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使不上力的原因,日本人喜欢现金为王

2016-11-08 19:08:00 来源: 互联网

japanese-yen0612-624x416

半导体行业观察现在信用卡以及各种移动支付已逐渐盛行,且就算经济与人口都同时衰退,日本流通的电子货币在近 20 年来翻了一倍。但尽管如此,日本人仍热爱现金交易,据统计今年在市面上流通的日元将近有 101 兆,而在 2014 年仍有近 80% 的交易是用现金完成。日本人偏爱使用现金纸钞的习惯,让央行非常的头痛,因为就算实施负利率,也只是让民众把现金从银行搬到床底下而已。

过于依赖现金交易将让央行的货币政策受到限制,在欧洲,央行所提出的解决方案就是不再印 500 欧元面额的钞票,试图使民众减少持有钞票,以让负利率政策能够更加有用。其中,在瑞典实施得最彻底,许多银行甚至已不接受纸钞的存取。欧洲央行强调,负利率政策在无纸钞的社会体系中运作的更好。

现在瑞典的负利率政策已实施到负 0.5%,但这样的情况不可能在日本发生。前日本央行董事白井小百合指出,依日本的境况顶多削减利率至负 0.3% 就已是极限。九月份日本央行纪要显示,将继续维持负 0.1% 的利率,也会继续控制国债受益率曲线的政策框架,但必须要提高通货膨胀预期,已实现 2% 的通膨目标。

央行董事会强调,将继续保持 80 万亿日元的货币基础增加,以鼓励银行继续进行放贷,就算过度通膨(Inflation Overshooting)也无妨。不过也有董事会成员持反对意见,这样的承诺对实质经济的成长没有助益,甚至对通膨预期也难有影响。而且日本大量发行国债使财政赤字非常严重,其债务比例已超过经济成长的 2 倍。

但日本的财政仍然没出现危机,其中有个很重要的原因即是日本央行购买了极为大量的国债,并有效的瘫痪了金融市场的订价能力,但这也让负利率政策很难发挥效用,因为通货膨胀将很难发生,这也是日本央行矛盾的地方。经济学家武田正彦认为,这样的状态不会是永远的,央行采取的拖延战术越久债务就堆积的越高,最终将会造成更严重的影响。

  • Cash Is Still King in Japan, and That Could Be a Problem for the BOJ
  • Is the World’s Number Three Economy Headed Towards a Fiscal Crisis?
  • BoJ minutes highlight discussion on boosting inflation expectations

(首图来源:Flickr/Japanexperterna.se CC BY 2.0)

延伸阅读:

  • 日本人已不信任黑田东彦,BOJ 做啥都是白搭?
  • 日本制造业信心不振怪日元走强 前央行长:再宽松也无用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