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视为生产力工具的 iPad 有了新定位,这次苹果要从娃娃抓起

2018-03-29 14:00:29 来源: TechNews
WechatIMG451

iPad 在苹果产品线里一直有点不温不火的,虽然不是爆款,但存在感一直很强烈。在 iPad mini 和 iPad 并驾齐驱的时代,大家总是把 iPad 和打游戏、看视频、看电子书等偏娱乐的内容联系起来,并不把它当成是一个“正经干活”的设备;而最近两年苹果改弦更张端出了 iPad Pro + Apple Pencil + SmartKeyboard 三件套,又一下子上升到了专业生产力设备的领域。

<iframe allowfullscreen="allowfullscreen" frameborder="0" height="409" src="https://v.qq.com/iframe/player.html?vid=n0615g4zvim&tiny=0&auto=0" width="600"> </iframe>

腾讯视频

娱乐和生产力之间,跨度虽大,但总是缺少了点什么。

11_1-1

放在 五年前 教育市场,苹果还可以很有底气地 iPad 当作拳头产品 苹果公司 CEO 蒂姆·库克在 2015 年 12 月 时还 称,不担心 Google 在教育市场的挑战,表示 Chromebooks 仅仅是“试验产品(test machines)” ,对彼时的 iPad 自信满满

不过 时隔三年,教育市场的智能设备布局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此次苹果发布会选址在一所学校中 举办, 并以教育作为贯穿始终的主题,可以看出 苹果正试图靠价格更低的 iPad 以及一系列配套的教育应用,重新 夺回 教育市场的 占有份额

“我们最廉价的 iPad,支持了我们最有创造力的工具”

新的 iPad 在外观上没有做出太大的变化,基本可以看作是去年 9.7 英寸 iPad 低价版的例行更新,被苹果称为“我们最廉价的 iPad 支持了最有创造力的工具”。

最大的变化 体现在 两个方面,一个 配置上,处理芯片从去年的 A9 升级至和 iPhone 7 一样 的 A10 Fusion ,并且开始 支持 Apple Pencil。

另一 个则 价格 新 iPad 起步价为人民币 2588 元,享受教育优惠后 还可以再 200 元;而 Apple Pencil 的教育优惠价也从 748 元降至 668 元。

08_1-1

至于在软件方面, 苹果的 iWork 办公三套件也从今天起开始支持用笔来注释操作。更值得关注的是, 本次苹果重新设计了学校管理端的应用,在 iPad 和 Mac 上可以批量创建上千个账号,并让学生实现快速登录,教师可以通过教师端协同管理和布置学生的作业;iCloud 云存储 专供学校使用版 也从原来的 5GB 升级至 200GB

这些改变,可以看作是苹果重新对教育市场进行了一次梳理。

031

事实上,在大屏手机逐渐成为主流以后,以 iPad mini 为代表的小尺寸平板,即屏幕在 7-9 英寸这个范围中的产品已经渐渐淡出我们的视野了 iPad mini 4 在 2015 年后便一直没有获得明显的更新,全面屏手机时代后, 小尺寸平板更没有太多的存在必要性。

连苹果自己都说:“迄今为止最受欢迎的 iPad 仍然是 9.7 英寸的。”

至于 9 英寸以上的大型平板,则开始朝着更专业化的方向迈进,苹果开始以 iPad 和 Apple Pencil 为核心 构筑自己的生产力生态圈,包括本次更新的 iPad,在获得 A10 Fusion 的性能支撑后也能够更好的迎合生产力的需求,比如更直观的多任务管理和分屏内容拖拽等,都能更像是“触屏 MacBook”的感觉。

在平板电脑市场僵化的情况下,苹果选择了发力生产力设备,用新 iPad Pro 来弥补以前未得到满足的专业生产力用户,而从近几期的财报情况来看,单价更高的 iPad 显然能让苹果保持住稳定的营收。

但学生和老师们可不会买这个账,这也是本次面向教育市场推出低价 iPad 的理由。

03_1

三家分晋后,苹果如何扳回一城?

根据 FutureSource Consulting 的 数据显示 ,在 2013 年,苹果的 Mac 和 iPad 设备还能在美国的 K-12 教育市场中占据近一半的份额,之后 就出现了逐年 下降;现在,占主导地位的是 Google,其次是微软,第三位才是苹果。

也就是说,Google 的 Chromebook 现在是学校里最受学生欢迎的设备。

究其原因, iPad 居高不下的价格自然是 罪魁祸首, 不管是 Chromebooks 还是微软的 Windows 多形态笔记本,依靠广泛的第三方合作,两者 已经拥有了定价低廉的平板、笔记本甚至是 2 合 1 设备

00BROOKLYNGOOGLE-slide-DA0J-superJumbo-1

虽然苹果在去年也曾推出过定价为 329 美元的新 9.7 英寸 iPad,但这个价格对比价格在 200-300 美元的第三方 Chromebooks 设备 来说 还是 缺乏竞争力——尤其是后者 在大量采购时还能进一步降至 150 美元的批发价,这无疑对学校更具诱惑力。

至于微软,在今年年初也宣布推出 4 款搭载了 Windows 10/Windows 10 S 系统的笔记本产品,价格最低为 189 美元,同样主推教育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家的设备都不用再另外花几百块 个键盘。

02_1

但价格并不是唯一原因,软件易用性和设备的统一管理问题,这也是学校和教师会考虑的因素。在这方面,Google 为学校和教师群体提供了专门的 G Suite for Education 套件和 Google Classroom 第三方服务,除了电子邮件和必备的生产力工具外,还提供了无上限的云端使用空间;而微软也有专门的 Office365 教育版。

考虑到 Chrome OS 的轻量化,它的系统不 像 Windows 和 iOS 那样往往需要提高配置来跟进新系统,因此并不 太依赖硬件;另外 Chromebooks 的所有数据都保存在云端,所以学生只需要记住自己的账号, 可以在任何一台陌生设备上登陆使用, 这大概算是 Google 的一个先天优势。

至于没有高 配置 不能好好 玩游戏?这些对学生来说都是非必需 的。 学校场合 反而 意味着需要对某些娱乐功能进行限制, 打不了游戏估计 能让家长们更省心。

Wide_Classroom_Angle_Educator_and_Students__1_.1516619585-1

从本质来说,硬件销售从来不是教育市场中的重点,配套的软件、云服务和针对性的广告投放,才是 Google 主要的盈利手段。 随着时间推移, 这群使用着 Google 服务的用户从学校毕业,走进社会,虽然老设备会被淘汰,但 Gmail 账号和 Google 服务却 如影随形

这种长时间的粘性服务,带来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用户 品牌会有更高的忠诚度。

因此 哪怕在过去三年中,平板电脑整体销量每个季度都在 下滑 ,但 Google 依然在坚守这块阵地。这其中 的回报,显然不只是当下 的蝇头小利 ,更多的还是未来 的长治久安, 这也就能理解为什么在 看到 Chromebooks 市场份额 的快速增长后,苹果 拿出了一场发布会来专门谈“教育”

06_1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敲代码也是

这次发布会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似乎缺乏足够的吸引力,毕竟离开校园这么久,写不完的作业答不完的考卷还是不散的梦魇,但对于苹果自己来说意义重大:专注于某个领域可能不一定会成功,但成功了之后专注于某个领域则往往会带来情怀加成,把电子设备引入教育领域本来就是一件做好了财富口碑双丰收的事情。

经过了本次发布会后,苹果手中有了更有力的 底牌 ,也为 iPad 单价过高和 iOS 系统不适合大规模部署 的问题给出 了解答。虽然 iPad 相比之下价格不算非常低廉、 依旧没有标配键盘 ,好不容易支持了的 Apple Pencil 也要单买 ,但 Apple Pencil 的 加持 意味着苹果更 倾向于把 触控笔来作为辅助交互的手段 ,也意味着我们离无纸化生活更近了一步

除了改进的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苹果和 iPad 的优势所在:

10_1

第一,iPad 拥有大量高质量的平板应用,包括其中 20 万个教育类应用,这是 Google 和微软目前还无法企及的。如果未来苹果能够为它们加入 Apple Pencil 的支持,那么 iPad 的使用体验还会更进一步。

第二,苹果更注重对隐私的保护。这种调性已经受到了一些家长的认可, 有些家长 曾担心 Google 这种捆绑式服务不仅会对儿童带来一些潜移默化的影响,还会搜集学生们的日常活动数据。而在本次新的校园管理应用中,苹果也专门 表态 ,老师可以看到学生的作业,但苹果是看不到的。

第三,苹果有更广泛的 AR 应用场景,在开发端也具备更低的上手门槛。

20_1

总之,在 iPad Pro 完成了生产力设备布局后,苹果为 iPad 产品线 找到了新的定 位 —— 从专业设备转向教育工具, 是 iPad 未来几年的 新机遇 。毕竟“学电脑要从娃娃抓起”,苹果自然懂得这个道理。

我简直可以想象出这样的画面:一个从小学到初中都在用 iPad 上课学习写作业的孩子,成年后第一件事,就是跑进 Apple Store ,买那时最新款的 iPhone。

(本文由 爱范儿 授权转载)

延伸阅读:

  • 苹果 2018 教育发布会:新款 9.7 寸 iPad 支持 Apple Pencil

文章来源:http://technews.cn/2018/03/29/apple-new-weapon-ipad/

责任编辑:爱范儿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