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热潮引爆,2016 年 AMOLED 智能手机渗透率有望突破两成

2016-10-25 17:53:00 来源: 互联网

Samsung-AMOLED_Flickr0104-624x415

半导体行业观察随着苹果明年在 iPhone 系列采用 AMOLED 面板的计划逐渐明朗,市场对 AMOLED 智能手机面板需求大举提升。TrendForce 旗下光电事业处 WitsView 最新研究指出,2016 年 AMOLED 智能手机渗透率将突破 21%,至 2019 年将有机会达到 40%。

三星显示器过去在中小尺寸 AMOLED 面板市场耕耘甚久,但仅自有品牌三星电子大量采用,直到苹果有意在明年的 iPhone 改采 AMOLED 面板,才带动市场追逐 AMOLED 的热潮。WitsView 资深研究经理范博毓表示,2016 年三星除了在 Galaxy S、Note 系列等高端智能手机机种外,部分中端机种也开始导入AMOLED 面板,使三星智能手机搭载 AMOLED 面板渗透率有机会进一步提升至 70%。除供应自家品牌外,三星显示器 AMOLED 面板外卖数量也有显著攀升,尤其中国品牌如 OPPO、Vivo 今年智能手机搭载 AMOLED 面板的比率目标也都拉高至 50% 以上。

范博毓指出,2017 年苹果有望正式导入 AMOLED 手机面板,将再次推升 AMOLED 智能手机在市场的能见度,进而影响高端手机的市场结构,首当其冲的将是近年在高端手机市场大量采用的 LTPS 面板,此将引发新一波中高端面板的价格战。由于目前 AMOLED 面板制程所需的蒸镀设备产能多被韩厂掌握,而三星显示器将无疑是这波热潮中最大的受惠者。同时,乐金显示器与日本显示器也加速 AMOLED 手机面板产品的开发与量产时程,试图追上三星显示器的脚步,让苹果可以平衡其供应链关系。WitsView 预估 2018 年后乐金显示器与日本显示器将有机会陆续进入苹果 AMOLED 面板的供应链。中国厂商近期也开始新一波 AMOLED 面板的投资热潮。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新闻稿

(首图来源:Flickr/Masaru Kamikura CC BY 2.0)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