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射全球首颗量子卫星“墨子号”,欲发展保密度高的量子通讯

2016-10-25 17:46:00 来源: 互联网

photo1-624x415

半导体行业观察8 月 16 日 1 时 40 分,在中国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一颗卫星发射升空,然而,这颗卫星与目前所发射过的大多数卫星大不相同,它是全球第一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名为“墨子号”,升空的目标是要实现卫星与地面间的量子通讯。

在物理学中常用到的量子概念,是指微观世界里不可分割的最小能量单位,而量子通讯是指由量子态携带讯息的通讯方式,提供全新的方式对资讯进行编码、储存、传输与逻辑操作,利用光子等基本粒子的量子纠缠原理,实现保密通讯的过程。

根据新华社报导,量子卫星“墨子号”是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首批科学实验卫星之一,这项量子卫星工程是从 2011 年开始建设,除了量子卫星之外,还包括位于新疆南山、青海德令哈、北京兴隆与云南丽江等 4 处的量子通讯地面站,以及在西藏阿里的量子隐形传态实验室。其工程由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总负责,至于提出科学目标与研制科学应用系统的,则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对于建置这颗量子卫星及其系统所花费的金额,中国并未对外透露,但针对量子物理等原理的研究资金,则是从 2005 年的 19 亿美元大幅增加,到了 2015 年,量子物理的研究资金就高达 1,010 亿美元。

墨子号量子卫星的设计寿命为 2 年,目标是要进行星地高速量子密码分发实验,以及广域量子密码网络实验,以取得空间量子通讯实用化的重大突破,另外,也将进行量子纠缠分发与量子隐形传态实验,在太空中验证量子力学理论。

量子密码公司 ID Quantique 创办人之一 Gregoir Ribordy 表示,量子密码非常安全,以具有量子态的物质做为密码,只要一测得外来讯息的出现、或密码被拦截,本身的状态就会产生改变,拦截者只能取得无效的讯息,足以抵御任何演算能力的侵袭,他比喻,量子密码的概念,就像是把讯息写在泡泡上,“假如有人试着在讯息传递的过程中将其拦截,一旦触摸了泡泡,泡泡便会消失不见”。

对于这次的墨子号量子科学卫星实验,中国量子卫星首席科学家潘建伟说明,量子通讯的安全性基于量子物理基本原理,因单光子的不可分割性与量子态的不可复制性,保证讯息能不被窃听与破解,可确保身份认证、传输加密等资讯安全问题,除了用于国家安全保密外,对保护商业机密或个人隐私方面也能有所贡献。

(首图来源:新华网)

参考资料:

  • China’s Latest Leap Forward Isn’t Just Great—It’s Quantum
  • 我国成功发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

延伸阅读:

  • 量子计算过于强大,NSA:加密演算法必须因应升级才安全
  • 离子纠缠会是量子电脑的未来吗?
  • 扎克伯格为女儿选的量子物理学童书,你看懂了没?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