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硕 Zenbo 机器人先攻华文市场,圣诞节前见客

2016-10-25 17:46:00 来源: 互联网

asus-zenbo-christmas

华硕在 5 月底的台北国际电脑展(Computex)秀出 Zenbo 机器人,当时宣布 599 美元的超杀定价,震撼市场,让各方期待何时会真正开卖,华硕CEO沈振来在 12 日法说会上表示,Zenbo 机器人将在圣诞节前于中国台湾地区率先开卖,明年第一季进军中国大陆,但由于随着机器人一起提供的内容必须考量地域性,因此初期会先锁定华文市场,之后再进军美国及其他国家及地区。

有信心硬件不会赔钱卖

由于 Zenbo 机器人比一台 16GB iPhone 6s 或是一台高端超薄笔电还便宜,让人好奇 Zenbo 的成本结构,以及华硕是否先以硬件赔本卖,再靠内容服务赚钱?对此,沈振来很有信心的说,华硕在硬件的经验深厚,“硬件不会赔钱”,但是,透过云端建构机器人服务生态系是必走的路。

他也透露,华硕在上周举办了 Zenbo 开发者会议,伙伴开发的内容能提供很好的互动性,但目前有几个地方需要精进调整,包括机器人在动作(motion)和空间感知部分还必须学习,至于内容开发相对较快,不过内容受地域性限制,所以初期先在讲中文的中国台湾地区跟中国大陆推出。至于是否有销售目标,沈振来则不愿评论,只强调“刚开始一定是供不应求”。

将推 VR 整套方案,只比 PS VR 略贵

除了机器人之外,另一个当红的话题──VR(虚拟现实),华硕同样态度积极,特别是,近年来 PC 市场需求冷淡,但电竞 Gaming 机种却逆势高飞,更让 VR 成为 PC 品牌的一盏明灯,沈振来先是分析电竞市场,“今年全球电竞 PC 市场至少有 20~30% 的年增率,而且这趋势还可以再走几年没问题”,华硕从主机板、显示卡(VGA)、 屏幕、桌上型电脑、笔电,产品线相当齐全,今年是 ROG 玩家共和国品牌成立第 10 年,“华硕在整个 Gaming NB 市场,市占率接近 40%”。

数码时代配图

▲ 华硕在电竞 PC 占有一席之地,明年 CES 将进一步推出 VR 整套解决方案,含 PC 及头戴设备。

除了电竞产品之外,他进一步透露,华硕将在明年 1 月的美国消费性电子展(CES)上,将 VR 整体解决方案(Total Solution),包括 PC 主机、头戴式设备、平台内容,不过,平台内容部分则是先与产业的主要玩家合作,包括 Steam、腾讯及 Oculus。

身为 VR 后进者,沈振来称赞 Sony“PS VR 是目前最有竞争力”,但是华硕之后推出的方案只会比 PS VR 稍贵一点,主要是华硕的 VR 主机可以当一般电脑使用,Sony 的 PS 主机只能有游戏用途,强调华硕的价格会“很有震撼性”。目前 PS VR(只有 VR 头戴设备)售价 1 万 2,980 元,PS VR 摄影机同捆组为 1 万 4,480 元,PS VR 豪华全配包(含摄影机、PS Move)售价为 1 万 6,480 元,不过,都必须搭配 PS4 游戏主机(售价约 1 万 2,000 元左右)使用,因此 PS VR 完整方案约需花费 2 万 9,000 元左右,预估华硕的价格约落在 3 万元。

数码时代配图

▲ 华硕CEO沈振来表示,VR 解决方案的价格将很震撼。

斥资近 79 亿元购地,打造新总部

随着科技产业的亮点已经转移到机器人及 VR 等新领域,传统的电子产品市场也开始出现停滞,例如平板电脑市场大幅衰退,也连带影响到多年前大量投入资源开发的华硕,沈振来表示,今年华硕平板将衰退不少,因此已经将平板团队的人力转调到其他部门,包括手机及 VR,预计需要 3 到 4 季来调整。

而近年华硕积极扩张,招募人才,位于关渡的总部已无法容纳所有员工,必须在周边承租其他办公室,让华硕决意打造新总部,12 日公告以 78.3 亿元向东森集团购买关渡土地,该土地约 3.78万平方米,并包含好市多(Costco)北投店租约。华硕财务长吴长荣表示,土地加上建筑成本,将是一个超过 100 亿元的建案,将成为华硕另一个企业总部及研发中心,预计 2018 年完工。目前华硕在中国台湾地区约有 7,500~8,000 名员工,占全球华硕的一半。

(本文由 数码时代 授权转载)

(注:本文默认货币单位为新台币 1新台币≈0.21人民币元)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