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投资8.5亿美元,在越南建半导体工厂

2021-12-26 14:00:43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综合,谢谢。


据 KBS 报道,韩国三星电子公司23 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决定投资 8.5 亿美元在越南的生产厂安装用于制造半导体芯片的倒装芯片球栅格阵列(Flip-chip Ball Grid Array)的设备。

倒装芯片球栅格阵列是半导体芯片与主板之间传输电信号和电源的连接材料。

三星计划从现在到2023年将分阶段注入投资资金,其中越南工厂是主要生产基地,而在韩国京畿道水原市和釜山市的工厂将重点关注核心技术开发。

三星是手机系统半导体芯片(无记忆功能)倒装芯片球栅格阵列制造领域的领先企业。

目前,三星在越南共有6个生产厂,并正在兴建一个研发中心。三星对越南的投资资金达177亿多美元,目前工作人员约11万名,2020年公司出口额达逾560亿美元。

在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复杂的背景下,从1月至7月,三星增长仍达10%。三星(越南)代表表示,若该公司在胡志明市的工厂按计划恢复生产,公司可超额完成今年的出口目标。

预计,2022年底,三星设在河内的研发中心将投入运行,期待将为越南工业和信息技术发展做出贡献。预计,约3000名工程师将在这里工作。

越南的半导体布局


半导体(Semiconductor)是IC (Integrated Circuit; 积体电路)的主要制作原料,运用导电方向性半导体制造逻辑线路使电路有处理资讯的功能,IC设计并小型化半导体装置及电子元件电路后制造在半导体晶圆表面上达到强化处理资讯的功能,IC产业链包括从上游晶圆材料到IC设计、IC制造(晶圆代工)、IC封测及IDM(Integrated Device Manufacturers)整合型半导体厂。早期大多是从IC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垂直整合元件制造,台湾从1980年代末随著设计和制作越来越複杂而趋向专业分工模式,发展至今台湾IC上下游产业链完整设计产值全球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晶圆代工与IC封测产值台湾的排名都是世界第一,全球前十大专业封测业者台湾占有一半以上。

至于越南在2012年由胡志明市人委会通过于2013年正式展开胡志明市IC开发计画并投资成立西贡半导体科技公司(Saigon Semiconductor Technology Inc.;SSTI),从培育IC企业、兴建制造和设计中心著手致力促进半导体和IC产业发展。SSTI位于西贡高科技园区(Saigon Hi-Tech Park; SHTP)为越南第一个半导体晶片制造及IC封测工厂,规划设置半导体研发单位及装配、测试多功能中心,也包括半导体制造设备的升级和设计修改以及工程师培训,产品除了满足国内需求更推动越南半导体工业发展。

值此之际,越南政府开始推动从原本劳力密集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越南政府正鼓励大规模迈向技术密集的半导体相关技术产业。目前越南的IC产业链上游有硅智财(Silicon Intellectual Property; SIP;简称IP)设计及IC设计,中游有IC晶圆制造、相关生产制程检测设备、光罩、化学品等,下游有IC封装测试、相关生产制程检测设备、零组件(如基板、导线架)、IC模组、IC通路等,除IC设计与晶圆代工的技术性尚待加强,上游材料、中游零组件、下游组装与系统产品产业链完整,电子及相关零组件已跃升为越南出口第一大产业。根据调查,近来外资进入主要的设厂项目为印刷电路板(Printed Circuit Board;PCB)、连接器、相机模组及被动元件。半导体产业聚落俨然在北越成形,内需之消费型电子产业聚落则主要在南越。越南半导体产业的迅速发展将会为越南推动电子装配和制造业转型升级,创造巨幅的经济产值并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根据专家评估台湾2020年可接获全球IDM厂等的转单,且短期内台湾先进制程、高阶封测的半导体生产及产值仍将领先全球。预期市场对半导体技术产品需求将大幅增加,再加上美中贸易大战越南已成为台湾科技业以及中国大陆转移生产之首选,于是像台湾旭然集团的越南厂于2020年下半年正式步入量产,因受惠半导体暨电子、机械设备及食品化学等产业液体过滤之精密度、过滤效率等需求提升,而布建越南厂产量产更能深化东南亚、欧洲、美国外销市场。

有鉴于全球IC设计产业重心将转向行动装置领域,而越南也已善用接壤中国大陆之便以利进口材料元件、组装、加工经济的地理优势,以及日本、韩国汽车大厂在当地设厂已形成的产业链,吸引电子制造大厂进军北越河内、海防、北宁等,朝向複刻资本密集、技术导向的电子科技产业聚落,为建构越南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的目标努力。

而根据胡志明市半导体产业协会(HSIA)主席阮英俊(Nguyen Anh Tuan)表示越南半导体产业最大挑战是缺乏技术操作和监控人员,根据西贡高科技园区培训中心资料越南目前有工程师超过2,000个,而高端技术人才的需求每年至少增加20%但是供不应求。无论如何,越南2019年积体电路(IC)和半导体营业额近2亿美元,市场潜力更将为国内外企业提供巨大的投资机会,越南当地企业也更积极的投入IC工业包括产能扩充、购併等,而这一波持续积极投入预期对越南半导体工业进一步发展将有历史性的深远影响。

据统计显示,越南的半导体产业规模预计2021年将达到60亿美元,但由于集成电路(IC)制造供应有限,仍落后于其他东南亚国家。虽然越南集成电路制造仍处于初级阶段,但设计方面发展良好,约有20家公司提供产品设计服务。

在越南,投资半导体产业的企业有资格享受优惠政策,如前4年企业所得税为零,接下来9年为5%,未来15年为10%,而不是20%的标准税率。此外,工业园区将为半导体公司提供10%~15%的培训费用。

越南半导体产业由外国公司主导。英特尔领先,其他公司包括Juki、Renesas、Esilicon等。当地参与者包括西贡半导体技术公司、越南微电子公司和VSMC等。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900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下一代EUV光刻机即将爆发

一路高歌的芯片

中芯国际彭进:2022年的晶圆厂产能依然紧张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