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台积电3nm延期半年,5nm产能全开

2020-04-13 14:00:2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 自「 联合报 」, 谢谢。


据中国台湾联合报报告,受疫情影响,台积电先进制程试产时间,台积电已正式通知供应链,原订竹科十二厂六月装设三纳米试产线延至十二月,比原进度延后二个季度,南科十八厂试产线也同步延后,预料三纳米要到明年上半年才会进行风险性试产。台积电供应链透露,这项调整主因是主力大客户苹果考虑新冠肺炎对全球冲击未解,决定延后采用三纳米。

不过,苹果反手追加台积电在五纳米下单量,也等于助攻台积电五纳米冲刺产能脚步,未受疫情影响,反而鼓励员工上班,避免延误提供给客户所需产能;台积电今年资本支出,虽因延后三纳米试产线,会略做减少,但因全力冲刺五纳米产能,预料全年仍会达一百五十亿美元新高水准,略高于去年,但明年资本支出金额将再冲上一百六十亿美元。

台积电延后三纳米试产线装机时程至今年十二月,稍早传出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设备厂装机人员移动受阻,但是据了解,第一家采用台积电三纳米大客户是苹果,由于目前三纳米生产成本仍高,顾及新冠肺炎让全球经济变数节节升高,苹果决定等待疫情缓和再导入。

台积电三纳米计划位于南科,总投资金额逼近五百亿美元,约为新台币一点五兆元,虽然延后试产,给竞争对手三星赶上的机会,但目前苹果几乎全数下单给台积电,且台积电在五纳米全球独步,月产能到年底将高达八万多片的情况研判,三星仍将不是对手。

此外,近期各大法人机构密切追踪台积电业绩是否受疫情冲击,不少外资相继下修台积电第二季营收,甚至有人推估苹果将五纳米订单递延一到二季,相关报告赶在台积电本周四法说会前出炉。

虽然台积电不对外资报告及客户订单做任何评论,但强调五纳米计划一切依进度进行。

台积电供应键透露,台积电五纳米制程确实在客户端因新冠肺炎冲击而有调整,其中海思已因手机销售不佳,下修在台积电五纳米及七纳米下单量,但海思释出五纳米的产能,已全数被苹果包下,台积电五纳米不仅如期量产,七纳米也持绩满载至年底。

其实早在上个月下旬,也有相关消息披露,台积电3nm延期1个季度,对此台积电表示,「不回应市场传闻,并会另行公开3纳米相关时程」 其实不止台积电,另一家晶圆大厂三星也被爆3nm将延期一年。 据台媒Digitimes报道,三星和台积电一直在推进制造工艺的激烈竞争中,这家韩国代工厂的目标是在3nm生产上击败其台湾竞争对手。但由于冠状病毒大流行推迟了设备的安装,三星可能难以在2021年将其3nm节点投入量产。

Digitimes进一步指出,三星不太可能在2022年之前实现3nm的批量生产。根据远景规划,三星电子的代工业务Samsung Foundry的目标是早在2021年将其先进的3nm工艺技术转移到批量生产中。但是这家韩国公司可能不得不重新计划业内人士称,,由于冠状病毒大流行对物流和运输服务的影响正在导致EUV和其他关键生产设备的交付延迟,三星不得不把3nm的量产计划推迟。

台积电5纳米产能全开


供应链透露,台积电遭华为旗下海思砍 5 纳米投片量,相关产能缺口由苹果全数吃下,苹果并要求台积电第 4 季追加近 1 万片产能,与超微争食 5 纳米强化版,加上英伟达、超微等大客户同步扩增 7 纳米投片量,台积电 5 纳米不仅如期并全产能开出, 7 纳米也持续满载至年底。
台积电法说会本周四(16日)登场,外界普遍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客户下修订单之际,供应链先传来好消息,有助提振市场信心。
台积电现正处于法说会前缄默期,强调将在本周四法说会说明营运展望细节。台积电稍早曾预告,5纳米先进制程已准备量产,预定第2季放量,同时看好5纳米和7纳米二大主力制程齐发威,今年营收增幅可望超过产业平均数、达17%以上。
台积电营收强劲成长走势,是否会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搅局而出现变数,成为各大法人机构近期密切追踪的焦点。
不少外资最近相继下修台积电第2季、甚至第3季营收展望,甚至有人推估苹果将5纳米的订单递延一到二季,相关报告赶在台积电法说会前出炉,普遍认为台积电5纳米订单将不如预期,甚至连原本排队的7纳米订单,也因海思、联发科等大客户砍单,导致排队潮逐步消散。
台积电不对外资报告及客户订单做任何评论,强调5纳米计划一切依进度进行。供应键透露,台积电5纳米制程确实因客户端考量疫情发展而有所调整。
其中,海思因手机销售不佳,下修在台积电5纳米及7纳米下单量,但海思释出5纳米的产能,已全数被苹果包下;至于原打算在18厂P1 、P2厂追加至6万片的计划,也如期进行。
据了解,海思下修台积电5纳米和7纳米约20%产能,以手机芯片为主,5G基地台芯片则不变,但腾出的产能已被苹果、超微和英伟达等芯片大厂全部分食,主要是因为疫情带动在家上班、线上购物、远距教学和游戏等宅经济需求大幅成长,苹果笔电、平板卖到缺货,各大资料中心扩增伺服器,加上5G基础建议也加速布局,带动高速运算运电脑芯片、网通芯片和绘图处理器强劲需求。
台积电迄今一直未发布的南科18厂第三期计划(P3)产能规划,据了解,原为超微打造的5纳米强化版,超微已提出每月超过2万片12吋晶圆的需求,规划第4季到位;苹果追加约1万片的产能需求,也将采用这项制程。
换句话说,台积电今年资本支出几乎集重兵在5纳米,未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冲刺当中,预期在5纳米和 7 纳米全数满载下,台积电今年依旧缴出年增双位数、续新高佳绩。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278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疫情下的半导体众生相

本土低功耗蓝牙芯片发展提速

芯片“备胎”计划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NAND Flash|华为 |CMOS 蓝牙 |FPGA |晶圆|苹果|射频|日本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