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全球大尺寸面板出货面积年成长 3.8%

2016-11-08 19:08:00 来源: 互联网

monitor-1054710_960_720

半导体行业观察TrendForce 旗下光电事业处 WitsView 最新报告指出,由于韩系面板厂持续收敛 LCD 产线,仅着重于高端产品,因而冲击到移动设备、个人电脑低端面板供给,预估 2017 年全球 7 寸(含)以上大尺寸面板出货总量将持续滑落,至约 7.25 亿片,年衰退 2.4%,但在电视及监视器的大屏幕视觉享受需求持续带动下,2017 年整体大尺寸面板出货面积年成长约 3.8%。

尺寸放大趋势热烧,电视、监视器面板出货面积成长

2017 年电视面板出货受三星显示器 L7-1 关厂影响,中尺寸电视面板(40~45 寸)供给不足的隐忧持续发酵,影响整体电视面板出货量微幅衰退 1.1%,总片数约 2.58 亿片。尺寸规划方面,韩系及台系面板厂为了拉开与中国面板厂的产品差异,不断提升 65 寸生产比例,WitsView 预估 2016 年 65 寸电视面板出货量约 750 万片,2017 年将年成长 20%。

同时,较大尺寸 75 寸生产片数也逐步增长。WitsView 表示,在大尺寸电视指标 65 寸及 75 寸产品需求陆续增温下,将推动 2017 年电视面板出货面积年成长达 4.3%。

2017 年监视器面板总出货量约 1.4 亿片,年成长 2.2%,可望成为大尺寸面板出货中唯一正成长的应用别。WitsView 表示,由于监视器广视角渗透率已达一定水准,即便韩系面板厂退出低端市场,影响范围也相对有限,再加上中国面板厂 8.5 代线产能持续开出,并积极布局监视器市场,因此整体监视器面板供给可望向上提升。

此外,曲面监视器产品除在电竞网咖市场持续发酵,窄边框的规格需求也如火如荼展开,大幅促进明年整体监视器面板出货面积年成长达 3.6%。

WitsView 指出,相较于监视器,笔电除了广视角应用尚未普及外,高分辨率比重也偏低,因此 HD TN 规格仍占笔电面板出货大宗,在韩系面板厂策略性收敛低端面板出货比重,导致明年 HD TN 面板供给量急速冷却下,即使有中国面板厂新增产能注入,整体出货仍无法避免衰退,预估 2017 年笔电面板出货量仅 1.54 亿片,年衰退达 5.2%。

平板面板方面,由于市场需求仍不见起色,导致面板厂供给规划相对保守,WitsView 预估 2017 年平板面板出货为 1.73 亿片,年衰退 5.2%。

新闻稿

(首图来源:Pixabay)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