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南雄:把握一带一路契机,发展集成电路产业

2017-08-23 13:55:1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集成电路是高科技产品的核心器件,高科技产品的市场越大,集成电路的需求也越多。

高科技产品的客户类型同其他商品一样,可以分为已经拥有且想要升级的老客户,有暂时没有正要入门的新客户。世界上已开发的发达地区前者居多,欠发达的发展中地区后者居多。当发展中地区向发达地区转变时,将产生大量新客户。过去亚洲四小龙崛起对集成电路产业产生的贡献是一个规模较小的例子,中国大陆崛起所带来的是一个规模较大的例子,一带一路倡议规模又更大,即将带来的新市场一定更庞大。

 

集成电路是中国最大的进口商品

 

 
 

石油和集成电路分别是提供能源和促进高科技最关键的元素。前者采自自然界,后者来自人类智慧,中国两样都严重短缺,因此分居第一和第二大进口商品。石油曾经位居进口第一位,如今集成电路已取代石油成为最大进口商品。

为保障石油的供应,国家用力之大有目共睹毋庸赘述,而为保障集成电路的供应也多有着墨,但因受限于必要的财力和人力,仍然存在严重不足。现今两者都比较充足,时机尚且成熟,国家正在积极投入资源,希望能改变这种局面。

 

基础建设人民富裕高科技产品需求集成电路新市场

 

为了支持近一千万平方公里国土的基础建设和满足十三亿人口生产和生活需要的能源,中国需进口大量石油。如今凭借基础建设的不断完善,国内各产业生产效益不断提高,推动了包括高科技制造业在内的各种产业快速成长,产品大量供应海内外市场,成就中国“世界制造工厂”的称号,同时也赚取了大量外汇,更通过各种方式培养出多方面人才,这些财力和人力的成长都为集成电路产业提供了支撑。

基础建设投入的资金,和作为世界制造工厂赚取的外汇,都使中国人民逐渐富裕起来,有能力购买自己想要的商品。富裕起来的人温饱之后首先想拥有的商品就是4C (Computer、Communication、Consumer、Car),即电脑、通讯、民生消费、汽车等高科技产品,因为它们可以让每个人自由地和世界交流,获取信息,免于孤独。     

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属于开发中地区,十三亿人口对高科技产品的需求是实实在在新的大市场,不但提供原来老的高科技企业维持成长的需要,更为中国带出了很多新的高科技企业,这里面包括集成电路企业。

现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基础建设规模更大,可以预见将再一次为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带来更大的新市场契机。

 

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新市场契机

 

一带一路倡议复制中国改革开放后的成功经验到整片亚、欧、非大陆。中国从过去的经验中深切体会要致富先修路,路修好后才能货畅其流,方能交易,而后致富,高科技产品新市场也就应运而生,集成电路的需求随之而来。

一带一路倡议将产生的商机是中国的好几倍:在大约六千万平方公里(中国的6倍)的空间上估计要投入高达六万亿美元规模的基础建设,同时将增加大约四十亿(中国的3倍)有购买力的人口,这是大约中国3倍的庞大商机,更将是中国的集成电路产业由进口国转变成供应国的大好机会。

 

更快更全面自力更生发展中国集成电路产业

 

过去二十几年来,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方方面面的成长已经是全球最快,但是在全球所占的份额依然很小,技术层次依然比较低,主要是因为商业化起步比较晚基数比较小。除此之外,用以生产集成电路最关键的设备和材料也绝大部分靠进口,不但花费大量外汇,更常常受到限制不容易买到!有鉴于此,国家已经有非比寻常的积极战略,配合《中国制造2025》的供给侧体制改革来快速提升集成电路及相关产业的格局。

虽然现在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最关键的人力和配套环境相较以往有很大的提升,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但是比起全球其他同业总的投入,产品种类仍然不够全面,技术深度仍然不够强大,进程仍然不够快。

为了积极赶超,虽然并购现成企业和移转外在技术,以弯道超车少走弯路固然是很自然的思路,但是如果没有有效的消化、吸收然后创新利用,这种思路也是枉然(过去6寸和8寸时代两次DRAM技转的失败是典型的例子),更何况现在这方面的努力也不顺利:如12寸的美光和东芝,6寸的仙童,还有其他!

因此,要更快更全面发展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以顺应一带一路的发展需求,恰如其分地分享未来新的市场契机,战略上除了继续把握各种并购和技转的机会外,如何自力更生以创新的手段快速建立全方位完整独立自主的集成电路产业的信心、能力和成果,是很现实严肃的课题!

作者简介


蔡南雄,蔡博士曾经在美国矽谷Intel和Fairchild担任IC工艺开发工程师。从1983年起,蔡博士先后合伙创办了台湾茂矽电子公司、江苏无锡华晶上华半导体公司、台湾合晶材料有限公司、浙江宁波中纬集成电路以及长沙创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负责各项专业工作,以及担任总经理和董事长职务;也曾担任过香港华智半导体公司、台湾茂德电子公司、上海宏力半导体公司、及上海北车永电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蔡博士曾经直接参与五座IC生产工厂及一座矽片生产工厂的兴建。并且从事Memory、Logic、IGBT等产品和生产工艺的研究开发、工厂管理和产品销售等企业管理工作。在国际交流方面,蔡博士曾经亲自执行技术移转给台湾/日本/韩国合作伙伴,也曾经从德国/日本/美国合作伙伴接受技术移转。

 

蔡博士曾获得台湾新竹交通大学杰出校友及台湾十大杰出工程师的荣誉。蔡博士亦曾任职多间港台上市公司高层,包括台湾茂矽电子(台湾上市)、台湾茂德科技(台湾上市)、上海宏力半导体厂(香港上市)、宁波中纬、长沙创芯集成电路、台湾合晶材料有限公司(台湾上市)、北车永电。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296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应用材料中国公司总裁张天豪:以材料工程创新为使命,助力半导体产业发展|摩尔领袖志

不是纸上谈兵,FD-SOI将凭借这几点进入主流市场

中国企业构建AI能力须哪五大核心要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看《第三代半导体科普,国产任重道远》

回复 争霸,看《晶圆代工争霸战四部曲(了解各晶圆厂的前世今生,非常详细!建议收藏!) 》

回复 指南,看《半导体专业留学海外指南(1): 专业方向选择》

回复 财报,看《18家半导体企业财报汇总,几家欢喜几家愁》

回复 国产手机,看《谨以此文献给国产手机背后的劳动者》

回复 指纹,看《面板厂将指纹识别芯片革命到底 》

回复 OLED,看《一文看懂我国OLED全产业链,除了京东方还有啥值得骄傲的?》

回复 缺货,看《半导体行业缺货危机重现 这10大领域面临洗牌?》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关于征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包括翻译、整理),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签约成为专栏专家更有千元稿费!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 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责任编辑:蔡南雄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