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创业黄金期就是现在!李开复:AI 科学家与 B2B 业务最有机会

2016-11-04 09:58:00 来源: 互联网

6297256769_3e2e638fdb_z-624x416

科技发展趋势会往哪里走,很多人关注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CEO李开复怎么想。2 日李开复受邀参加第 14 届华人领袖“远见高峰会”发布对科技未来看法,再次强调 AI 人工智能重要性,认为 10 年后,只需要 5 秒钟做决策的“助理们”,像是客服、保全等,会有 90% 的工作被取代,世界将会被 AI 颠覆。

李开复坦承过去太早投入 AI,“现在才是创业黄金期”

李开复首先指出,“现在就是 AI 创业的黄金时期”,以创新工场来说,拟定了 AI 专属投资计划,目前有 50% 的投资都锁定在 AI 领域,中国和美国加起来超过 25 个案子,金额超过 1 亿美元。未来创新工场将变成 AI 工场,会有科学家帮助新创团队耕耘人工智能领域,打造 AI 孵化器。

之所以这么看好人工智能发展,李开复以无人驾驶技术举例,像是 Google 无人车已经跑了 200 万英里,特斯拉的 autopilot 系统也累积了两亿英里数据,这些都不是人类可以创造的数字。加上过去 10 年,“深度学习”突破了人工智能技术限制,包含图片、语音辨识能力,机器都已经超越了人类。

“当数据够多的时候,我们就不需要保全,不需要客服了。”

因为这些工作大多需要看人脸和简单对话,但人工智能已经在脸部辨识技术有大幅进步,甚至能读懂人类的眼睛、嘴巴和简单对话,所以如果工作内容,不需要太多复杂思考时,自然很快就会被电脑取代

AI 创业最缺两种人,李开复:AI 科学家和 B2B 业务

李开复认为,我们过去没赶上物联网发展热潮,这一次不能再错过人工智能。他指出,AI 创业最需要两种人才:一个是“AI 科学家”,尽管这对大部分的人来说并不容易,但另一个职缺“B2B 业务”同样很重要,因为大部分 AI 公司并不是将产品直接卖给消费者,而是帮助工厂、共享经济公司用机器取代劳工,掌握这两种人才,就有机会抢得先机。

至于哪些公司能够趁机搭上人工智能浪潮,李开复则认为,最大优势一定在“网络公司”身上,不管是搜索引擎查资料、在购物网站下单买东西,都在无形中累积最多的数据。但他也提醒外界,“AI 应用目前仅限于封闭领域,还无法像人类的常识一样”,所以银行业、保险业仍然很有机会转型。

“AI 并不完美,应该要用不同思惟把 AI 做成工具,而不是只想取代人。”李开复最后也提醒新创、传统公司,该如何运用人工智能,首先得要有“好的使用者界面”,像是 Google 搜索引擎就很聪明,只要前十个搜索结果准确,后面即使不准也没关系;另外要懂得“草船借箭”,例如 iPhone 的语音助手 Siri,能让用户主动供应内容,就可以持续让人工智能学习进步。

(本文由 数码时代 授权转载;首图来源:Flickr/TechCrunch CC BY 2.0)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