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通吃新iPhone基带芯片?高通与苹果再起风波!

2018-09-18 14:00:4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随着苹果新3 款iPhone 的亮相,市场预估处理器大厂英特尔(Intel)在14 奈米制程的产能缺货状况可能更加吃紧。原因是在苹果与行动晶片龙头高通(Qualcomm)因专利权官司越演越烈,让苹果决定撤换高通基频晶片,改采英特尔产品来替代的情况下,加上预期本次苹果的新3 款iPhone 将带来新一波换机潮的情况下,使得英特尔之前14 奈米制程产能大缺货的情况雪上加霜。这也将使得之前英特尔转单外包台积电生产的传闻,更有机会实现。

根据外电报导,由于跟高通的专利官司还没结束,苹果2018 年的iPhone 所用的基频完全放弃高通,改由英特尔独家供应,这部分日前高通也已经证实。据了解,英特尔提供的基频晶片,就是最新的14 奈米制程的XM7560 LTE 基频晶片。英特尔独占苹果iPhone 基频晶片订单虽然对公司拓展行动市场业务是好事。但是,这对当前14 奈米制程就产能不足的英特尔来说,可能将是最大的麻烦。

报导进一步指出,苹果过去采用高通来独家供应基频晶片时,每年光是专利授权费及基频晶片的费用就高达数十亿美元。所以,苹果在跟高通打专利官司的同时,也在不断去高通化以施加压力。之前,在iPhone 手机中使用高通的基频晶片还是多数。而且,即便当年首先采用英特尔基频晶片的iPhone,苹果还限制了高通基频晶片版的LTE 速度。因为,英特尔XMM7480 基频速度只有600Mbps,低于高通基频的1Gbps。

然而,在专利权官司仍未解决的情况下,苹果2018 年正式放弃的高通,改由英特尔来独家供应基频晶片,这消息高通日前也已经证实。而英特尔提供苹果的产品,就是最新一代的XMM7560 基频晶片。这款晶片支援全网通,支援1Gbps下行、150Mbps 上行,支持DSDS 双卡双待,支持GPS、北斗、GLONASS 等多个全球卫星系统。因此,可以说除了下行速率还没完全超越高通的基频晶片之外,其他规格已经不比高通差了。

苹果与高通的巨头之战再起风波,涉及iPhone最新机型

据路透社北京时间9月18日报道,从当地时间星期一起,苹果和高通将第二次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以下简称“ITC”)对簿公堂,双方争论的焦点是,苹果最近发布的数个iPhone型号是否应当在美国被禁售。

苹果和高通在全球范围内陷入多起法律大战,苹果指控高通专利授权业务不公平,高通则反诉苹果侵犯了其专利。

星期一开始审理的是高通在ITC提起针对苹果的两起诉讼中的第二起,高通要求贸易法官禁止配置英特尔调制解调器芯片的iPhone型号进入美国市场销售。

ITC很少裁定产品不能进入美国市场,一旦被ITC裁定侵犯高通专利,苹果有足够时间对产品设计进行修改,避开相关专利。苹果越来越多地倚重英特尔调制解调器芯片,高通高管7月份向投资者披露,最新型号的iPhone不使用其芯片。

在苹果、高通的第一起诉讼中,一名ITC律师建议法官裁定苹果侵犯了至少一项高通节电专利,部分配置英特尔芯片的苹果手机应当被禁止进入美国市场。但这名律师表示,采用5G技术的iPhone型号应当允许进入美国市场,以保护5G芯片市场的竞争。

在这类贸易诉讼中,ITC律师的身份是第三方,他们的意见不具有强制性,但法官通常会听从。法官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就第一起诉讼做出裁定。

星期一开始审理的诉讼涉及三项专利,其中两项与英特尔调制解调器芯片处理无线信号的方式有关,第三项与苹果处理器使iPhone进入休眠状态的技术有关。

虽然禁售iPhone对苹果来说是一个沉重打击,但它有数次机会上诉这一裁定,其中包括上诉至美国总统特朗普。2013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推翻了对部分型号iPad和iPhone的禁售令。当时苹果的诉讼对手是三星。

对高通来说,ITC诉讼的更重要结果是,检验其专利在法庭上能否经受得住考验。高通在多起诉讼中都起诉苹果侵犯了这些专利,在ITC的诉讼,可能成为表明这些诉讼最终结果的早期信号。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