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自主研发芯片才能摆脱美国控制,已收购5家半导体公司

2018-04-26 14:00:52 来源: 老杳吧
摘要: 马云表示,芯片市场完全由美国人控制,中国、日本等国都需要拥有自主产权。阿里研发芯片不是为了竞争,而是为了应用,会努力降低技术使用门槛。
阿里巴巴高调收购中天微后,马云又在日本强调了自主研发芯片的重要性。
4月25日,马云在日本早稻田大学与学生、企业家对话时指出,中国、日本等国家需要开发自主半导体技术,以摆脱美国对全球芯片市场的控制:
(芯片研发)美国抢占了先机,芯片市场完全由美国人控制,如果他们突然停止销售芯片意味着什么,你们心理清楚。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日本和其他国家需要拥有自主产权的原因。
对于芯片研发的重要性,马云解释称,云计算时代正在到来,未来将是一个物联网世界,绝大部分用电的东西都会内置芯片,“所以我们需要廉价的、高质量的、多元化的芯片,各行各业都需要。”
马云透露,过去4年,阿里已经收购了5家半导体公司。就在本月,阿里全资收购了中国本土芯片设计公司杭州中天微系统。他还表示,阿里研发芯片不是为了竞争,而是为了应用,阿里巴巴达摩院会致力于降低技术门槛,让更多人和小企业分享低成本的技术。
关于中美贸易纠纷,马云指出:
我们正进入一个彼此都不信任的时代。这就是为何会出现贸易战和那么多的问题。但是别放弃,信任不是一下就能得到的,需要一个建立的过程。我们能够建立信任。
与学生的“脑洞对话”
值得一提的是,马云在当日与学生对话中还回答了很多“开脑洞”的问题。
在回应关于创业的问题时,马云表示,人要有EQ、IQ和LQ。IQ使你容易成功;EQ让你在艰难的日子里知道如何与人相处,得到更多的机会;LQ才能让人爱你、尊重你。所以世界上只有一个比尔盖茨,只有一个扎克伯格,但很多人都可以成为马云。
他告诫学生,不要学比尔盖茨、扎克伯格退学,很少有人能成功:
你加入一个创业团队,这和金钱无关,这和生活经验、和变化、和改善别人与自己的生活有关。成为一个创业者很好,但很难。我要告诉大学生们,不要轻易开始(pick up),也不要轻易放弃(give up)。
有学生向马云提问,“您觉得食用蟋蟀这个想法怎么样?这是不是一个解决食物危机的途径?”
“粮食危机是我们必须要考虑的”,马云说,“这个年轻人在试图解决未来的问题,这是巨大的社会责任。至于吃蟋蟀的这个问题嘛,我还没有想过……我可以把昆虫当宠物当伙伴,但不是当食物……这有点难想象啊!虾算昆虫吗,算的话还行”!
当被问及是否想体验“分享身体”的时候,马云说:我害怕去爬珠峰、潜水、空中滑翔等等,但如果有人能分享,那很好。阿里就是分享的文化,“我突然有了一个身体共享的想法。我不喜欢运动,如果我睡着的时候,能有人用我的身体锻炼就好了!”

文章来源:http://laoyaoba.com/ss6/html/99/n-670499.html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