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insights:MPU前景看好,2018销售将达到745亿美元

2018-02-02 14:00:14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本文由半导体行业观察翻译自ICinsights,谢谢。


上个世纪70年代末推出的、应用在计算器中的4bit微处理器迄今为止还是市场上最复杂的IC之一。在过去的40多年,微控制器都被包含到拥有CPU和视频、音频、图像和AI等功能模块的60bit多核SoC中。


MPU则是PC、服务型和大型架构的“大脑”,但他们也能被应用到类似网络配件、电脑周边设备,医疗和工业设备,汽车,电视,机顶盒,视频游戏主机,可穿戴设备和物联网设备等系统中。ICinsights在最近的报告中指出,应用在平板、数据处理蜂窝电话的移动SoC和嵌入式应用的MPU是过去五年成长最快的微处理器类型。



报告中指出,2018年销售的MPU中,52%的增长来自于应用在普通PC、服务器和大型电脑中的CPU,只有16%的MPU增长来自于嵌入式应用。其他都是来自于应用在平板(4%)和手机(28%)的移动应用处理器。其中,手机和平板的移动应用处理器统计将基带处理器排除在外。这类产品被含括到专用逻辑IC的无线通信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2018年的微处理器出货预测,超过一半的销售是来自Intel和AMD垄断的,应用在PC的X86 MPU。



在本世纪前十年,平板和手机SoC处理器是微处理器增长的主要贡献者。但从2015年之后,这种影响力开始逐渐放缓。市场的饱和和成熟减慢了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长。手机应用处理器在2016和2017年的增长都很平缓,预估到2018年,也只有0.3%的稍微增长,但也会达到创历史记录的18亿套。


微处理器依然将主宰这全球最大的IC市场。在过去的几十年,英特尔的MPU销量一直占了全球销售额的75%以上,但由于智能手机和平板需求的ARM SoC的增长,现在这个数字现在已经下降到60%。在过去的20多年,Intel的PC MPU一直都是全球的领导者,其竞争者也只有一个一直排在老二的AMD。但随着智能手机的使用度的提升,现在的信息产业迈入了后PC年代。


在今年,AMD的服务器产品似乎将会有强势的表现。在他们去年推出的最新ZEN架构处理器中,使用了大量的并行MPU。Intel也表示将会在其至强处理器中加入更多的64 bit X86 CPU。包括Intel, AMD, Nvidia, Qualcomm和其他厂商也强调,在新的一年里将给增强他们的SoC,并在当中加入更多的协处理器,以应对正在崛起的,应用在服务器、PC平台、智能手机和嵌入式处理的的机器学习AI需求。


报告显示,2018年的MPU市场将会增长4%到745亿美元,在2017和2016年,增长率则分别为5%和9%。到2022年,整个MPU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会达到3.4%。整个微处理器市场在2018年的增长将会2%到26亿套出货量,增长幅度与去年去年持平。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86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三星电子日挣8亿之后,押注这些未来

大基金9.5亿美元加码SMIC,加速14nm建设

十年轮回,移动处理器市场的生死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比特币 ,看更多与比特币、挖矿机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紫光 ,看更多与紫光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京东方 ,看更多与京东方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存储 ,看更多与存储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A股 ,看更多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ICinsights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