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Intel高管回国创业,打造国产EDA新力量

2018-07-22 14:00:12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重庆商报」,谢谢。


中国芯片产业的发展备受关注!众所周知,我国“缺芯”源于下游的芯片生产工艺落后,上游的芯片设计工具受制于海外企业等因素。


据重庆大学城科技园消息,原英特尔首席工程师黎光洁带领下的研发团队,自主研发的芯片设计工具已成功应用于首批物联网芯片研发项目,预计今年下半年流片(意为像流水线一样通过一系列工艺步骤制造芯片)。


根治“芯”痛 EDA工具首个成果将出炉


7月17日,在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重庆御芯微科技公司内,重庆芯片界的“最强大脑”们正在热烈讨论着某个方案


御芯微董事长黎光洁告诉记者,与传统的芯片项目不同的是,御芯微正在开发全新的芯片设计方法和工具平台、开发自主物联网通信协议、自主研发通信和计算芯片平台等,多项技术挑战国际前沿技术水平;并且,正在开发EDA(电子设计自动化技术)辅助工具,也就是芯片自动化设计辅助工具,以成倍提高开发效率。


开发EDA工具,算法最关键。也就是要基于算法,把传统芯片设计模式下靠工程师手工做的工作,交给计算机来完成。而这群人除了能吃苦,最大的优点就是几乎个个都精通算法。


据悉,御芯微研究团队成员不到半年时间就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EDA工具,并开始在第一期芯片项目上磨合,调优。


放弃绿卡高薪 名企“最强大脑”回家创业


作为御芯微的带头人,70后的黎光洁曾在英特尔的研发线做了10多年的芯片研究工作,并晋升为英特尔首席工程师,获得英特尔终身成就奖。


在英特尔研发体系中,首席工程师拥有很高的地位和薪酬。


“去年下半年,我有了离职回国创业的想法,开发一系列芯片设计平台和工具。”黎光洁告诉重庆商报记者。


黎光洁的想法刚开始受到多位在美从事芯片的华人同行的质疑。数个回合的争论后,他的想法得到了同行的认同。


2017年10月,黎光洁放弃美国绿卡和高薪工作,回到祖籍地重庆创办了御芯微科技。不久后吴冶、祝顺宇等10余名资深专家, 也相继从英特尔辞职来渝,加盟御芯微科技。


此外,还有从日本爱立信、英特尔中国区辞职而来的几名“海归”回国加盟,数月期间,御芯微科技很快就组建了一支30多人的精英研发团队。


缩短芯片设计周期 不到一年开发出样片


对芯片产业来说,EDA工具是个什么“鬼”呢?其实,EDA工具是一种软件系统。今天,芯片设计的复杂程度已堪比制造飞机,如果没有EDA工具,工程师几乎不可能完成芯片设计。


黎光洁说,现有的EDA工具还有很多欠缺的地方,而御芯微的工具可以通过较简单的方式描述需求和算法,同时通过大规模优化开发,来达到和超越人工完成的工作。实现大幅度提高芯片研发速度,缩短一半的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加快芯片上市时间。


“长远来看,我们要为各行各业定制化芯片,为中国摆脱‘缺芯’的困境助力,助力中国创新产业升级”。据悉,御芯微的天使轮融资已经完成,A轮融资预计下半年进行。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655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国产半导体材料的最新进展

高通CEO:如果7月25前没获得中国批准,将放弃收购NXP

中国厂商进入工业半导体TOP 20背后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后台回复以下关键词获取更多相关内容


华虹 | 摩尔定律 | 材料 | 面板 | 晶体管 | 开源 | 独角兽 | 封装 | 展会



回复 投稿,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关于摩尔精英

摩尔精英是领先的芯片设计加速器,重构半导体基础设施,让中国没有难做的芯片。主营业务包括“芯片设计服务、流片封测服务、人才服务、孵化服务”。覆盖半导体产业链1500多家芯片设计企业和50万工程师,掌握集成电路精准大数据。目前员工200人且快速增长中,在上海、硅谷、南京、北京、深圳、西安、成都、合肥、广州等地有分支机构和员工。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