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失意4G,如何借BAT反击移动电信?

2016-11-15 14:39:00 来源: 互联网

liantong

半导体行业观察近日,媒体报道,中国联通与阿里巴巴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在基础通信服务、移动互联网及产业互联网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早前,中国联通已经与百度、腾讯达成合作。

加上阿里巴巴后,联通的合作方已集齐 BAT 三张卡。 BAT 入局,对联通有何好处?这里,我们得先从联通的困境开始说起。

联通的烦恼:财报糟糕、 4G 失意、负债高企

中国联通最新财报显示,前三季度联通营业收入为 2071 亿元,同比下滑 2 %;净利润为 14 亿元,同比下滑 81 %。

与之相比,前三季度,中国移动的营业收入为 5427 亿元,同比增长约 4 %;净利润为 881 亿元,同比增长约 3 %。中国电信营业收入为 2638 亿元,同比增长约 7 %;净利润为 175 亿元,同比增长约 7 %。

data

▲  2016 前三季度三大运营商业绩比较(Source:科技新报制表)

联通并未解释为何业绩出现大幅下降,不过在业界看来,其在 4G 的布局上,落后于竞争对手,或许是主要原因。截至 2016 年 8 月底的数据显示,中国移动 4G 用户为 4.67 亿户;中国电信用户为1.0144 亿户;中国联通 4G 用户为 8285.2 万户,是唯一没有破亿的运营商。

早年,联通过于重视 3G 市场,无论是基站建设,还是手机型号以及套餐,联通都以 3G 为主。从 3G 向 4G 转型时又过于犹豫,因此错失先机。

另外,中国联通负债总额高达 3812.7 亿元,债务资本比达到 79.5 %( 2015 年财报数据)也让其处于不利地位,毕竟中国移动现金流充裕,中国电信的债务资产比不到 20 %。

BAT入局,三方面利好中国联通

在上述背景下,业界认为,联通自救的手段应该聚焦在补齐 4G 短板,发力 5G 以及加速混改,提升管理效率等方面。其中,前两项涉及基站建设投资,负债高企的联通有资金压力,而财大气粗的 BAT 能帮助联通解决资金难题,这是BAT能给联通带来的第一个利好。

第二个利好是, BAT 拥有数以亿计的用户,能够助力联通扭转用户数量落后于其他两大运营商的局面,进而推动联通营收增长。

最后,如果 BAT 入股联通,参与联通混改,将能提升后者的管理水平与效率。互联网企业具有的创新与高效率,恰好是国企缺乏的。 BAT 入股后,相信联通能避免类似错失 4G 市场的事件发生。

今年 11 月,在青岛举行的合作伙伴大会上,联通高层意味深长地表示,联通混改将选择业务互补性强的合作方,以推动联通与合作方业务快速发展。

这被外界理解为,成为联通合作方的企业将参与进联通混改当中,这样一来,BAT入股联通,也就不是不可能的事件了。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延伸阅读:

  • 4G“三国杀”联通要哭了,为何会遭移动/电信碾压?
  • 才跟 OPPO 敲协议!高通与 vivo 签订 3G / 4G 专利授权合约
  • 解析通讯技术:3G、4G、5G 背后的科学意义

(首图来源:Flickr/Cliffano Subagio CC BY 2.0)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