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研芯片将成为科技巨头2022的工作重点

2022-01-15 14:01:0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本文内容来自electronicdesign,谢谢。


一些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公司正在回避标准芯片,转而在内部设计它们,此举正在搅动半导体行业并改变该行业的力量平衡。

现在,亚马逊、苹果、谷歌、微软、特斯拉和其他硅谷巨头正在将事情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以制造性能、功率效率和成本都有所提高的芯片。对定制芯片的推动对英特尔、AMD、高通等行业巨头构成了越来越大的威胁,它迫使芯片公司做出回应,推出专为人工智能等领域客户需求而设计的芯片。

虽然科技巨头在 2021 年展示了用于数据中心和消费设备的各种定制芯片,但他们将在 2021 年再次加强雄心,控制芯片设计的更多方面。

苹果正处于最后一年更换其 Mac 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中的英特尔芯片,转而采用自己的内部处理器,该处理器以其旗舰 iPhone 和 iPad 核心的高端 A 系列芯片为蓝本。

该计划符合这家科技巨头用定制芯片取代许多第三方部件的更广泛战略,这一战略源于苹果公司的理念,即拥有关键技术是相对于竞争对手的主要优势。

Counterpoint Research 的半导体分析师 Brady Wang 表示,定制芯片的使用减轻了其对单一供应商的依赖,并有助于在其设备中推出独特的差异化功能。

王说,苹果对定制芯片的投资使其能够更好地控制其 iPhone、Mac 和其他硬件的未来版本,并更好地控制为其产品构建软件和应用程序的生态系统。

亚马逊、微软、谷歌、Facebook 和其他公司越来越多地从苹果的剧本中汲取经验,取代英特尔的现成服务器芯片,转而采用适合其需求的内部芯片。

最重要的是,定制芯片制造竞赛是在全球芯片持续短缺的情况下进行的,这正在提高整个供应链的成本。供应链挑战正在推动公司重新考虑他们在哪里购买芯片。

“里面的苹果”


Apple 是内部芯片开发领域的先行者,十多年前发布了第一代用于 iPhone 的 Arm A 系列片上系统 (SoC)。苹果已经改进了移动芯片和内部的中央处理器(CPU),使其可以与英特尔的个人电脑芯片相媲美。

近年来,Apple 将其芯片制造能力瞄准了 iPad 和其产品阵容中的其他小工具,例如 Apple Watch 和 AirPods 无线耳机,以推出从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的功能。

对于苹果来说,该战略使其能够控制其 iPhone、iPad、Mac 和其他消费设备中更完整的技术包,从软件和操作系统到系统硬件和内部芯片。构建更多之前外包的芯片和传感器帮助苹果脱颖而出,因为它可以规划芯片如何协同工作以降低功耗和提高处理速度。

分析师表示,苹果的芯片制造雄心重塑了半导体行业的等级制度。

它在 iPhone 中的 A 系列处理器上取得成功,将其推向了台积电全球最先进制程技术的前沿,甚至领先于高通和 AMD 等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921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成熟制程闹翻天

盆满钵满的晶圆代工巨头

苹果对台积电的依赖更上一层楼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