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遭反垄断调查?三星:有现场调查 在接受问询中

2018-06-04 14:00:37 来源: 老杳吧
1.遭反垄断调查? 三星中国回应:有现场调查 在接受问询中;
2.西数呼吁日本对与东芝合资企业提供支持 抵御三星竞争;
3.Entegris COO:半导体已进入全球化时代 愿与中国厂商加强合作;
4.张忠谋:叫我IC设计之父更恰当;
5.后张忠谋时代 分析师:台积电股价有望创新高
1.遭反垄断调查? 三星中国回应:有现场调查 在接受问询中;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 赵喆 “5月31日有过现场调查,目前我们正在协助调查,”三星中国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这位人士还表示“中国三星在接受问询当中。”

日前媒体报道称,5月31日,中国反垄断机构派出多个工作小组,分别对三星、海力士、美光三家公司位于北京、上海、深圳的办公室展开“突袭调查”和现场取证,标志着中国反垄断机构正式对三家企业展开立案调查。

对此,上述三星中国公司相关负责人则确认了这一事件的发生。

“反垄断调查大多都是基于举报来进行的,凡是立案调查的必须掌握初步证据,目前来看,已经立案调查和突袭调查了,说明此前有了一定证据的。”北京达晓律师事务所主任林蔚律师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

这并非事件的发端,此次突袭调查半年前,2017年12月底,有中国手机厂商因存储器价格上涨和供应不畅,向发改委检举了三星电子。随后,发改委开启了调查。林蔚对经济观察网分析,举报者可能不只包括中国手机厂商,应该还有同类竞争公司。

去年底发改委先召见了三星电子中国地区市场负责人了解情况,今年5月,中国反垄断机构约谈了全球第三大存储厂商美光,主要就三星电子、SK 海力士、美国美光等是否联合操纵DRAM价格展开调查。

“DRAM(存储芯片)的价格持续上涨是不合理的市场状态,一般价格波动周期是半年或者三个季度,价格持续上涨三个季度一般会下跌,波峰波谷交替是正常规律,即供不应求——价格上涨——产能过剩——价格下跌,但从2016年至今两年里价格持续上涨,有明显的操控迹象,”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彪告诉经济观察网。

记者了解,去年,三星电子、SK 海力士、美国美光三家芯片企业占全球DRAM市场的份额总和的96%,2017财年,三家公司半导体业务在中国营收依次分别为253.86亿美元、89.08亿美元、103.88亿美元,总计446.8亿美元,同比2016财年的321亿美元增长39.16%。

而更早前的2016年下半年,DRAM价格便开启了持续上涨模式,今年4、5月份,一起美国消费者起诉三星电子、SK 海力士、美国美光等厂商人为操控零售价格的诉讼发起,诉讼人表示,上述三家公司的行动导致4G内存价格,在2016年7月1日至2018年2月1日内,DRAM芯片价格上涨了130%。

来自于4月9日工信部旗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国产手机品牌出货量暴跌近28%,这是今年第一季度(1-3月)的数据,不仅如此,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了26.1%。不仅如此,2017年中国手机出货量已经进入下降通道。

在整个中国市场手机出货量不断下降的背景下,2017年,中国进口存储芯片889.21亿美元,同比2016年的637.14亿美元增长39.56%。

孙燕彪告诉经济观察网,中国反垄断机构的此次调查,是在中美贸易战的关口,三星电子和SK 海力士都是韩国企业,而美光则是美国企业,中国此举的用意非常巧妙。

与此同时,值得关注的是,如果存在价格垄断行为,国内来说,根据《反垄断法》、《反价格垄断规定》,如果考虑经营者从2016年至今的市场行为,以2016-2017年度销售额进行处罚,三家公司将面临8-80亿美金的罚金。
2.西数呼吁日本对与东芝合资企业提供支持 抵御三星竞争;
凤凰网科技讯 据《金融时报》北京时间6月2日报道,西部数据再次呼吁日本政府对它与东芝的存储芯片合资企业提供支持,因为它在与韩国竞争对手三星的竞争中面临生死关头。

在因东芝向贝恩资本领衔的财团出售存储芯片业务引发的令人不快的法律纠纷划上句号后,东芝和西部数据计划借助它们合资企业生产的新一代闪存芯片,遏制市场份额下滑的趋势。

西部数据日本分部负责人Atsuyoshi Koike在一次采访中说,“政府资金注入,能更好地确保合资企业的稳定性。我希望日本政府将更积极地提供有力支持,保护该国的半导体产业,否则它很难与其他国家竞争。”

上周五,由贝恩资本领衔、成员包括苹果和韩国芯片厂商海力士在内的财团,完成了斥资180亿美元收购东芝存储的交易。东芝存储是仅次于三星的全球第二大NAND闪存芯片供应商。

根据西部数据与东芝去年12月达成的和解协议,两家公司的合资企业不会受到上述交易的影响。

当上述交易去年9月份提出来时,两家日本政府投资的金融机构——日本创新网络公司和日本发展银行——决定作为投资方参与该交易。

它们参与交易旨在满足日本政府的要求,即东芝存储必须由日本机构控股。东芝仍然持有东芝存储40.2%股份,但日本创新网络公司和日本发展银行没有披露它们的投资金额。

西部数据与东芝之间的纠纷——西部数据称合资协议赋予了它否决东芝出售存储芯片业务的权利,它对海力士参与收购东芝存储芯片业务存在担忧——去年12月得到了解决。

但财务危机和法律纠纷给双方造成重大损失,两家公司NAND闪存芯片市场份额由2016年的35%下滑至31.7%,而三星市场份额则由36.1%上升至38.7%。

Koike和业内分析师指出,东芝和西部数据能否按计划在今年年底量产被称作96层3D闪存芯片的先进类型NAND芯片,将决定新一代闪存芯片市场的赢家。

东芝和三星在生产新一代闪存芯片方面采取不同策略,在竞相证明哪一种策略更适合量产。Koike说,“今年年底双方将分出胜负。”

虽然贝恩资本领衔的财团引发了将技术转让给海力士的担忧,但分析师指出,东芝可能需要与国际上的竞争对手合作,共同对抗三星。市场研究公司IHS Markit分析师Akira Minamikawa说,“向海力士转让技术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就目前来说,与海力士合作,共同对抗三星是一条生存之道。”(编译/霜叶)
3.Entegris COO:半导体已进入全球化时代 愿与中国厂商加强合作;
专访Entegris首席运营官Todd Edlund: 半导体产业已进入全球化时代 愿与中国厂商加强合作


本报记者 翟少辉 上海报道

在美国特种化学及先进材料解决方案供应商Entegris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Todd Edlund看来,全球化是过去几十年半导体产业最重要的发展趋势之一,如今这一趋势还在持续。从材料供应的角度来看,相较于欧美,亚洲已成为半导体产业最重要的增长区域

同费城半导体指数(SOX)所纳入的其他企业相比,Entegris有些另类:它既非半导体厂商,也不是设备厂商,而是为半导体生产环节供应特殊化学品和先进材料处理解决方案。

“我们可以跨整个半导体产业提供服务,该产业任何一环的增长对我们都是利好。” Edlund在独家专访中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过去几十年,半导体产业已拓展至全球,我们也随之拓展至了全球范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Entegris公司正于上海建设Entegris中国技术中心,预计将于2018年底落成运营。

科技创新驱动半导体产业进入全球化时代

《21世纪》:过去20年,全球半导体产业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日本企业衰落、美国企业牢牢占据了绝对优势。你对此如何看待?

Edlund:我进入这一行业已有23年,在此期间半导体产业一直在不断发展和变化。我入行之初,美国和日本的设备厂商都非常强势,延续至今,但其他地区的设备厂商也在成长,如韩国、中国台湾和中国大陆。同时,半导体厂商也已开始全球布局。比如英特尔如今已在中国、爱尔兰和以色列等多地设有工厂。韩国和中国台湾的厂商也是一样,例如台积电和韩国的存储厂商,都已经在中国大陆建厂。整个半导体产业已在全球范围内向需求增长强劲的地区转移。亚洲尤其是中国经济的增长导致了半导体需求的强劲,这既源自出口的电子产品,也是国内市场的需求。这也成为中国想要打造自己的IC产业的原因之一。

我刚加入时,Entegris还是一家叫Fluoroware的私营公司,仅在日本和美国有工厂。如今,我们在马来西亚有一个大型工厂,可以供应整个亚洲地区。通过收购和投资新建,在韩国和中国台湾设了工厂。现在,我们分别与福建博纯材料有限公司以及湖北晶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中国大陆也拥有了2座工厂。

《21世纪》:互联网的兴起曾深刻影响到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作为材料供应商的Entegris受到了哪些影响?

Edlund:受互联网和移动网络的影响,半导体产业从一个专注于为计算机产业提供元器件的“小产业”,成长至如今为各种复杂的科技应用提供支持的多元产业。如今万物互联,你可以随时随地获取、处理、上传数据,甚至是在一辆汽车里进行这些操作。这些互联的趋势,真正地在全球范围驱动着对新半导体的需求,使半导体产业进入了国际化阶段。因此,Entegris也必须随之成长为一个国际化企业,我们已为此在全球范围进行投资。

《21世纪》:有人认为如今正是“第四次科技革命”,5G、AI和物联网等新兴前沿科技对半导体产业以及材料厂商带来了哪些影响?

Edlund:两方面,一是持续驱动着对前沿半导体科技的需求——将更多的运算能力放入更小的芯片,并消耗更少的电能。此外,这还驱动着对更加复杂、高性能的存储器的需求,比如3D架构的闪存。自然,这也就意味着对化合物材料、污染控制的需求,我们也就从中受益。

另一方面,物联网和其他传感、通讯设备,某种程度上促成了一些过去的主流半导体的复苏。例如,200mm晶圆实际上是上一代产品,但如今很多以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应用设备正是基于200mm晶圆生产的。晶圆厂商需要增加此种规格产品的产能。这驱使我们回头重新利用过去的“遗产”,这些在几十年前就已投入应用的业务重新开始增长。

《21世纪》:近年来半导体产业并购频发,行业整合趋势明显。作为材料商的Entegris也进行了多次重要收购。这之间有何联系?

Edlund:在过去15年中,半导体产业经历了诸多的并购整合,这都源自产业的增长。如今,业界有5-10家规模非常大的半导体厂商,正在全球范围进行拓展。我们如果还只是一家小型的材料厂商,将很难为这些巨头和其遍布全球的产业提供服务。因此,这种并购整合也就蔓延至了供应商一侧,包括设备厂商和材料厂商。除了扩大生产规模,我们还需要拓宽解决方案的种类,以能为客户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他们不需要为10项不同的服务去和10家不同公司打交道,和Entegris一家就足够了。作为一家已经52岁的企业,我们依然需要不断地去适应产业的发展和变化。

愿与中国厂商加强合作

《21世纪》:中国近年来致力于发展集成电路(IC)产业,但目前在尖端领域和国际主流厂商还存在较大差距。你如何看待中国IC产业的现状及未来?

Edlund: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无法一蹴而就,中国已表现得非常出色。以中国已实现突破的28nm制程工艺为例,从全球范围看,不久之前这都还是非常难掌握的前沿技术。中国公司可以和其他地区拥有可行的、先进的工艺流程的公司进行合作,比如Entegris。我们可以在良率提升方面提供帮助,而这往往是IC晶圆制造所面临的最大挑战。

《21世纪》:这对于Entegris是否意味着一个很好的机遇?对此有何规划?

Edlund:这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我对中国IC产业的发展非常期待。培养这样一个高科技产业需要花费很多年时间,但中国拥有足够的决心,这对整个中国经济而言都是有利的。为此,我们需要拥有与之相应的本土生产能力,就像此前我们在中国台湾、韩国和美国所做的一样。我们还需要具备和中国本土客户高效合作的能力,帮助他们应用我们的产品、选择合适的解决方案,从而提升良率、控制污染。为此,我们在中国投资了合作工厂,并正在建设中国技术中心。

《21世纪》:Entegris在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均设有研发中心和工厂,在中国大陆有何具体布局和规划?

Edlund:我们在中国台湾、韩国和日本各有一个技术中心,马上将在中国大陆也拥有一个技术中心。经过多年发展,韩国和中国台湾的技术中心已经颇具规模,我们希望通过本土的技术中心,使客户能够参与进来同我们合作,让中国技术中心的规模也逐步增长。工厂方面,一般来说产量的增加能够降低生产成本,距离客户较近则能够降低运输成本。客户会希望以最优的价格得到最好的解决方案,为此,我们需要在增加已有工厂产能和选址新厂之间进行权衡。目前,我们在中国的两个合作工厂已能为客户提供优质的解决方案和价格最优的产品,但这还只是一个开始。我们会在中国寻找更多的业务增长点,并判断是否需要在本土进行生产。在我看来,我们一定会在未来数年继续提升在中国本土的产能。

《21世纪》:你认为中国台湾和大陆成为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两大半导体材料消费市场的原因是什么?

Edlund:和推动全球半导体市场增长的因素是一致的。过去主要是电脑,目前智能手机和其他通讯设备正在成为更大的驱动因素。晶圆代工业务在过去一段时间取得了显著增长,中国台湾正是借此实现了快速发展。许多设备目前是在中国大陆组装生产,这就需要大量的半导体。中国正在发展非常多元的半导体产业,从晶圆代工到设备生产,再到逻辑器件、存储等,以能为不同的产业提供半导体。

《21世纪》:存储客户相关的业务占Entegris营收比重达1/3。存储厂商主要在亚洲,但业界对该市场已有将要遇冷的担忧,你对此如何看?

Edlund:需要数据收集的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物联网、家庭自动化等都在驱动着存储市场的增长,我们需要对传感器收集的海量数据进行储存。因此,存储公司正在加速投资扩产,以应对预期的增长。这之中会有短期的波动,但长期来看,存储市场将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速。此外,我们有2/3的营收来自其他客户业务,包括逻辑器件、晶圆代工,几乎所有的半导体生产都会用到我们的产品,即使存储市场增速放缓,我们的营收也能得到保证。
21世纪经济报道
4.张忠谋:叫我IC设计之父更恰当;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在1987年创办台积电后,对台湾仍至于全球半导体有多重要? 有几项数字位居世界之冠,包括晶圆代工份额居全球第1、先进制程打败三星和英特尔居领导地位、市值曾高达逾6兆元新台币胜过英特尔。

台积电在晶圆代工的市占率已连续8年成长,去年市占率达56%水平,稳居全之冠,去年营收达321.6亿美元新高,年成长9%,营收规模是第2名格芯的5倍以上,格芯市占率目前仅9.4%,三星虽在先进制程上追赶台积电, 但全球市占率仅7.7%,和台积电还有一大段的差距。

由于晶圆代工厂为IC设计业解决生产的问题,透过设计与制造分工所造就出的效率,提供IC设计业更具竞争力,之前张忠谋曾被誉为晶圆代工之父,不过,张曾说,与其称呼他是晶圆代工之父,倒不如说是IC设计业之父更来得更恰当。 苹果日报
5.后张忠谋时代 分析师:台积电股价有望创新高
台积电进入后张忠谋时代,分析师认为,台积电未来2年产业领先地位稳固,且下半年旺季效应可期,股价有机会挑战新台币266元历史高价。

在张忠谋退休倒数计时之际,外资连续7个交易日卖超台积电,累计卖超3万1942张,6月1日台积电收盘价224元,与1月创下的266元历史高价比较,还有42元的价差。

华南投顾董事长储祥生说,外资今年合计卖超台股1764亿元,台积电是台股市值最大企业,无法避免成为外资「提款机」,但这不意味外资看坏台积电,或已改变对台积电的评价。

储祥生表示,美元是否走弱以及美国费城半导体指数能否突破3月创下的1464.6点高点,是台积电股价回升的两个观察指针。

储祥生说,弱势美元可望引动资金回流入台,届时台积电将是外资回补标的之一,而费半指数若能突破3月高点,必然对台湾半导体股产生连动,台积电也可望再度成为台股领涨指针。

根据证交所事务数据,张忠谋去年10月2日宣布退休计划后,台积电股价不跌反涨、还创新高,显示市场并未把「张忠谋退休」视为利空,而是解读为「接班」不确定因素解除,台积电股价终于回归基本面。

若依据台积电先前预估,今年7奈米制程可望贡献10%营收,加强型7奈米制程预计今年推出,5奈米制程明年第1季试产。

分析师说,台积电短期先进制程如期发展,在2至3年内产业领先地位相当稳固,第2季营运虽可能不如预期,不过推估下半年营收比上半年好,成长率可达16%至17%,股价随着旺季水涨船高,有机会挑战266元历史高价。

至于第2季营运展望,由于智能手机市场需求疲弱,第2季营收恐低于预期,将滑落为78亿至79亿美元,季减7%至8%,加上虚拟货币挖矿需求不确定性影响,今年营收成长目标从先前的10%至15%,降为成长10%。

另外,根据台积电预估,今年不含内存的半导体市场成长率约5%,是成长目标5%至7%的低标,晶圆代工业成长率约8%,未达到预期成长目标9%至10%。 中央社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