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ML CEO表示,几乎所有客户都在抢成熟制程设备

2022-04-21 14:00:1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综合自日经和路透社等 ,谢谢。


据日经报道,欧洲最大的半导体生产设备制造商 ASML 周三表示,“没有任何迹象”表明需求放缓,因为这家荷兰供应商正在努力应对自己的供应限制,为全球芯片制造商提供足够的设备。

ASML 首席执行官 Peter Wennink 更是直言。“该公司的数据表明,今年和明年的半导体制造能力仍将严重短缺”。

Wennink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告诉投资者,尽管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造成了不确定性,但 ASML 继续看到所有细分市场的客户对先进和成熟芯片制造技术的需求“前所未有”。

从路透社的报道我们看到,Peter Wennink 在回答分析师问题时说:“目前我们没有看到我们的客户群有任何减弱的迹象,一点也没有”(原话:Currently we see no signs of any weakening in our customer base. Zero )。“而且即使需求减弱,需求和我们的产能之间也存在很大差距。”Wennink接着说。

Wennink 还驳斥了有关该行业可能出现闲置的问题的观点,称除了公司尖端产品的等待期超过一年外,公司曾经向其出售过机器的几乎每个客户目前都在试图收购较老的芯片制造设备。(原话:almost every customer we have ever sold a machine to is currently trying to acquire older chip manufacturing equipment)。

在许多半导体设备制造商警告客户芯片生产工具的交货时间已经增长到一年半或更长时间之后,ASML 首席执行官发表了上述评论。工具制造商正在遭受自己的零件短缺之苦。

Wennink 还讲述了一家未具名的大型公司的轶事,他说该公司正在购买旧洗衣机以回收其中的芯片,并补充说这个故事并不是独一无二的。

Wennink 表示,由于产能限制,ASML 只能满足其深紫外光刻 (DUV) 系统(蚀刻芯片电路最常用的工具之一)需求的 60% 左右。

“如果我们能做到 60%,我今年会很开心,”他说。

“如果你现在进来并且想要一个 DUV 工具,[它将在明年下半年到来]......现在采购订单的提前期完全无关紧要,”Wennink 说。“这是产能提前期...... [意思是]你需要建立产能才能获得更多机器。”

他还指出,ASML 机器的利用率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这表明客户购买更多不是为了库存,而是因为他们无法跟上需求。

大量DUV订单,ASML一季度卖出62台光刻机


据路透社报道,芯片制造商的主要供应商 ASML于周三公布了公司第一季度销售数据。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ASML实现了净销售额35亿欧元,毛利率为49.0%,净利润为6.95亿欧元,新增订单金额70亿欧元。ASML预计2022年第二季度净销售额约为51亿~53亿欧元,毛利率约为49%~50%。


从ASML总裁兼首席执行官Peter Wennink的介绍我们可以得知,ASML第一季度的新增订单金额达到70亿欧元,其中25亿欧元来自0.33 NA和0.55 NA EUV系统订单以及大量的DUV订单,这反映了市场对先进和成熟节点持续性的强劲需求。

而根据公司的演示资料,如下图所示:如果从技术上看,ArFi系统销售贡献了最大的营收,而EUV光刻系统则贡献了26%的营收。紧随其后的是KrF、测量和测试、ArF Dry以及i-Line。如果从终端应用上看,来自逻辑和来自存储的贡献分别是50%, 对比上一季度的数据,来自存储的销售大增 。如果从地区贡献上看,中国大陆则是最大的购买商,贡献了ASML 34%的营收,韩国则贡献了其中的29%,中国台湾贡献22%,日本贡献7%。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大举发展半导体制造的美国贡献了6%的营收。 与上一季度相比,来自大陆的订单大增,来自中国台湾的订单大跌,日本和美国也出现在了这个光刻机购买榜单上。

从下图我们则可以明显看到,由存储贡献的营收正在快速增长。这可能是受DRAM和NAND Flash走向EUV制造,并且国际大厂正在加紧扩产驱动的。

从下图我们则能看到从不同市场带来的订单以及新旧光刻系统的订单。


彭博社还整理了ASML本次财报会的重点。如下:

1 第一季度,ASML 出货了 9 台最新的 EUV 机器,这些机器可以蚀刻更小的电路,同时提高容量和速度。

2 ASML 周三表示,预计第二季度销售额为 51 亿欧元(55.2 亿美元)至 53 亿欧元,而彭博社分析师调查估计为 58.6 亿欧元。

3 ASML 保持今年 20% 的销售增长和 55 个 EUV 单位的产能的指导

4 Dassen 表示,与 2020 年相比,ASML 的 EUV 产能翻了一番。“所以到 2025 年,拥有 70 多个 EUV 系统。”

5 “谈到我们当时讨论的活动部分,我们说我们预计安装基础收入业务的毛利率会低一点,”达森说,“因为去年我们有一个非常非常高水平的软件业务,我们预计今年会低一些。”

6 荷兰国际集团 (ING) 的分析师马克·赫塞林克 (Marc Hesselink) 表示:“在非常充足的订单和产能提升的支持下,2023 年的产能已经很好地形成。” Hesselink 表示,他认为总体情况不会改变,“未来几年需求量很大”。

7 自年初以来,ASML 股价下跌约 22%,与斯托克欧洲科技指数下跌 23% 一致。


ASML 表示,在全球半导体短缺的情况下,客户竞相增加产能,因此预订仍然强劲,按市值计算,ASML 是欧洲最大的科技公司,市值为 2260 亿欧元。

“本季度,我们收到了逻辑芯片和存储芯片客户的多个High-NA EXE:5200系统(EUV 0.55 NA)订单。”ASML方面解析说。同时,在应用业务中,ASML还交付了第一套eScan460系统,这是我们的下一代单电子束检测设备。与eScan430相比,eScan460分辨率更高,检测效率提升了50%。

“市场对于我们系统的强劲需求一如既往超过了当前的产能。为了满足客户的需要,我们提供高生产率的升级解决方案,并继续通过快速发货流程来缩减工厂周期。此外,我们正与供应链伙伴一起努力扩大产能。考虑到市场需求和我们增加产能的计划,我们将重新评估公司2025年的预期和之后的增长机会,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公布最新进展。我们预计公司2022年第二季度净销售额在51亿至53亿欧元之间,毛利率约为49%~50%。预计研发成本约为7.9亿欧元,销售及管理费用约为2.2亿欧元。2022年全年营收预期增长仍为20%左右。”Peter Wennink进一步指出。

路透社则指出,ASML 预计,将在 2024 年某个时候才能赶上目前的积压订单,他们也正在采取措施缩短交货时间并提高其工具的生产力,即使它试图扩大生产。“我们正在非常非常努力地解决每个人都在处理的所有供应链问题,”ASML首席财务官 Roger Dassen 在一份声明中说。

据报道,ASML第一季度销售额中不包括价值约 20 亿欧元的设备,因为客户要求在完全测试之前立即发货。因此这些交付还不能作为销售入账,但 ASML 预计将在未来几个季度确认这一收入。Dassen 同时指出,公司已收到“多份”其下一代“EUV High NA”机器的订单,该机器仍在开发中。 他还补充说,EUV High NA的客户中首次出现了内存芯片制造商。

“鉴于需求和我们增加产能的计划,我们预计将重新审视 2025 年的情景和未来的增长机会。我们计划在下半年发布更新。”Peter Wennink最后说。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3017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韩国对SiC发起总攻

腹背受“敌”的FinFET

芯片行业的巨变:正在上演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集成电路|设备 |汽车芯片|存储|台积电|AI|封装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