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送你一个光刻机手办

2022-01-28 14:00:0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说到光刻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读者一定不会陌生,制造光刻机的荷兰厂商ASML也是街知巷闻。

为了让大家对光刻机有更深刻的了解,ASML特意在这个新春之际策划了一场 “2022 追光开新年” 线上活动,希望能用游戏的方式,帮助大家了解光刻工程师的部分高含量工作。


其实作为光刻机领域的龙头,在推进技术、团队和行业进步的同时,ASML在过去一年多里还以各种方式给大家科普这个集成电路重要一环。如在2021年,他们打造的线上线下沉浸式互动体验“追光实验室”一把火出圈,就勾起了不少朋友对ASML光刻机的兴趣。


在我们看来,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游戏。


众所周知,光刻机是集成电路制造中最复杂、难度最高、价格最昂贵的核心设备,对芯片的工艺制程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光刻机实现了光刻中最重要的曝光过程,通过使未受光罩遮挡部分的光刻胶发生曝光反应,实现电路图从光罩到晶圆的转移。

所谓光刻,就是将高能雷射光穿过掩模版,形成的图案经过投影物镜聚焦成像在晶圆上。过去几十年里,为了帮助生产工艺更先进的芯片,ASML一直在“瑞利判据”公式的指导下,推动技术的进步和光刻机的演进。

图源自公众号:ASML阿斯麦光刻

(瑞利判据公式。其中:CD是线宽,即可实现的最小特征尺寸,λ是光刻机使用光源的波长。NA是光学器件的数值孔径,描述了它们能够收集光的角度范围。k1是一个系数,取决于与芯片制造工艺有关的许多因素,它的物理极限值是0.25。)

基于这个公式,在光源方面,ASML与合作伙伴一起,将光刻机光源从汞蒸气灯,往g-line、i-line,KrF、ArF和波长更短的光源推进。与此同时,镜头的改进、浸润式技术的发明、双工件台的亮相以及计光刻的出现,让芯片实现更小的“CD”成为可能。

能获得这样的成就,固然得益于公司深厚的技术积累,但归根到底是源自于公司对人才的培养。如在过去两年疫情的影响下,ASML还努力实现了良好的发展趋势。现在,ASML在全球各地的60个城市设有办公室,员工突破32000人。在过去近两年的时间里,就有超过6000名新员工加入了ASML。着眼中国,截至2021年底,ASML中国员工增加至1300多名。ASML同时还连续五年捐赠了国内的未来工程师大赛,助力培养优秀的青少年人才。

回到这个游戏,如下所述,在游戏中,你将面临三个关卡,闯关成功即可获得开盲盒的机会,就有可能抽到光刻机手办!闯关前,记得先输入身份信息哦!

第一关 掌握光的反射



第二关 光的“安检”顺序



第三关 光的“缩骨功”



在开动脑力完成闯关成功后,就能开启盲盒,有机会赢取限定版“追光宝盒”,内含一个型号为NXT: 1980Di的光刻机手办。

据介绍,这次ASML送出的NXT: 1980Di手办是按照真正的机器同比例缩小定制的,这让少有机会进入无尘室的我们能够有机会从另一个角度一窥光刻机的真容。

ASML“追光宝盒”光刻机手办正面

ASML“追光宝盒”光刻机手办反面

除了这个手办以外,ASML在“追光宝盒”里还提供了 ASML周边的帆布包、新年贺卡和限定款虎年幸运签 ,希望能给大家带来新的好运。

最后,我们再给大家提供一下玩游戏的方式:
请扫描下方 二维码 ,或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
参与ASML的HTML5小游戏,
赢取限量版 “追光宝盒”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