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Airpods耳机真的会致癌吗?

2019-03-16 14:00:0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部分网络媒体最近报导,有来自40国200多位科学家连署一份宣言,警告苹果Airpods及其他无线耳机对人体健康的风险。这则报导并不是真的,但这类耳机对人体健康有危险吗?

《Quartz》指出,「报导」中指称的科学家宣言,其实是来自2015年,是呼吁政府严正看待手机及其他无线装置发射的非游离辐射,可能对人体造成潜在威胁,包括Airpods等蓝牙耳机。

这则报导是怎么来的?首先,它来自上周四Medium论坛的一则贴文,引用其中一位连署者──科罗拉多大学科罗拉多泉分校生化教授菲利浦斯(Jerry Phillips)的发言。

菲利浦斯告诉Medium:「我担忧的是,把AirPods放置在耳道,可能让脑中组织暴露在相对高的无线电频率中。」

手机在与行动通讯基地台通讯时,会发射非游离辐射。美国科学家2018年发表一项多年研究,指出这种类型的辐射可能使老鼠罹癌。

当时这是一大发现,因为联邦政府和装置厂商原本假定手机本身不会致癌。游离辐射(X光、CT扫描、核电厂那种)只要剂量够高就会使人类和老鼠及其他哺乳动物罹癌,但一般相信非游离辐射不足以创造足够的能源来破坏化学键。也就是说它无法损坏DNA,因此不会造成癌症发生的突变。

但这项由联邦政府资助的研究说,有清楚证据指出,暴露在非游离辐射中,可能造成公鼠罹癌,有「部分证据」显示公鼠大脑因此出现肿瘤。

现在,学界必须了解实验室老鼠身上的结果,是否也会发生在人类身上,多少辐射会带来危险。因此,怀疑智慧手机可能造成伤害,是有合理的科学根据。

那Airpods会伤害健康吗?

Airpods使用蓝牙科技,蓝牙和WiFi都使用手机使用的非游离辐射,但我们还不知道多少手机辐射否足以伤害人体健康,也就不知道蓝牙辐射是否构成威胁,或是用多少才会伤害健康。

不过,蓝牙放出的辐射应该低于手机,因为手机必须跟附近某处的基地台通讯,AirPods只要跟你的手机通讯就好,距离短代表需要的辐射远低于手机。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传染病学教授赫菲兹(Leeka Kheifets)去年告诉《消费品报告》,蓝牙装置的威胁应该远少于手机。

问题在于,很多人一天会戴蓝牙耳机好几个小时。若科学界最终下了结论,说就算是少许的蓝牙辐射,也对人体有害,你恐怕就不太会敢戴上蓝牙耳机了。若你是非常小心谨慎的人,或许在最新研究出现前,先戴回有线耳机比较安心。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