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队友苹果“叛逃”!Intel最强核显命悬一线

2016-11-03 17:31:00 来源: 互联网

苹果2016年的Macbook Pro笔记本已经开始上市了,外观、配置以及价格都升级了,不过相比全部USB-C接口的槽点来说这都不是事儿了。在高端的15寸Macbook Pro中,苹果这次升级了AMD Radeon Pro独显,时刻不忘强调图形性能多么强大,但处理器的核显降级了——虽然还是Core i7等级的,但不再是Intel Iris Pro最强核显,而是普通的HD Graphics核显。

好队友苹果“叛逃”!Intel最强核显命悬一线
15寸MBP配备了AMD Radeon Pro独显,强调起游戏性能来了

提到Intel的核显,大家对Iris还是有点印象的吧,它比普通的HD Graphics核显要高级,而Iris Pro则是高级中的高级,被称为最强核显,通常属于GT3e或者GT4e系列,不仅拥有最多的GPU运算单元,而且还会搭配成本不菲的128MB eDRAM缓存。

Intel的核显性能一般就是用作亮机而已,顶级的Iris Pro虽然一度号称媲美千元独显,不过也没谁真把它当回事,而且这货搭配eDRAM缓存之后成本相当高,除了苹果这样的贵族也没多少厂商用得起,此前有种说法就是Iris Pro是Intel公司按照乔布斯的要求打造的。

但是现在苹果也放弃Intel最强核显Iris Pro了,现在的15寸MBP笔记本配备了AMD Radeon Pro 450或者Pro 455显卡,虽然也不是什么高端GPU,但不知比Intel核显高到哪里去了,大家没注意苹果官网都开始强调MBP笔记本的游戏性能了吗?以前的Iris Pro核显可没这待遇。

有了AMD独显,15寸MBP配备的虽然还是Core i7处理器,但整合显卡只是HD Graphics 530,也就是GT2级别的,24个EU单元,跟普通桌面处理器的核显差不多,离最强核显iris Pro 6200的48个EU单元 128MB缓存差了三五条街吧,虽然HD 530的GPU架构比后者更新,但规模上的差距是弥补不了的。

再联想到此前传闻称Intel准备砍掉Iris Pro核显的报道,我们可以看到Intel现在对Iris Pro也很纠结了,没了苹果这个土豪大户的支持,Iris Pro核显实在是鸡肋了——虽然是最强核显,但整体性能跟低端独显都没得比,而且成本惊人。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