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sma 让照片变成毕加索大作的祕密是什么?

2016-10-25 17:46:00 来源: 互联网

Prisma-624x350

Pokémon Go 之后还有什么 App 最夯,那大概是 Prisma 了。Prisma 于 6 月 11 日做为在 App Store 免费应用软件正式上线,由俄罗斯一个 4 人团队开发。短短一周就席卷了东欧 10 个国家排行榜的第一位。

上线不到两周,下载量就超过 160 万次。截至 7 月 19 日,Prisma 就已经有超过 750 万的下载量。

爱范儿配图

(Source:Amaziness)

不是老土的“美图秀秀”,Prisma 做不到将你的自拍磨皮美白,或者放大你的眼睛,Prisma 擅长的是将照片变成一张真正的艺术作品。而且操作超级超级超级简单,只要 3 步。

那么,Prisma 红的背后有什么“祕密”吗?将在这篇文章为你揭晓。

一毛钱都没花的“广告”

你肯定在外头逛街的时候看到各种推销人员,他们绞尽脑汁地吸引路人的注意,就为了让你扫一扫他们的二维码。

然而 Prisma 没有花一毛钱来打广告,就能红得一塌糊涂。

Prisma 耍的是无需花钱的“小心机”。当你用 Prisma 改完照片保存起来,已经帮你默默打上了Prisma 的浮水印(如果不想要浮水印的话,可以在设定里更改)。

爱范儿配图

在转发的同时,Prisma 也自动加上上了 #prisma 的话题。在 Instagram 上一搜,光是带 #prisma 标签的文就有两百多万条。

爱范儿配图

不过真要红靠的还是实力,就算俄罗斯副总统梅德韦杰夫发的 Instagram 没上水印没带话题,还是被人一眼认出就是 Prisma 改的图片。

爱范儿配图

这广告打得漂亮又毫不费劲。

不过开发者 Alexey Moissenkov 表示,Prisma 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迅速窜红已经是意想不到的惊喜了。 Moissenkov 说:

Prisma 始于一个想法,而不是商业目的。

“美图”背后是更高科技的技术

Prisma 照片滤镜所达到的效果已经不是在原图盖上一层滤镜,或是用 PS 的那一挂,而是神经网络和人工智能技术。

Moissenkov 的想法就是让软件用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的方法用照片创造出一张全新的图片。在选取滤镜后,软件将照片上传,让人工智能用一种更深层次的学习方法“卷积神经网络”(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s),重新解读图片后,制作一张新的图片出来。

卷积神经网络,2015 年曾在德国两所大学的研究论文上出现。这种人工智能技术让电脑接收一系列的艺术作品,然后“学习”不同艺术作品各自的风格特征,再套用到其他图片上。

德国蒂宾根大学论文《艺术风格的神经网络算法(A Neural Alogrithm of Artistic Style)》中写到,“最吸引人的必须是神经系统,因为它可以被训练透过生物视觉,运用算法来自动学习绘画中特有的风格,并将其分离表现出来。”

爱范儿配图

(Source:Eugenio Culurciello’s blog)

听上去很复杂对吧,用最简单的话解释就是:

原理就是把画变成数字,然后从数学上让两幅画看上去相似。

利用神经网络来创造图画需要投入大量电脑运算,所以创作的过程非常慢。但 Moiseenkov 的 4 人团队改写了编码,提高了 Prisma 的服务器处理效率,让 Prisma 每天都能创作大量的“艺术作品”。

所以 Prisma 不能断网使用的原因就是,它在将你的照片送给位于莫斯科的服务器解读。

运用人工智能来制作照片编辑软件也不是创举。今年 3 月,Facebook 买下了一家白俄罗斯创业公司 Masquerad,原因就在于这家公司的 App MSQRD。

爱范儿配图

(Source:YouTube)

MSQRD 透过自学习算法(Self-learning Algorithm)的人工智能技术,透过手机前置镜头在自拍者的脸上叠加动画效果或改变脸部形状,这效果实际上类似于 Snapchat 的摄影功能 Lenses。

而 Snapchat 也是在 2015 年从一家乌克兰创业公司 Looksery 身上“挖”过来的。

爱范儿配图

(Source:Google)

不过这种人工智能仅限于在脸上叠加效果,所用的技术非常初级。显然, Prisma 使用的人工智能更加“聪明”。

接下来 Prisma 要进军 VR

如今的大众嘴刁难满足,Prisma 想要持久地红下去还要再变出新花样。据 Mashable 报导,Prisma 团队表示下一步是影片,并发给 Mashable 一段效果影片。

爱范儿配图

同时,Prisma 也在开发 VR 的功能,这段 360 度影片就预告了 Prisma 即将可能达到的 VR 效果。

爱范儿配图

可以看出新功能也将延续原有的艺术风格。看来 Prisma 不仅想占据你的手机,还要攻占你的电脑和 VR。

(本文由 爱范儿 授权转载;首图来源:Prisma)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