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诺贝尔医学奖揭晓:日本生物学家大隅良典

2016-10-06 22:15:00 来源: 互联网

2016年诺贝尔医学奖揭晓,获奖者是来自日本生物学家大隅良典(Yoshinori Ohsumi)。

日本生物学家大隅良典获奖的项目是探明了细胞自噬启动机制,这预防和治疗由细胞自噬引发的癌症及神经类疾病有重要意义。

细胞自噬有助于分解体内的老化物质和有害物质,维持生命健康,但细胞自噬的具体机制一直是一个谜,大隅良典及其研究小组成员通过使用酵母进行实验观察到,Atg13蛋白质会与其他4种蛋白质通过网状结构进行连接,形成一个巨大的细胞自噬启动装置。

这个装置能够创造出二重膜结构,仅吸收分解物质。在此基础上,该团队继续研究,最终发现了细胞自噬的启动机制。

目前大隅良典为东京工业大学前沿研究中心教授。他曾经在2012年被授予基础科学京都奖。

2016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日本科学家获奖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