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教父」黄仁勋台北卖力叫卖,背后没说出口的烦恼

2018-06-04 14:00:40 来源: 老杳吧
NVIDIA(辉达)业绩、股价一再创历史新高,但创办人黄仁勋依旧有两大烦恼,一是上季业绩成长的比特币泡沫正快速退潮,二是今年美国出现自驾车撞死人事件,让自驾车发展急踩煞车,部分外资因此点名辉达股价过高。





绘图芯片大厂 NVIDIA(辉达)创办人黄仁勋今年在 GPU 技术大会(GTC),演讲更卖力了! 走动式演说不稀奇,搭上抑扬顿挫的语气、上下挥舞的手势,穿著战斗力十足的皮衣在台上不断奔走、指着超大屏幕的简报,畅谈 AI 大未来。

他甚至以无尾熊抱姿、趴在首度在台北亮相的 NVIDIA DGX-2 系统上,说这是「世界上最强、有史以来最大 GPU」,并以热情无限的口吻解释:这台的效能堪比 300 台双 CPU 服务器,却只卖 39.9 万美元(约台币 1,200 万元), 「好便宜啊! 」

有「AI 教父」之称的台南囝仔黄仁勋化身超级销售员,用台语说产品「就水ㄟ(超漂亮)、「就俗ㄟ」(超便宜),」又对着台下与会业者 Google、亚马逊 AWS、鸿海旗下鸿腾科技、电信龙头中华电信、研华、英业达、广达等代表, 以及慕名而来的国内外软硬件开发者,高喊「买越多、省越多! 」

但辉达股价、业绩日前才双创新高,黄仁勋为何还要如此用力「叫卖」? 在记者会被问到「竞争关系」(例如 Google、英特尔)时,他甚至开玩笑地指着鞋后跟的尖刺装饰,向后踢了踢。

▲ 首度在台北亮相的 NVIDIA DGX-2 系统,辉达创办人黄仁勋宣称是世界上最强、有史以来最大 GPU。

挑战一:合作伙伴 Uber 自驾车撞死人,路试喊卡

去年 AI(人工智能)话题崛起,让辉达股价水涨船高,超越美国博通、高通、IBM 等科技大厂,今年 5 月中旬又攀抵 260 美元之上、市值突破 1,500 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黄仁勋近期更被美国财经杂志《霸荣》(BARRON’S)点名为全球 30 名最佳执行长之一,跻身「有远见的创办人」之列,与波克夏执行长巴菲特、亚马逊执行长贝佐斯、Facebook 创办人马克祖克柏等人齐名。

但台北这场大会,也因公司股价又创新高,不少华尔街分析师提出「股价过高」疑虑,忧心辉达后续业绩动能,再加上日前辉达合作伙伴 Uber 自驾车在美国撞死行人的事件阴影未散,让黄仁勋面临新的挑战。
时间拉回 3 月 18 日,美国 Uber 自驾车在亚利桑那州撞上一名正在过马路的妇人,是首起自驾车撞死人案例,消息曝光后让 Uber 合作伙伴辉达首当其冲、股价接连重挫,从 3 月 16 日收盘价 250.48 美元,4 月 6 日已跌至 2 14.25 美元,跌幅超过 14%。 虽然黄仁勋强调 Uber 自驾车虽使用辉达产品,却在系统内加入自行设计的软件,且将路况辨识强度调低,导致自驾车肇事。 但这起事件后,仍引发 AI 自驾车上路争议。

黄仁勋一向看好自驾车、曾有「人类不应该开车」一说,但这次大会变成主打 AI 影像制作、修图、 AI 医疗、高速运算产品。 直到接受媒体访问时,才低调指出自驾车的测试仍以封闭道路测试(private road testing)及 VR 测试为主。

当初事件发生、暂停上路时,辉达也抓住时机反复检视安全变项,最后结论是不需改变,「我们非常小心,因为路上不只行人,我们自己的工程师也在路上。 」

黄仁勋信心喊话,重申仍会积极发展自驾车,「因为自驾车永远保持警戒(always paying attention),未来车祸发生的机率会越来越低! 」
但目前美国的 AI 自驾车路测已暂时停止,如何重拾市场对自驾车的信心,是黄仁勋第一个难题。

挑战二:数据中心业务营收低于预期

其二,辉达 5 月 10 日公布 2019 财年(截至 2018 年 4 月 29 日)第一季财报显示,当季营收年增 66% 至 32.1 亿美元、EPS 达 1.98 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但总营收中,虚拟货币业务营收增长、数据中心业务营收却低于分析师预期,导致辉达股价隔日为此大跌近 3%。

华尔街分析师认为,辉达过度依赖虚拟货币,但此业务下季业绩并不明朗、波动度大,数据中心本业应当加强。
这也难怪在台北大会上,黄仁勋说台湾是 PC 及云端运算中心,过去 10 年鸿海、广达、英业达、纬创、华硕、技嘉、宏碁等厂商的服务器出货总和达 1 亿台,占全球服务器市场 90%,他为此抱着那台台币 1,200 万元的 NVIDIA DGX-2 系统不断强调,「全世界重要厂商都在进行 AI 运算革命,AI 的世界很大! 」

▲ 黄仁勋对于辉达的未来发展深具信心,特别是产值高达 10 亿美元的超级运算,极具成长潜力。

辉达眼中的大产业,是产值高达 10 亿美元的超级运算,因应 Facebook、Google、亚马逊等高速运算需求客户,也是台湾在发展 AI 精准医疗、AI 智能工厂、AI 自驾公交车等领域的处理器,并强调「虚拟货币本来就是额外 Bonus(红利),没有也没关系,我们在其他市场成长性很高! 」

但华尔街分析师对辉达看法分歧,富国证券(Wells Fargo Securities)4 月时对其「汽车、游戏和数据中心业务成长的可持续性感到担忧」,给予辉达负面评级。 而美银美林和高盛 5 月则重申看好,认为云端运算供货商的资本支出不断增加,对辉达业务有利。
看着黄仁勋卖力拚业绩,这位 AI 教父如何持续引领风骚,正是公司登高后能否维持的关键。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