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尔暂缓射频布局,终止收购MACOM子公司

2019-06-20 14:00:15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在苹果产业链过冬之际,身为全球微电声领域领导厂商的歌尔股份,突然停止了一项旨在进军射频芯片领域的收购。

6月19日,歌尔股份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香港歌尔泰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歌尔)与相关主体签署了《股权购买终止协议》,决定终止实施股权购买事项。对于原因,歌尔股份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主要基于市场环境变化。

一位通讯领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射频长期以来一直是国内的短板,尤其是在智能手机终端的滤波器领域,5G时代由于新增了频谱,这将导致射频前端变得更加复杂,同时产业规模也会扩张很多。

歌尔股份终止这一业内人士认为前景看好的收购有些遗憾,但在一位券商分析人士看来,除现有声学、光学、传感器业务外,歌尔股份可能还将继续探索新的方向。

终止9亿元收购计划

大约两个月前,香港歌尔同MACOM Technology Solutions Holding Inc(以下简称MACOM Technology,纳斯达克上市公司)、MACOM Wireless Cayman Limited(以下简称MACOM Cayman,MACOM Technology的全资子公司)、MACOM Wireless(HK)Limited(以下简称MACOM HK,MACOM Cayman的全资子公司)签署了《股权购买协议》。

按照该购买协议,香港歌尔拟以自有资金出资总额1.34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063亿元)购买MACOM Cayman持有的MACOM HK 51%的股份,MACOM HK将成为歌尔股份的控股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投资标的,歌尔股份在公告中披露,MACOM HK的主营业务包括“新一代无线通信射频芯片及模组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但这家于2018年12月注册成立的公司,尚未开展业务。

不过,歌尔股份在4月24日公告中称,本次交易后,公司借此进入新一代无线通信射频芯片及模组市场。

与此同时,作为MACOM HK的实际控制方,在纳斯达克上市的MACOM Technology是一家高性能模拟半导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要面向无线电频率、微波以及毫米波频谱领域的无线及有线应用。

不过,随着6月19日一纸公告,歌尔股份暂停了进军射频领域的计划。对于原因,歌尔股份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主要基于市场环境变化。

在6月19日公告中,歌尔股份称,自筹划本次股权购买事项以来,香港歌尔持续积极推进相关事宜。受市场环境影响,经充分沟通和友好协商,协议各方决定终止实施本次股权购买事项。

未来或继续拓展新业务

在一位券商分析人士看来,除现有声学、光学、传感器业务外,歌尔股份可能还将继续探索新的增长方向。

作为全球第二大声学器件供应商,近两年来,歌尔股份来自于苹果手机中的声学器件订单也受到瑞声科技(02018,HK)、立讯精密(002475,SZ)等厂商冲击。

歌尔股份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其2018年营收为237.51亿元,同比下降仅6.99%,但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来看,却只有8.68亿元,同比下降59.44%。

业绩的颓势也反应在公司股价上,2018年歌尔股份股价跌幅超过5成,至今也未有明显起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2018年业绩的大滑坡,歌尔股份给出了三个解释。其中包括智能手机行业竞争加剧造成公司电声器件产品毛利率下降、虚拟现实产品收入下降。

在上述财报中,歌尔股份进一步解释道,由于智能手机行业出货量下降、电声器件领域竞争加剧、公司新布局业务处于良率爬坡阶段、虚拟现实市场处于调整期等因素,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受到相应影响。

在一位券商人士看来,在苹果供应链中扮演声学业务供应商角色的歌尔股份,其面临的经营压力不难理解。

为缓解压力,歌尔股份也通过并购布局新市场。比如,2014年,歌尔股份收购丹麦著名音响制造商Dynaudio,2016年与高通合作VR芯片,2017年以1.6亿元参股美国可穿戴公司Kopin公司。

今年1月,歌尔股份公司全资子公司歌尔智能拟在东莞市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投资建设歌尔工业园区,投资金额约22.3亿元,主要从事虚拟现实(VR)设备、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声学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歌尔股份2019年一季度报告显示,2018年业绩下滑的颓势有所缓解,公司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3亿元,同比增幅达10.56%。

“增长主要是智能无线耳机盈利情况改善所致。”此前,歌尔股份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从电子行业来说,手机销售在一季度都是淡季,一季度业绩增长主要是公司新业务带来营收和利润的改善。

与此同时,歌尔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也在为开拓新业务筹备资金。6月15日,歌尔股份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姜滨向安信证券质押1500万股融资,资金用于公司外围技术储备及个人需求。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