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机器人群雄并起,挑战“达文西”独霸地位

2016-10-25 17:47:00 来源: 互联网

TransEnterix-alf-x-624x370

半导体行业观察说起手术用机器人,最有名的是直觉手术(Intuitive Surgical )公司所生产的“达文西”(da Vinci),如今全球出货 3,600 台,2016 年第二季出货年增率高达 16%,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调查则显示,美国外科医师预期 5 年内将有 35% 手术用上机器人,较目前的 15% 大增超过一倍。在市场需求下,如今竞争对手群雄并起,准备挑战达文西的宝座。

这波达文西的竞争对手,挑战售价更亲民、机器更灵巧、能进行更多种手术。医疗科技大厂美敦力(Medtronic)预期将于 2018 年中,在印度推出其手术机器人;娇生(Johnson & Johnson)与 Google 投资的新创事业动词手术(Verb Surgical)投资约 2.5 亿美元于手术机器人计划,致力打造更快与更容易使用的手术机器人;加拿大泰坦医疗(Titan Medical)则于 2016 年推出售价低于达文西的“运动”(SPORT)手术机器人设备挑战市场。

而 TransEnterix 原本计划自其先前产品“蜘蛛”微创腹腔镜手术设备(SPIDER Surgical System)进一步研发手术机器人 SurgiBot,但遭到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否决,只好转而专注于 2015 年以近亿美元购并意大利 SOFAR 公司所取得的 ALF-X 手术机器人。

手术机器人一台售价约 150 万美元,还要再加上后续维护费用,但是美国医疗保险对机器人手术的给付,大多与其他微创手术如腹腔镜相同,并没有因为使用手术机器人而提升,即使如此,许多美国医院仍然大举添购,进行“军备竞赛”,因为,拥有诸如达文西这样的手术机器人,是医院的活广告,可吸引病人前来,此外手术机器人也已经是新一代的医师的必备训练。

如今手术机器人应用于癌症、泌尿科、妇产科、肝胆肠胃外科,进行诸如修补疝气、胃束带减肥手术、子宫切除术,以及在美国绝大多数的前列腺切除术。使用手术机器人的医师表示可减少疲劳,提升手术精确度,但也有医师抱怨使用手术机器人开刀时间反而延长,因为要为达文西装卸手术器材花费不少时间,而这也成为新一代手术机器人在设计上可挑战之处。

手术机器人必须能开刀开得比腹腔镜手术还快,最好还能给予操作的医师“触感”,也就是必须添加感测器与触觉回馈技术,更需要提升摄影机的分辨率,此外,价格要能降低,才能吸引尚未购买达文西的医疗院所,同时也才能说服已经购买达文西的医疗院所转换跑道。不过,制造达文西的直觉手术公司,也正在致力压低成本与售价。

由于参与的各方都已经觉悟这将会是一场价格战争,手术机器人的市场大战将相当惨烈,不过娇生与 Google 对投资的动词手术,仍然抱持信心,认为手术机器人将是规模数十亿美元的广大市场。这场挑战达文西之争,谁胜谁负难以逆料,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龙争虎斗下,有意采购的医疗院所有便宜可捡了。

  • New crop of robots to vie for space in the operating room
  • TransEnterix Trims Staff, Shifts Surgical Robot Focus After FDA Rejection
  • TransEnterix Acquires SOFAR Surgical

(首图来源:TransEnterix)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