成状态就好比棉花糖一般,是个满布孔洞的多孔状彗星。

然而,罗塞塔号的“殒落”并不代表彗星探测任务就此结束,科学家表示,罗塞塔号所传送回地球的彗星资讯,足以让科学家们花上 10 几年的时间来研究分析,包括罗塞塔号侦测到的 67P 的水蒸气、磁场、有机化合物与化学物质等,且这些发现也为“地球生命可能来自彗星或小行星撞击时所带来的生命基础分子”的理论增加了可信度。

  • Rosetta spacecraft lands on comet 67P and switches off for good

延伸阅读:

  • ESA 失踪的彗星登录器“菲莱”找到了!
  • 罗赛塔号在彗星上发现生命起源所需的关键物质
  • 唤不醒!登陆彗星的菲莱号恐持续休眠直到停止运作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