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一条海底电缆中断,竟让这国家两天无法上网

2018-04-11 14:01:05 来源: TechNews
computer-1231889_1280-624x440

国际间的互联网连线仰赖的是连接各国的海底电缆,但海底电缆却时常因海象、拖网渔船等外部因素遭到破坏,造成接入国家的对外互联网连线中断。中国台湾地区身为网络发达的海岛地区,接入陆地的海缆不计其数,但依然曾面临数次海缆中断,造成对外连线卡卡,网页开启困难,甚至网络服务中断的情形。

连接非洲西海岸及欧洲的跨国海底电缆 ACE(African Coast to Europe)3 月 30 日发生中断,导致海缆接入国家如冈比亚、利比里亚等十多个西非国家的互联网连线出现困难,其中毛里塔尼亚更与全世界的互联网离线长达两天。

▲ 跨国海底电缆 ACE 服务西非多个国家。(Source: ACE )

这不仅造成该区域内国家的连外带宽大幅下降,也导致使用者难以开启国外网站及使用国外网络服务。其中毛里塔尼亚更因为只透过 ACE 海底电缆连接互联网,并没有接入其他的国际海缆或卫星网络通讯等备援方式,导致整个国家从互联网上离线长达两天,无法正常访问互联网。

本次重大的网络中断事件也突显出国际间现有互联网连线的脆弱,尤其像发展中地区如西非等国家,由于没有足够海底电缆接入,导致仅一条缆线中断即会对整个区域造成重大影响。

面对脆弱的互联网基础建设,全世界除加强海底缆线的铺设及维护外,也试图发展其他上网方式如 Google 的「Project Loon」利用热气球建立上网热点;或像 Facebook 发展的「太阳能无人机」,从空中发射讯号至地面为偏远国家带来互联网服务。

  • A broken submarine cable knocked a country off the internet for two days

(本文由 T客邦 授权转载;首图来源: pixabay )

文章来源:https://technews.cn/2018/04/11/a-broken-submarine-cable-knocked-a-country-off-the-internet-for-two-days/

责任编辑:T客邦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