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药价下,现实版的《达拉斯买家俱乐部》是存在的!

2016-11-08 19:08:00 来源: 互联网

red-white-blue-drug-624x488

半导体行业观察就如同奥斯卡得奖电影《达拉斯买家俱乐部》(Dallas Buyers Club) 主角 Ron Woodroof 为了活命,而寻找当时 FDA 还未核准的药,现代的俱乐部不必冒险走私,而是类似网络团购的方式,协助病患从国外取得未被当局核可的药物,据称一样安全而且价格便宜很多。

买家俱乐部运用世界贸易组织的专利漏洞,能够进口小量药物供个人使用,并且提供可供信任的线上药商资讯。现在的买家俱乐部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城市,纽约、悉尼或是莫斯科的病患,纷纷转到线上的买家俱乐部寻找便利的学名药治疗 C 型肝炎和预防 HIV 感染。

如今网络购物相当安全,不用像 Woodroof 那样从墨西哥冒险走私进口药物。剩下的问题是,比起品牌药厂,你能信任学名药厂的药物品质吗?

尽管管制单位警告在线上买药的风险,但是在学术大会发布的科学证据指出,透过买家俱乐部购买的药物,与在一般药厂渠道一样安全。

Will Nutland 在伦敦经营印度学名药进口的买家俱乐部,这些学名药尽管不是透过医疗体系发送,但药物安全由最新研究支持。10 月 23~26 日在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的 HIV 学术大会,由 Nneka Nwokolo 做的研究指出,调查澳洲、英国、俄罗斯、东南亚各地的买家俱乐部,共 900 名病患治疗 C 肝的状况,总共有 95% 的治疗率,与品牌药差不多的治疗率。

在格拉斯哥 HIV 大会报告数据的 Nwokolo 依据她从 2 月起,在伦敦苏活区性健康诊所的经验,追踪 HIV 曝露前预防用药者的血液检体,显示 HIV 感染率有显著降低。根据临床实验显示曝露前预防用药能减少 90% 性行为时感染的机率。

价格因素导致大批病人选择从国外取得未经药政单位核可的药物。像是 HIV 暴露前预防用药 emtricitabine 和 tenofovir 的学名药只要 56 美元,而品牌药吉利德科学的 Truvada 价格则是学名药的 10 倍。而印度制 C 肝学名药 1,240 美元,同样的品牌药则要价 43,388 美元。也难怪许多人转到俱乐部,购买价格便宜很多的学名药。

医药单位的预算吃紧,难以持续提供 HIV 和 C 肝用药,病患只好自力救济。另外也有声音质疑投放药物的或价比。而这还是发达国家的状况,仍然不能负担昂贵的药价。

Nutland 说:“药价过高实在是一件丑闻,即便是经费充足的国家服务仍然不能负担这些药物的价格。”

(首图来源:torbakhopper on Flickr, CC-BY-ND 2.0)

相关链接

  • Buyers clubs for cheaper drugs help fight hepatitis and HIV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