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裁员潮到招聘潮 IBM 要以认知运算迎接另一次转型

2016-11-09 18:38:00 来源: 互联网

ibm

半导体行业观察根据外电报导,历史上曾经经历过两次重大转型的蓝色巨人 IBM,过去一段时间由于业绩又逢低潮,又开始进行大裁员的计划,裁减了数以千计的员工。不过,这些已经都是 2015 年前的事,当时的 IBM 正处于转型阶段,缩减原来一般运算业务的规模,空出资源以发展新业务,备战认知运算时代的到来。

当前,IBM 又开始大规模招聘员工的阶段。因为自 2015 年 1 月份以来,IBM 新招聘了逾 10 万名员工,其中包括云端运算顾问、资料科学家等。而且,IBM 新招聘的员工中还包括约 700 名高端人员。未来,IBM 计划透过新进员工的技能来满足市场需求。也就是在认知计算时代已经到来之际,IBM 的认知计算业务计划正在拉抬公司业绩走出低谷。

IBM 全球人才招募副总裁 Carol Gordon 表示,做为 IBM 转型计划的一部分,当前的工作、领导方式开始产生了变化,尤其是员工技能的得到改造,更能适应认知计算时代下的竞争。

Carol Gordon 进一步表示,IBM 招聘潮出现把大量资源由传统计算业务,转向新兴的认知计算业务。而且,IBM 业务转型包括以资本支出、研发方式进行的投资和收购。因为自 2015 年年初以来,IBM 总计已经收购了 26 家与认知运算有相关的公司。

事实上,IBM 内部员工的构成变化也间接证实了资源的迁移,例如,IBM 目前正在大量招聘云端运算顾问,向客户提供与如何部署恰当的云端运算有关的咨询服务。目前这一团队规模超过 200 人,2016 年之后还将继续扩大。

另外,过去一年内,也有超过 6,000 名医疗保健专业人士加盟 IBM。而且,IBM 还在全球市场的数码销售中心安排了 3,600 名数码代表。加上 IBM 招聘了数百名资料科学家以创办资料科学家学院,就是为了加速入门级数据科学专业人士的培养。以上这些人员的招聘,都象徵着 IBM 持续在认知运算上的布局。

而算然 IBM 减少一般运算的业务规模,但是依旧招聘了逾 1,100 名产品经理从事跨部门、跨领域的业务计划,目的是使公司新产品更符合市场需求。加上在安全领域,2015 年期间,IBM 把全球商业服务团队中安全顾问的数量增加了 1 倍,达到近 8,000 人的规模,使得 IBM 在认知运算上的布局显得更加全面性。

目前 IBM 打造了全球最大的设计团队,自 2012 年以来招聘了逾 1,300 名受过正规训练的设计师,使得整个公司都弥漫着设计思维。到 2016 年底前,全球将预计有超过 10 万名员工接受设计方面的培训。这方面,过去 2 年,IBM 在员工培训方面投入 10 亿美元,完成超过 2,500 万小时的各种培训课程,以期为客户提供设计与技术俱佳的解决方案。

对于 IBM 这两年来在认知运算上的准备,从当前许多产业在应用大数据、云端运算、甚至是人工智能上都积极与 IBM 的 Watson 相互合作就看得出,目前已具备初步的成果。而未来,是否真如 IBM CEO Ginni Rometty 所说,IBM 将迎接另一次的转型,成为认知运算产业中的领导者,就值得大家拭目以待。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