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调整芯片战略:有人欢喜有人愁

2018-02-21 14:00:31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经济日报」,谢谢。


供应链传出,全球前三大、中国最大智能手机厂华为今年调整策略,将扩大采用旗下中国IC设计龙头厂海思的手机芯片,藉由一条龙整合优势,冲刺智能手机出货。


海思是台积电主要客户之一,双方从28纳米制程便开始合作,正朝更先进的12纳米及7纳米推进。法人看好,随着华为持续冲刺出货,并扩大采用海思芯片,台积电将成为大赢家,海思后段封测协力厂矽品和京元电也将受惠。


海思原本就是华为旗下的手机芯片厂,产品全部供应华为自用,并未外售。随着华为智能手机在全球攻城掠地,海思跟着一路成长,目前已经稳居大陆最大IC设计公司。


以全球排名来看,据市调机构IC Insights统计,去年全球手机芯片龙头高通蝉联全球最大IC设计厂,全年营收达170.78亿美元,年增11%;联发科营收为78.75亿美元,年减11%,位居第四;海思则以47.15 亿美元,年成长21%,排名第七。


海思的「麒麟900系列」芯片全数供应华为旗舰机种,产品设计实力原本就不容小觑。手机芯片供应链传出,今年华为策略转向,除了旗舰机种采用海思芯片外,原本释出给OEM的中阶机种,今年起也会开始陆续使用海思芯片。


供应链透露,以华为去年智能手机出货量约1.5亿支估算,旗舰机种出货量约7,000万支、相当于总量不到五成的比重,都是使用海思芯片;绝大多数,也就是释出给OEM代工的机种约8,000万支,则是采用高通和联发科芯片。


受到华为策略转向影响,今年由龙旗操刀的中阶机种将率先使用海思芯片,后续使用海思芯片的比率还会进一步扩大。换言之,过往华为采用海思芯片的占比低于五成,未来将逐步朝五成大关迈进、甚至更多,对整体产业业将造成影响。


法人预估,海思扩大供货华为芯片后,将扩大在台积电投片量,后段封测合作伙伴矽品和京元电的下单量也将同步提升,有助推升整体营运表现。


外资券商摩根士丹利证券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台积电来自智能手机芯片相关业务营收占比约达40%至45%,现阶段维持「中立」评等,目标价244元。


摩根士丹利认为,今年台积电主要动能,除了观察智能手机市况变化之外,比特币的客制化芯片需求是否持续强劲,更是关键。


联发科营运添变数


华为扩大采用旗下海思的智能手机芯片,意味对高通、联发科的芯片采购量将缩减,时值全球智能手机市况疲弱之际,华为此举,再次为联发科等业者营运增添变数。


业界认为,随着智能手机品牌厂自制最核心的手机芯片,加上高阶机种需求不振,高通和联发科这两家手机芯片大厂,2018年势必会将炮火集中猛攻中低阶市场,后续是否发动价格战抢市,值得关注。


全球前三大智能手机品牌苹果、三星、华为均拥有核心芯片设计能力。其中,苹果自制应用处理器(AP)、再外购高通和英特尔的基带芯片;三星和华为则有自己的手机系统单芯片,但同时搭配使用高通、联发科或展讯等专业手机芯片厂的芯片。


市场也传出,原本就努力对外销售自家手机用猎户座芯片的三星,今年将扩大对外寻找客源;加上华为开始将海思芯片导入中阶机种,将造成专业手机芯片厂的市场大饼跟着缩小。


对各大旗舰机种主力手机供应商高通来说,面临相当大的压力,势将重兵移往中低阶机种领域;联发科也须抢回市占,2018年仍是手机芯片战火猛烈的一年。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05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最具发展潜力的中国半导体新贵盘点

指纹识别之王:指尖上的战争从未停止

中国芯片创业者的黄埔军校:Marvell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比特币 ,看更多与比特币、挖矿机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紫光 ,看更多与紫光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京东方 ,看更多与京东方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存储 ,看更多与存储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A股 ,看更多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