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姆半导体征服终端市场的几道板斧

2017-12-24 20:05:27 来源: 官方微信

 

最近这些年,日本半导体公司在世界上失去了过往的庞大影响力,但数十年发展下来,他们依然有一些公司屹立不倒的。例如在硅晶圆材料、汽车电子、电子零件、半导体设备和存储等多个方面,我们都能找到日本厂商的身影,其中一部分且相当低调,如果要从当中挑一个低调的代表,罗姆半导体(以下简称罗姆)会有相当大的优势。

 

成立于1958年的罗姆年营收数十亿美元,在汽车电子IC方面的供应更是跃居全球前十(2016年的数据),在功率器件、电阻器、传感器和晶体管方面在市场上有出色的表现,但从来没有见过他们有太多的宣传,这与日本企业一贯的务实有关。

 

 


用尖端、丰富的产品打造多样化的解决方案
 

从罗姆的财报上看,他们将其产品划分为IC、分立元件、模块和其他领域,其中尤其以IC产品的出货量占公司总出货量的比例最高。紧随其后的是分立半导体、模块和其他。他们拥有包括从无源器件到以晶体管、二极管为代表的分立半导体,到功率元器件、光学元器件、IC以及模块等丰富的产品阵容,可提供系统性的电路方案,甚至所需的外围元器件也能一并供应。

 

 

从应用上看,消费电子会是他们最大的市场。根据他们最近一财年的数据,消费电子市场占他们总营收的57%,紧随其后的是汽车电子(31.3%)和工业(11.8%)。但根据他们的目标,未来会将聚焦在提高汽车和工业方面的营收占比。“我们的工作目标是利用尖端产品、丰富的产品阵容、多样的解决方案挑战设计难题。”,罗姆强调。

 

 

首先,用最尖端的模拟和电源产品,引领行业发展;

 

罗姆方面表示,他们以“模拟IC和功率元件领域世界第一”为目标,致力于开发功率转换效率更高的产品。在模拟解决方案中,通过高效驱动电机的高精度电机驱动器来助力降低功耗。在电源解决方案中,面向汽车核工业设备等大功率应用,通过SiC(碳化硅)等最尖端功率元器件为实现社会系统的节能省电和小型化做贡献。

 

为进一步降低功耗,罗姆成为世界首个开发出双沟槽结构SiC-MOSFET并实现量产。


领先的产品是一切的基础
 

拥有了目标和雄心的罗姆一直在打造自己的产品阵容。在日前举办的“2017罗姆科技展”上,他们带来了传感器、汽车电子、电源、移动设备和模拟解决等几个方案,向大家展现了其“硬”实力。

 

例如在传感器方面,他们带来了光学式脉搏传感器BH1790GLC,这颗IC以低消耗电流(含LED电流在内才0.7mA)实现业界顶级的高精度脉搏检测,能够被应用到可穿戴式设备、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领域。罗姆方面表示,搭配其独有的算法,开发者能够其一实现稳定的脉搏测量。

 

在汽车电子方面,其第二世代、第三世代SiC-MOSFET的低开关损耗,低导通电阻能够帮助进一步节能。与Si-IGBT相比,罗姆新一代的SiC-MOSFET开关时的损耗降低了73%,再加上高速开关、低导通电阻和寄生二极管的反向恢复特性更佳的特点,这就使罗姆的的新产品受到了车载充电机、车载DC/DC转换器等应用青睐。

 

在电源方面,罗姆也有不从的表现。最近火热的无线充电方面,当然也少不了罗姆的身影。据介绍,罗姆不但拥有了符合WPC/QI标准的的无线充电发送接收用控制IC,能够将系统的DC to DC系统效率提高到84%。另外,他们的产品标准配置异物检测功能,能够检出金属异物,预防筐体的变形,火灾的发生,提高安全性。

 

来到移动设备方面,罗姆更是带来很多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例如世界最小的贴片电阻器SMR002,利用ROHM独有的工艺技术,能够实现0201的尺寸;还有世界最小的0403尺寸晶体管,其尺寸只有0.44mm×0.32mm,因为用了新的工艺技术,在尺寸小的同时,导通电阻也变低了;另外还有小型高性能的MOSFET和PICOLED超小型高功率红外LED等产品,都是移动设备和可穿戴设备的首选。

 

来到现在热门的物联网市场,罗姆也不甘人后。

 

他们有无需电池的无线通信模块,解决了物联网连接中的供电问题;面向低功耗广域物联网,他们的ML7404无线芯片,更是业界第一款适用于Sigfox和IEEE802.15.4K的双模产品。

 

正式在罗姆这些厂商的努力下,才造就了我们现在的电子世界,相信未来将更加美好!

 

文/半导体行业观察 李寿鹏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96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2017最具代表性的八大半导体并购盘点

士兰微的12寸生产线该如何走下去?

NI中国区总经理陈健忠:面对挑战迎难而上,才有更多的机会 | 摩尔领袖志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DRAM ,看更多DRAM的文章

回复 60年 ,看《致中国半导体工作者的风雨60年》

回复 英特尔 ,看更多与英特尔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全面屏 ,看更多全面屏相关的文章

回复 挣钱 ,看《为什么你的芯片不挣钱?》

回复 FPGA ,看更多与FPGA相关的文章

回复 功率 ,看更多与功率半导体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李寿鹏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