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飞行高度最高的平流层滑翔机,改写气象观测史

2016-10-25 17:46:00 来源: 互联网

Perlan-Project-1-624x416

Perlan 2 滑翔机打破世界纪录,创下 55,000 英尺的飞行高度,已经快抵达大气层的边缘,也就是外太空;同时还肩负着气象观测的重责大任,帮助我们了解大气层的奥祕。
在 2015 年的处女航成功之后,Perlan 2 滑翔机接下来准备好要进行一连串的高海拔测试。于 2016 年 8 月开始,这台没有任何动力的滑翔机将会在阿根廷的安地斯山脉上头的平流层翱翔,也是目前滑翔机的最高纪录高度。
Perlan 2 同时也会搭载一些设备,用以量测平流层的重要天气资讯,而这是其他方法都无法测量到的。

飞行高度创纪录

Perlan Project

(Source:Perlan Project)

条件好的话,安地斯山脉上空的特殊气流可以让 Perlan 2 翱翔到 55,000 英尺(相当于 16,764 米)的高空。这台滑翔机可以乘着极地喷流(出现在南半球冬季的高海拔的喷射气流)所造成的平流层高山气流飞行。

当风吹过山顶且急速推进到外太空,就会形成这样的平流层气流。滑翔机如果顺着这股气流,就能一路飞到平流层,也同时创下世界纪录,打破 Perlan 1 的 50,722 英尺纪录。

身负气象研究重责大任

Perlan Project

(Source:Perlan Project)

除了飞行高度这个成就之外,Perlan 2 还身兼气象监测站的身份,具有记录重要平流层及气象资讯的功能。

因为 Perlan 2 可以飞达大气层的边缘,也就是快抵达外太空了,所以才能记录对流层、平流层的资料还有低层大气的交互影响资料。同时也给科学家一个研究特殊现象的机会,像是平流层高山气流还有极地平流层云,因为这些云消去了臭氧。

产学合作 提供学生实验机会

Perlan Project

(Source:Perlan Project)

Perlan 滑翔机包含了数个隔间,可以供 4 颗立方卫星运作。Perlan 滑翔机计划将这些空间开放给 Teachers in Science 组织,这是一个非营利组织,旨在鼓励学生追寻科学、科技、电机、及数学等实验。该组织办了一个比赛,要学生针对平流层研究设计立方卫星实验,并选出 9 名优胜者,这些优胜者将可以使用 Perlan 2 里的隔间。

等阿根廷的测试告一段落之后,Perlan 的团队将会回到他们的家乡内华达州,并分析滑翔机搜集到的相关资讯。这些资讯将会被用做更新滑翔机之用,也让 Perlan 2 准备好飞向 90,000 英尺的高度,这也是该团队在阿根廷的第二季计划。

研究员计划将使用 Perlan 2 做为高空飞行实验室,搜集大气层资讯,用以长期的研究(涵盖几个季节、几年甚至几十年)。长久下来,这些资讯将有助于科学家了解平流层是如何在短时间及长时间内影响我们的天气。

  • World’s highest-flying glider set to become a game-changing weather station

(本文由 T客邦 授权转载)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