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Andes的RISC-V蓝图

2018-11-14 14:00:0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上周,嵌入式CPU核心IP供应商晶心科技(Andes)在北京举办了“Andes RISC-V CON”,邀请到了RISC-V基金会、中国RISC-V产业联盟,以及多家芯片设计公司的重要嘉宾,共同探讨了对RISC-V处理器架构及其发展前景的看法,并分享了各自取得的成果和进展。


晶心科技于2005年在中国台湾新竹创立,目前是亚洲地区唯一一家上市的CPU IP供应商,2015年,该公司被台积电评选为最佳的新IP合作伙伴。


据晶心科技总经理林志明介绍,该公司目前在全球有140多个客户,内含晶心科技IP核的产品出货量已经超过30亿个。


以智能手机为例,林志明表示,全球每出货5部手机,其中就有一部嵌入了该公司的IP,可以服务于包括蓝牙、WIFI、GPS等在内的无线通信,还有存储控制器、NFC控制器,以及传感器hub等。除了手机,该公司的IP产品还可应用于汽车、雷达、无人机,以及虚拟货币矿机等。


2015年,晶心科技开始与RISC-V基金会合作,2016年成为了该基金会的Foundation founding member,并于2017年开始推出RISC-V产品。此外,晶心科技还是中国RISC-V产业联盟的副理事长单位。


晶心科技以往的产品线包括:N7、E8、N8、S8、N9、D10,以及D15、N15等,这些产品大都应用于嵌入式产品,也有客户将其应用于通用处理器,还有应用于Linux。林志明表示,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晶心科技产品的PPA(性能、功耗、尺寸)性能很强,得到了客户的普遍认可,另外,开发环境、工具链,以及对客户的技术支持和服务方面,也积累了很多成功的经验。



启动RISC-V研究以后,晶心科技逐步在原有的核心基础上,导入了RISC-V架构。以该公司的 AndesCore V3架构为例,与RISC-V以及其它指令集架构相比,无论是指令宽度、GPR数量,还有Delayed branch的数量等多项指标,从下图可以看出,AndesCore V3与RISC-V指标非常相似,可以实现平滑地转移。



对此,林志明表示:“基于晶心13年的技术积累,以及AndesCore V3与RISC-V的高相似度,我们可以在现有RISC-V指令集的基础上,做一个Kernel,再结合AndesCore V3成熟的功能强项,整合打包在一起,就形成了新一代的AndeStar V5架构,这样,RISC-V作为一个子集融入到V5架构当中,就可以将RISC-V的模块化、可扩展的优势带给AndeStar V5。”


AndeStar V5包括32位和64位两种架构,近期,该公司也推出了基于该架构的最新产品:AndesCore A25/AX25,适合以Linux为基础的应用;AndesCore N25F/NX25F,适合浮点密集型的多元应用。A25及N25F为32位,而AX25和NX25F则为64位。



晶心科技CTO苏泓萌博士表示:“晶心采用RISC-V作为第五代架构AndeStar V5的子集,并贡献至RISC-V社群。A25/AX25及N25F/NX25F为5级管线并兼容RISC-V ISA (RV-IMAC[FD])的多功能处理器。所有25系列的处理器都包含具向量中断dispatch和依优先序抢占模式(preemption)的晶心扩充 Platform-Level Interrupt Controller (PLIC),能有效适用于不同类型的系统事件,并预先整合至64位AXI或64/32位的AHB总线平台。”



据悉,晶心同时和第三方合作伙伴共同推出了更多开发工具、IP和执行平台,包括快速系统仿真器、安全性子系统、SoC分析工具、追踪器和除错器,以及软件堆栈等。


晶心为RISC-V做出的贡献


据林志明介绍,在RISC-V全球社群当中,晶心扮演了很多角色。该公司不仅是RISC-V基金会的Founding member,同时在很多方面也是相关资源的主要贡献者,如在软件方面,GCC、binutils、newlib,以及最近的LLVM、LLD方面,都有相应的贡献。除此之外,晶心对于RISC-V架构的扩充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其同时担任ISA P-extension (Packed DSP) Task Group的主席以及Fast Interrupt Task Group的共同主席。晶心也参与RISC-V基金会在全球的各种活动,以推动产业联盟的不断壮大,力求将RISC-V发展成为继X86和Arm之后的新一代主流处理器指令集架构。


由于RISC-V具有很强的可扩展性,这是基于其定义的RoCC接口,林志明表示,除了RoCC之外,晶心还做了更多事情,具体来讲,如果你不是专门做CPU的厂商,只是一家普通的IC设计公司,当看到需要在CPU之外,植入加速器(协处理器)时,这时麻烦随之产生,就算是有原生的RoCC接口,通常还是需要自己动手实施很多指令设计,具体如下图所示,这么多的软硬件设计,都由客户自己去做的话,相当耗费资源和时间,是一件很让人头痛的事情。



针对以上情况,林志明表示,晶心可提供EDA等级的工具,并将相关的开发经验凝结在里面,在设计RISC-V时,可自动完成上述的繁琐工作,


谈到晶心科技在发展RISC-V方面的定位和决心时,林志明表示,晶心要做完整的RISC-V产品线,包括低端、中端和高端的,都有相应的产品发展蓝图。同时,晶心的定位很明确,即要做专业的IP供应商,不会把资源放在IC设计当中去。因此,晶心将会专心为客户提供不断优化的RISC-V核心IP和解决方案,并不断提升该公司在RISC-V方面的实力和影响力。


降低芯片设计门槛


当客户在设计基于RISC-V处理器核心的SoC时,晶心会通过多种技术资源协助客户做好功耗管理,还有DSP SIMD,并提供完整的开发环境,以及PowerBrake、QuickNap和WFI (Wait for Interrupt)功能的结合,能依应用需求提供不同的电源模式;StackSafe可防止软件堆栈溢位;另外,晶心的CoDense专利技术能进一步增强RISC-V C-extensions的程序代码密度。


PowerBrake和QuickNap在功率管理方面的功效和性能如下图所示。



另外,由于很多新创的IC设计公司没有COT的设计能力,或不能独自完成Layout和tape out工作,对此,晶心与IC设计服务公司合作,推出了EasyStart Program,共同为客户提供服务工作。林志明表示,晶心科技与全球多家IC设计服务公司进行了商谈,为他们提供RISC-V处理器核,以及周边的IP,协助他们做SoC的设计与整合。相关的合作伙伴已经遍及欧洲、韩国、美国、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目前已经与10家完成签约,在此基础上,伙伴数量还会继续增加。通过这些措施,可以帮助客户降低芯片设计门槛。


共话RISC-V产业蓝图


“Andes RISC-V CON”会议期间,RISC-V基金会执行总监Rick O’Connor分享了该基金会对于RISC-V的布局;中国RISC-V产业联盟秘书长滕岭分享了联盟共同发展RISC-V产业的战略与构想。此外,Inside Secure大中华区总经理官恒治从安全切入,做了题为“Security Solutions of RISC-V”的演讲,京微齐力CEO王海力博士主讲了“新型异构可编程计算芯片技术展望”,RT-Thread CEO熊谱翔则从物联网的角度分析了RT-Thread是如何助力RISC-V IoT发展的。



另外,北京清华大学教授、深鉴科技联合创始人汪玉博士,与晶心科技CTO苏泓萌、Inside Secure大中华区总经理官恒治、京微齐力王海力博士,以及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兼CNRV双周简报主笔宋威等专家,共同探讨了RISC-V在各自领域的发展状况及前景。


文/半导体行业观察 张健




*本文由 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原创。如需转载请加微信号:icbank_kf01,或在公众号后台回复关键词“转载”,谢谢。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766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Gen-Z入门指南

半导体下行已成定局,何时复苏?

5G对无线通讯芯片产业链的影响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后台回复以下关键词获取更多相关内容

氮化镓 | 中美贸易 | 碳化硅 | 财报 | 被动元件 | 开源 | 射频 | 光刻机 | 展会

回复 投稿,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关于摩尔精英

摩尔精英是领先的芯片设计加速器,重构半导体基础设施,让中国没有难做的芯片。主营业务包括“芯片设计服务、供应链运营服务、人才服务、企业服务”。覆盖半导体产业链1500多家芯片设计企业和50万工程师,掌握集成电路精准大数据。目前员工200人且快速增长中,在上海、硅谷、南京、北京、深圳、西安、成都、合肥、广州等地有分支机构和员工。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